浴室濕滑地板Bye!超實用淋浴乾濕分離拉門挑選攻略-幸福空間

想把傳統浴室改成乾濕分離,會發現淋浴拉門有超多種樣式,從有框及無框,還有分成一字型、L型、五角型、圓弧型、缸上型,以及各種開門方式,到底該如何選擇呢?建議可以先確認自家浴室條件及預算,再挑選適合且品質精良的淋浴拉門,終結浴室濕答答的困擾。

浴室濕滑地板Bye!超實用淋浴乾濕分離拉門挑選攻略

2017-12-11| 人氣:62076

現代人越來越講究衛浴設計,為維持內部美觀舒適,乾濕分離的浴室已成為新建案的標準配備。實際上,乾濕分離可不只有美化空間的用途,更重要的是安全功能,透過淋浴拉門區分出乾區及濕區,避免水花四濺造成地板濕滑,進而預防長輩與幼童滑倒的意外發生。除此之外,因保持地面乾燥不再長期積水,自然就能減少惱人的水垢、發霉及細菌滋生,平時也就更容易清潔了!

不過若想把傳統浴室改成乾濕分離,會發現淋浴拉門有超多種樣式,從有框及無框,還有分成一字型、L型、五角型、圓弧型、缸上型,以及各種門片開門方式,屋主到底該如何選擇呢?這次編輯實地走訪台灣老字號品牌一太e衛浴(編按:他們可是從丈量諮詢、工廠訂製生產、專業安裝、售後維修保固皆一條龍作業喔),為大家精選最齊全的淋浴拉門款式,建議可以先確認自家浴室條件及預算,再挑選適合且品質精良的淋浴拉門,終結浴室濕答答的困擾。

 【裝修知識庫】淋浴拉門的分類



經濟實惠有框式 vs. 俐落美型無框式

有框式淋浴門是傳統常見的款式,玻璃四邊都由鋁合金邊框包覆,價格較為實惠,只是由於框料線條分割較多,有些人會認為美觀度不足。而無框式淋浴門採用少量金屬配件搭配強化玻璃,是近代主流的乾濕分離樣式,主因是其無邊框的設計,符合現代人的審美要求,而且省空間、穿透性又更高,對於空間不大的浴室環境而言,視覺和光線都可以完全延伸,深受消費者喜愛。

issue02_137_01.jpg
▲(左圖)傳統的有框式淋浴門;(右圖)更為美觀俐落的無框式淋浴門。

 

偏長型浴室,建議搭配一字型淋浴門!

最普遍的一字型淋浴門,適用於偏長型的浴室,是將淋浴拉門安裝於兩道牆壁之間,藉此區分出乾區及濕區,看起來俐落美觀,可搭配單開門、兩門、三門設計,本身也是最不佔空間的淋浴門。

issue02_137_02.jpg

▲一字型淋浴門,少量的金屬配件,外觀看來清透又時尚。

 

偏方型浴室,建議搭配L型、五角型、圓弧型淋浴門!

常見的角落型淋浴門,適用於偏方正型的浴室,通常會與馬桶、洗臉台呈現三角動線配置。而角落型可分成L型、五角型(鑽石型)、圓弧型,可以搭配單開門、折門及對開門設計。

issue02_137_03.jpg

▲L型淋浴門,搭配對開門可創造舒適的出入動線。

 

想要泡澡淋浴雙重享受,推薦缸上型淋浴門!

想要同時保有乾濕分離及泡澡享受,但坪數卻不夠做成獨立四件式衛浴,那麼屋主也可以選擇缸上型淋浴門,直接在浴缸上安裝淋浴門,達到兼顧二者的功能。

issue02_137_06.jpg

▲缸上型淋浴門,小空間想泡澡兼乾濕分離也辦得到囉!

 

淋浴門開門方式怎麼選?以動線流暢為原則!

選擇適合浴室的淋浴門後,門片的開啟方式也很重要,這攸關每天出入淋浴空間的動線是否順暢。而常見可分成五種形式,包含:單開門、兩門、三門、折門、對開門等,建議實際丈量確認浴室條件,評估出入動線的流暢性,再選擇適合的開門方式。

  【單開門】

issue02_137_07.jpg

▲(左圖)推門式淋浴門雖然不佔浴室空間、也能確保水不濺濕室外,但隱憂是如家人淋浴時發生意外暈倒在內,推門卡住容易影響救援時間;(右圖)拉門式淋浴門需要考慮有足夠的門片迴轉半徑,小缺點是水容易順著門片滴落到外面地板。

兩門

issue02_137_08.gif

▲使用五金滑軌的橫拉式淋浴門,是現代常見形式,經常搭配於一字型淋浴拉門,達到最省空間的效果。若空間寬度不夠,這時則可選擇單開門、三門或折門。

三門

issue02_137_09.gif
▲連動式三門可以解決開口寬度不足的問題,經常被用在面積不大的浴室中,目前也有能夠雙向開關的連動式三門淋浴門,提供給使用者更高的出入彈性。

折門

issue02_137_10.jpg

▲折門僅佔去約單門的寬度,且不會受到開門迴轉半徑的限制,經常結合角落式五角型淋浴門或小空間一字型淋浴門使用。

對開門

issue02_137_11.gif
▲當L型淋浴門的左右皆有其他設備,無法搭配任何開門方式時,可運用對開設計把門片往兩側收,創造出入動線。

 

小編後記

其實現在的淋浴拉門都是訂製品,最好的方式就是找一間值得信賴的廠商,請專人到現場丈量,再確認最適當的尺寸及開門方式,任何衛浴空間都可以實現乾濕分離夢想!另外,這次走訪一太e衛浴,除了淋浴門品項超級齊全,小編還發現了新產品「防爆貼膜」。類似汽車擋風玻璃或手機貼膜概念,當大面玻璃發生碎裂時,玻璃會被防爆貼膜緊緊黏住,避免尖銳的碎玻璃飛濺傷人,讓淋浴門的安全保障更上一層樓!

issue02_137_12.jpg

▲使用防爆貼膜,即使玻璃爆裂亦可牢牢黏住碎玻璃,保護家人安全。

採訪撰文 | Chris

場地與資料提供 | 毅太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一太e衛浴)

攝影 | 張紋豪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