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讓人眼紅!這是變形金剛辦公室!-幸福空間

本案設計重點,在於挑戰周邊建築尺度及表現協調性,讓公園和商業區更為緊密與活絡。具體而言,通過設計使總面積11.7萬 m2的商業綜合體融入福內布田園般優美的海岸線。

太讓人眼紅!這是變形金剛辦公室!

2014-08-08| 人氣:3158

挪威貝魯姆國家石油公司區域與國際辦公大樓

STATOIL REGIONAL AND INTERNATIONAL OFFICES, BÆRUM, NORWAY

 

建設地點 | Fornebu, Bærum, Norway

設計單位 | a-lab建築師事務所

建築面積 | 117,000m2

topic05_22_01.jpg

 

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作為該國的能源生產商,其總資產為全球的57位,擁有來自37個國家的3萬多名員工。約有2,500人工作於新建成的與眾不同的區域與國家辦公大樓中,盡覽毗鄰的公園及奧斯陸峽灣的壯觀景色。其標誌性的形象反映Statoil作為創新、開拓性的公司特色,同時貸給本地環境新的識別性與衝擊。

topic05_22_02.jpg

topic05_22_03.jpg

  

本案設計的重點,在於挑戰周邊建築尺度及表現協調性,讓公園和商業區更為緊密與活絡。具體而言,通過設計使總面積11.7萬 m2的商業綜合體融入福內布田園般優美的海岸線。每個模組3層,長140 m,寬23 m,但朝向各不相同,以達到室內採光條件和面向美麗峽灣景觀的視野。各個模組交錯疊加,在室內形成的公共中庭發揮了「城市廣場」的作用,連接一層的多個社會功能,使建築內的所有使用者享有優美景觀和良好採光等優越條件。

topic05_22_04.jpg

topic05_22_05.jpg 

設計借鑒石油行業設施的結構形式和工藝:鋼結構的應用使各個模組可懸挑達30 m,疏散樓梯和設備間集中在4個巨大的混凝土心牆內,因此上層結構更加穩定。立面由1 600塊預製元件構成,並應用集成窗、保溫隔熱和遮陽系統,以及使整個立面無需可見構件的高效節能對策。中央大廳由高科技的螺旋槳形玻璃屋頂覆蓋,這在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尚屬首例;其幾何形狀可以被描述為一個「大泡泡」—用最小的表面積包覆模組間的空間。

topic05_22_06.jpg

 

公共中庭的交流塔是該建築社會生活的中心—每名員工上下班都要通過中庭。通過這種方式促成了人與人之間自發的接觸與交流,這對挪威國家石油公司這樣的跨國企業是非常明智的。本項目體現典型北歐設計的價值觀,無論配置還是朝向都體現了其對周圍環境最大程度的適應。室內,溫暖的橡木和冷冽的鋁板以各自不同方式反射北向柔和的日光,並在可達性和通用性設計方面創造令人欣喜的視覺饗宴!

topic05_22_07.jpg

 

編  輯 | Roy

圖片提供 | a-lab建築師事務所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