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廚房設備規劃如何有效利用-幸福空間

家庭主婦最重視的餐廚空間,在空間規劃的動線與形式要如何分配?一字型廚房設備可依習慣的料理程序作配置,如冰箱->洗滌水槽->平檯處理->料理爐。而l型則要注意雙軸線所構成的三角動線,並可依此分成高溫油壓區與冰箱水槽的冷熱分配。另外,具有中島

大廚房設備規劃如何有效利用

2012-12-04| 人氣:15330

家庭主婦最重視的餐廚空間,在空間規劃的動線與形式要如何分配?一字型廚房設備可依習慣的料理程序作配置,如冰箱- >洗滌水槽->平檯處理->料理爐。而L型則要注意雙軸線所構成的三角動線,並可依此分成高溫油壓區與冰箱水槽的冷熱分配。另外,具有中島型的廚房在則可根據空間大小與喜好來作不同的規劃與設定。



一字型廚房

普遍公寓或狹長型廚房,最常見的形式便是一字型設計,建議空間不足的廚房,以料理程序來分配動線,舉例來說,一般我們會先從冰箱取出食材,再到水槽洗滌以及放至工作檯處理,最後才到料理的爐台區,整個動線就能成為順暢的一字型。

topic_120221-1.jpg

topic_120221-2.jpg

topic_120221-3.jpg

L型廚房
 
L型可清楚分成雙軸線,其一可規劃放置高溫油壓設備,例如瓦斯爐、微波爐、烤箱等;另外一軸線則放冰箱、水槽,中間的平檯建議做60至90公分寬,更易於操作使用,規劃完工後的三角動線就形成了L型廚房。
topic_120221-4.jpg

topic_120221-5.jpg

topic_120221-6.jpg

島型廚房
 
常見於寬敞的居家及開放式的廚房設計,中間增加一個中島吧檯,這個空間可以作為處理區或增加小水槽使用,其中要特別注意的是,建議中島與廚房距離105公分以上較理想,使用動線會更順暢與舒適。

topic_120221-7.jpg


topic_120221-8.jpg

topic_120221-9.jpg


上櫃與轉角的收納技巧

廚房上櫃雖然提供了置物功能,卻因櫃子高度反而不易使用,這時可以規劃有下拉式的吊櫃,可控制下拉至習慣使用的高度,取放物品完全不費力。轉角也有特殊的旋轉五金,可以巧妙增加收納量,讓你能更徹底地利用空間。

topic_120221-10.jpg

topic_120221-11.jpg



【影片】廚房設備如何有效利用

撰文:幸福空間編輯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