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搶戲居家裝飾法!馬賽克磚搭配與日常保養-幸福空間

馬賽克一詞譯自MOSAIC,原意指的是以鑲嵌方式拼接的裝飾藝術,由早期穴居人類為了讓地板堅固耐用,而採用各種石料鋪設地面而發展起來的裝飾手法,通常由許多小石塊或有色玻璃拼成圖案,而後發展為教廷及宮殿中的壁畫,如巴洛克時期發展到極致的花窗玻璃,即為其應用的變體。

超搶戲居家裝飾法!馬賽克磚搭配與日常保養

2014-07-29| 人氣:12853

馬賽克一詞譯自MOSAIC,原意指的是以鑲嵌方式拼接的裝飾藝術,由早期穴居人類為了讓地板堅固耐用,而採用各種石料鋪設地面而發展起來的裝飾手法,通常由許多小石塊或有色玻璃拼成圖案,而後發展為教廷及宮殿中的壁畫,如巴洛克時期發展到極致的花窗玻璃,即為其應用的變體。

 

近代裝修則特指馬賽克為片狀小瓷磚的拼接手法,大致分為玻璃及陶瓷兩種,但因近代材質的變革,亦有金屬、大理石、貝殼、椰殼等材質,因為其表面光滑,質地堅實,色澤多樣,而且經久耐用,耐酸鹼、耐磨、不透水、易清洗的特性,經常被用於浴廁、廚房等處,不管是大面積運用或者局部裝飾,都能讓空間豐富增色許多。

 

▍不只是瓷磚 馬賽克於居家中的裝飾 

topic04_28_01.jpg
▲紅與黑的東方圖騰元素,以馬賽克延續至浴室大面牆呈現出潑墨畫般的氛圍宣示豐富層次的主題。

 

topic04_28_02.jpg▲馬賽克拼就的格紋牆面,於空間中堆砌時尚俐落的線條層次。

 

topic04_28_03.jpg▲玄關地坪精心鋪設有別於一般常見石材,相較之下越發精美絕倫的馬賽克拼花,透過上方鏡面天花板的倒影,閃爍的燈光經過無數次交疊的反覆折射,營造如夢似幻的繽紛印象。

 

topic04_28_04.jpg▲設計師將巨型花語從壁面連貫至地面空間,對向地壁面再以相同地語彙、不同地色彩呈現,在天花明鏡反射幫助下,小坪數地衛浴空間反倒成數倍放大。

 

▍數大就是美 大面積馬賽克運用實例 

topic04_28_05.jpg▲療癒色彩隨著光束和風動,輕輕蔓延入室,位於居家動線交會點的餐廳,以清新質感的馬賽克和原木傢俱布置,凝聚用餐、交談或閱讀的互動核心,溫暖而純粹的生活景象油然而生。


topic04_28_06.jpg
▲銜接廚房與餐廳的角落,木質餐櫃收納常用的咖啡機與杯具,同樣的馬賽克語彙,串聯出完整的生活核心。


topic04_28_07.jpg
▲如廁空間將洗手機能獨立,以架高的地面與餐廳區塊分野,馬賽克元素轉接手染木櫃,造型圓潤的木鏡在馬賽克燈飾的照耀下,十分溫暖。


topic04_28_08.jpg
▲進口的彩磚、馬賽克也被用在訂製的家具或牆面上,作為一個風格的表現,讓家中的氛圍更加精緻亮眼。

 

topic04_28_09.jpg
▲看向地面綻放金黃光芒的訂製沙發,以及球體水晶燈飾、鏡面馬賽克主牆,來自四面八方的光影,透過包裝樑體的灰鏡再次反射,加乘了夜店風的奢華感。


topic04_28_10.jpg
▲白色亮面馬賽克鋪敘的主衛浴裡,洗臉台連結浴缸的設計手法,讓兩個機能設備也能是一體成形的空間裝置藝術。

 

▍龍套好搶戲 利用馬賽克增添時尚層次

topic04_28_11.jpg
▲餐廳,結合黑色馬賽克、黑玻及茶鏡,使光采相互折射輝映,更見時尚大器。

 

topic04_28_12.jpg
▲以金屬馬賽克做牆面的腰帶處理、加大明鏡可以放大空間坪效、間接光源的運用,將五星級飯店的精緻、細膩的使用機能及材質運用做完全的呈現。


topic04_28_13.jpg
▲以珠寶的名貴耀眼象徵式鑲嵌於立面,結合具反光效果的材質,如鏡面、不鏽鋼、馬賽克堆疊成搶眼的華麗感,透過背景的時尚律動,按自定節奏再現紐約的時尚奢華。


topic04_28_14.jpg
▲門片採人造皮飾以馬賽克黑色鏡面組成,黑白色系基調與旁邊掛畫相容,呈現「簡單、俐落、前衛」意象。

 

▍馬賽克瓷磚的保養與清潔方法

由於馬賽克防水、耐清洗的特性,多被用在衛浴、廚房等經常需要排水、排汙的空間當中,因此定期的清潔與保養是能否維持美觀的重要關鍵,除了每周一次用清水擦拭之外,針對有容易藏汙納垢的區塊,還可以搭配中性的洗潔劑或增亮劑,保持表面的閃閃動人,切記不要挑選具侵蝕性的洗潔劑,以免造成反效果!

另外,還須注意避免重物撞擊馬賽克磚面,造成碎裂、脫落或缺失,裝修完工後不妨保留部分磚料,或者磁磚的廠牌品項等,方便日後的黏補。

 

撰  文 | 王小明

圖片提供 | 楊煥生建築室內設計事務所、湯鎮權空間設計事務所、地所設計有限公司、采荷設計(Color-Lotus Design)、界陽&大司室內設計、比沙列空間設計、雅典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