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壁發黴怎辦?梅雨季與黴菌過招的小撇步-幸福空間

悶熱潮濕的島國夏日氣候,排水除溼一不注意,往往壁癌還沒報到,黴菌就已先攀爬上家中牆面,這些斑駁的小黑點飄逸在空間中的孢子寶寶,不僅會引發呼吸道疾病和過敏,像是支氣管炎、花粉症、氣喘等症狀,免疫力低的人還可能引起頭痛、發燒甚至是皮膚或黏膜發炎等問題!究竟牆壁發黴變黑的原因及解決方法有哪些?讓小編來告訴你!

牆壁發黴怎辦?梅雨季與黴菌過招的小撇步

2014-07-22| 人氣:16799

「牆壁發黴了怎麼辦?」悶熱潮濕的島國夏日氣候,排水除溼一不注意,往往壁癌還沒報到,黴菌就已先攀爬上家中牆面,這些斑駁的小黑點飄逸在空間中的孢子寶寶,不僅會引發呼吸道疾病和過敏,像是支氣管炎、花粉症、氣喘等症狀,免疫力低的人還可能引起頭痛、發燒甚至是皮膚或黏膜發炎等問題!究竟牆壁發黴變黑的原因及解決方法有哪些?讓小編來告訴你!

 

topic04_24_01.jpg

▲扎實的基礎工程根治壁癌,加上全室配置全熱交換氣與除濕機,讓室內的溫度、濕度隨時都在最舒服的狀態,讓山居生活更舒適自在。(圖片提供/大漾帝國際室內裝修有限公司)

 

▍常見的牆體發黴成因

1.季節因素:在台灣一般牆面不另外施作保溫層的居家空間,溼氣重的季節容易因為空氣中的水氣遇冷凝結到牆面上,導致牆體潮濕,而產生黴菌滋生等問題,屬於季節性的牆體發黴。

 

建議在潮濕季節減少開窗,另外配合除溼機、冷氣機吸走牆面的水分,一旦發現地面、牆面、家具有水氣出現,應該立即用乾布擦拭。另外此類因季節造成的牆面發黴,最好不要馬上修補,應等到乾爽的季節,牆體內的含水量降低,才重新覆蓋新的漆面或壁紙,避免再次發黴。

 

2.外部雨水滲入:陽台窗戶下的檔板與牆體交接處出現裂縫,或者窗戶的密封性能不好、外牆防水未妥善處理都可能讓雨水由外部滲入,而導致牆體潮濕。

 

3.管線破裂造成的滲水:埋在牆面裡的暗管因為外力造成破損或滲漏,水直接進入牆體,透過虹吸現象,水氣會漸漸擴散到整個牆體,導致大面積牆體的潮濕。

 

此二類的牆體潮濕,時間一久容易伴隨壁癌、油漆脫落甚至鋼筋生鏽等結構性問題,建議根本找出漏水、滲水原因,根治處理後才著手進行除黴、牆面修補的動作。

 

topic04_24_02.jpg

▲牆面斑駁、壁癌殘破是老國宅改造前的舊有表情,尚揚理想家在格局不動的前提下,透過牆面補強讓老宅開始有了飯店般的品味。(圖片提供/尚揚理想家空間設計)

 

▍簡易處理小撇步
一般針對牆面發霉嚴重的案例,建議解決潮濕原因後,挖除發霉區塊,重新修補上漆;針對租屋族或有客人要來的緊急狀況,下面小編提供兩個治標不治本的應急招數,有效解決牆上醜醜的黴菌點點!

 

[Tips.1]

先用不用的乾牙刷將黴斑大致刷除,再用80%的酒精擦拭,在酒精揮發的同時可帶走牆面的溼氣,加速牆面乾燥阻止黴菌滋生。

 

[Tips.2] 

將漂白水(粉)與水以1:99調和,以噴霧瓶將漂白溶液均勻噴灑在發黴牆面,待乾燥後再以清水將漂白水擦拭乾淨,即可清除牆面上的黴菌。

 

刷除黴菌時應配戴手套、口罩和眼鏡,避免涉入或直接接觸黴菌及溶劑。另外,也可選用市面上的除黴噴霧劑,解決單純的黴菌滋生問題,若希望加強牆面的防潮功能,可另外配合刷上防黴漆料,讓牆面對濕氣有基本的抵抗力。

 

撰  文 | 王小明

圖片提供 |大漾帝國際室內裝修、尚揚理想家空間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