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氣北歐風,原來只要掌握5重點!-幸福空間

以「清新」概念受到時下歡迎的北歐風格,如其名正是源自北歐五國地區,從地圖上來看,北歐位處高緯度且靠近北極圈,氣候寒冷、晝短夜長、空氣清新,森林資源也非常豐富,這些地域條件進而影響到家居風格的形成。

超人氣北歐風,原來只要掌握5重點!

2016-07-28| 人氣:38728

以「清新」概念受到時下歡迎的北歐風格,如其名正是源自北歐五國地區的生活型態,從地圖上來看,北歐位處高緯度且靠近北極圈,氣候寒冷、晝短夜長、空氣清新,森林資源也非常豐富,這些地域條件進而影響到家居風格的形成。但若要明確定義北歐風格,卻又有些模糊地帶,因此,在基本的架構之上,大致可分類出兩種方向:

 

一、簡約線條的北歐風 (modern style):以簡潔線條與純粹元素刻劃,近似現代風格的簡潔俐落感。

 

二、自然休閒的北歐風 (nature style):加入許多自然元素營造出休閒氛圍,偏向鄉村風的設計手法。

即使能將北歐風大致分出方向,大部分的設計案卻很少嚴謹的依循而做,因北歐風格的營造,主要在於精神展現的部分,只要掌握好其簡潔的基礎,再依據個人的喜好加入物件,同樣能混搭出具北歐精神的家居風貌。

issue10_17_01.jpg

 

◆風格重點01 注重光線

晝短夜長的特殊現象,造成北歐人對自然光的嚮往,因此,在空間設計上會注重「光」的表現,除了大量引入自然光源之外,室內亦會有多種黃色系的間接照明,不同光源創造出不同氛圍,也增添居家的溫暖感受。

issue10_17_02.jpg

 

◆風格重點02 簡單線條

北歐風格注重自然美感,以「簡單、乾淨」為最高原則,不建議大量、多層次的裝潢手法,且不多加圖騰、花樣性的裝飾,只以線條與色塊點綴,如此簡潔的空間基底,方能突顯出家具、家飾的美學表現。

issue10_17_03.jpg 

 

◆風格重點03 色彩計劃

依循「簡潔」的空間精神,在色系上建議以白色、淺色系為基底,但未免過於淨白而顯得寒冷單調,可在局部牆面或家具、家飾,綴以明亮鮮豔的跳色,讓空間更顯活潑有生命力;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一個空間不要使用三個以上的主色系,以免顏色太多反顯得雜亂無章。

issue10_17_04.jpg

 

◆風格重點04 天然材質

因擁有豐富森林資源,而強調「崇尚自然」的北歐風格,喜愛運用大量原木家具或棉、麻等天然布料,其不加雕琢的原始面貌,呈現出自然無壓之感,也中和冷調的空間基底,注入溫暖之意。

issue10_17_05.jpg

 

◆風格重點05 單品擺飾

平衡實用與美學,北歐家飾擁有俐落漂亮的線條,以及實用的機能性,進而在市場中大放異彩;因此,在簡約基底之上,適時擺上幾項設計款單品,也能畫龍點睛點出北歐精神。

issue10_17_06.jpg

撰  文 | Tiffany

圖片提供 | 蟲點子創意設計有限公司、浩室空間設計、禾境室內設計有限公司、垼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浮見月設計工程有限公司、a space.. design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