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入門】珪藻土的特性與風格應用-幸福空間

珪藻土又稱矽藻土,為珪藻經過長年沉積後的土壤,是近年來最夯的環保綠建材,表面有許多天然氣孔,通常施作於牆面,號稱「會呼吸的牆」,除了具有防潮瞬乾的特性,尤其是粗顆粒的珪藻土吸水力極佳,還有其他安全健康方面的優點,因此,在日本造成一股旋風,連知名節目「超級全能住宅改造王」也極力推薦,這股熱潮席捲到台灣來了,裝修新手們快來一窺珪藻土的魅力吧!

【建材入門】珪藻土的特性與風格應用

2022-10-11| 人氣:25327

TopBanner.jpg

目錄

。甚麼是珪藻土

。珪藻土牆面特性

。珪藻土牆面風格應用

 

珪藻土又稱矽藻土,為珪藻經過長年沉積後的土壤,是近年來最夯的環保綠建材。表面有許多天然氣孔,通常施作於牆面,號稱「會呼吸的牆」。除了具有防潮瞬乾的特性,尤其是粗顆粒的珪藻土吸水力極佳,還有其他安全健康方面的優點,因此,在日本造成一股旋風,連知名節目「超級全能住宅改造王」也極力推薦,這股熱潮席捲到台灣來了,裝修新手們快來一窺珪藻土的魅力吧!

issue10_25_01.jpg

 

珪藻土牆面特性

【優點】

  1. 1. 適合氣候潮濕的地區使用,能調節空氣溫度及濕氣
  2. 2. 能防止結露、抑止黴菌滋生
  3. 3. 冬暖夏涼,具保溫保冷效果
  4. 4. 具除臭、防汙功能
  5. 5. 屬於天然環保綠建材,具安全無毒特性
  6. 6. 能減少壁癌發生機率
  7. 7. 為防火建材,具不可燃耐火性

 

【缺點】

  1. 1. 價格昂貴,一坪約3500到4000起跳
  2. 2. 容易磨損剝落,不堪撞擊
  3. 3. 顏色種類選擇性少
  4. 4. 施工困難度高,工資貴
  5. 5. 表面具顆粒,容易塗抹不均

 

珪藻土牆面風格應用

珪藻土的顏色種類選擇少,但可利用不同塗抹方式、穿插搭配其他建材,或混入另一種材料,讓單色系的牆面富有特殊紋理,創造視覺多變性,輕鬆駕馭任何風格。

issue10_25_02.jpg

▲簡約清新風:牆面以淺色珪藻土施作,透過不同方向塗抹,創造手感紋理的豐富變化。

 

issue10_25_03.jpg

▲森林系自然風:混搭綠色珪藻土與木質建材,呈現森林般的自然風情。

 

issue10_25_04.jpg

▲個性質感風:牆面運用特殊藍灰色珪藻土施作,搭配同色系的家具軟件,演繹獨樹一格的居家風貌。

 

issue10_25_05.jpg

▲人文工業風:牆面以珪藻土摻入稻穀粒,搭配鐵件燈具及木製家具,為空間注入工業風的粗獷質感。

 

issue10_25_06.jpg

▲素雅藝術風:以珪藻土施作沙發背牆,運用橫向紋路刻劃,透過光影層次變化,呈現富有藝術美感的洗牆效果。

撰  文 | Dannie

圖片提供 | 富億空間設計、春雨時尚空間設計、喬藝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天涵空間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