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家格局大公開!走入櫻桃小丸子、蠟筆小新、哆啦A夢的家…-幸福空間

還記得小時候守著電視看卡通的日子嗎?在看動畫或是漫畫時,您有曾經想過主人公的房間格局嗎?現在就讓我們一探究竟,漫畫主人公家的格局究竟如何呢?

住家格局大公開!走入櫻桃小丸子、蠟筆小新、哆啦A夢的家…

2021-06-02| 人氣:107832

還記得小時候守著電視看卡通的日子嗎?在看動畫或是漫畫時,您有曾經想過主人公的房間格局嗎?現在就讓我們一探究竟,漫畫主人公家的格局究竟如何呢?

《櫻桃小丸子》櫻友藏邸

issue04_22_02.jpg
▲圖片取自Youtube影片截圖

█ 所在地:靜岡縣清水市(現靜岡市清水區)

█ 居民:爺爺.櫻友藏/奶奶.櫻小竹/父親.櫻廣志/母親.櫻菫/ 長女.櫻咲子/次女.櫻桃子

█ 結構.工法:木造

█ 規模:地上1層樓

issue04_22_01.png

★解析:請大家看一下動畫中的房屋外觀。這種外觀實在無法用來當成作畫時的參考。我只採用了從外觀上所看到的那間有小屋頂的浴室部分。我無法確認廣志和阿菫的房間位置,我是依照聲音傳過來的方向來分配房間的。起居室的日式拉門總是一直開著,起居室對面則是廚房。在這種房間格局中,回到家後,肯定會經過某個房間,只要該房間有人在,就能好好地見個面,打聲招呼。在小家庭化的趨勢中,大家會共同使用大部分的房間。兩代同堂的家庭在這間小屋子內開心地生活。

《我們這一家》立花邸 

issue04_22_04.jpg
▲圖片取自Youtube影片截圖

█ 所在地:東京都西東京市

█ 居民:父親.花爸/母親.花媽/長女.橘子(立花橘子)/長子.柚子(立花柚彥)

█ 結構.工法:鋼筋混凝土結構

█ 規模:地上4層樓(4樓部分)

 

 

issue04_22_03.png

★解析:廚房突出到隔壁,這一點讓我感到很在意。雖然想要設法解決廚房的突出部分,但矛盾卻持續不斷地變大。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硬是加上了「隔壁這一家」。如此一來,就能得知立花邸是典型的3LDK公寓格局。我認為立花家是在公寓剛開始分售時就買了。畢竟此房間位於最上層的東南角。靠著花媽的氣勢,他們買到了必須抽籤才買得到的公寓!家中發生的事很搞笑,我在看動畫時,得拚命忍住笑意才行。

 《蠟筆小新》野原廣志邸

issue04_22_06.jpg
▲圖片取自Youtube影片截圖

█ 所在地:埼玉縣春日部市雙葉町

█ 居民:父親.野原廣志/母親.野原美冴/長子.野原新之助/長女.野原向日葵/狗.小白/寄宿者.小山夢冴

█ 結構.工法:木造

█ 規模:地上2層樓

issue04_22_10.jpg

★解析:這張房屋格局圖會讓人覺得,這部動畫應該有很扎實的美術設定吧!不過,廁所的位置與樓梯的構造有點令人頭痛。為了讓建築結構合乎常理,我對此做了修正。雖然孩子們還很小,只有使用1樓部分,動畫中出現的場景也都以1樓為主,不過歸功於美冴的妹妹夢冴寄住在2樓,我終於能夠得知整棟建築的房間格局。我很喜歡他們全家睡在一起的畫面。當幼稚園的接送巴士來到家門口時,小新總是在上廁所。從玄關這個位置看過去,就能看到廁所。我相當喜歡這個出現過好幾次的畫面。

 《哆啦A夢(新版)》野比大助邸

issue04_22_08.jpg
▲圖片取自Youtube影片截圖

█ 所在地:東京都練馬區月見台

█ 居民:父親.野比大助/母親.野比玉子/長子.野比大雄 (野比伸太)/機器人.哆啦A夢(個體編號MS-903)

█ 結構.工法:木造

█ 規模:地上兩層樓

issue04_22_07.png

★解析:在最近的《哆啦A夢》中,大雄家的格局改變了!聽到這個消息後,我立刻展開調查。出現很大差異的部分為,1樓的雙親寢室,以及2樓從2個房間變成1個房間。是重新整修過嗎?不過,透過整修來減少房間數量,這樣做沒有意義吧! 啊,房屋的方向根本就不一樣。如果房間配置跟之前一樣的話,大雄房間的南側是沒有窗戶的。也就是說,他們搬家了,樣想應該是最合理的。不過,他們為何要搬家呢?爸爸發生了什麼事嗎?還是說之前的家變得無法住人了呢?不管怎樣,那都是大人的事。

 

【本內容節錄自編輯精選好書《著名漫畫的房屋格局》】

彙整編輯 |Elaine

【本內容節錄自編輯精選好書《著名漫畫的房屋格局》出版社:瑞昇/作者:影山明仁 】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