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牆搞定!挑戰立面的5種可能-幸福空間

把空間想像成一個立體盒子,就不難觀察出其結構是由天、地、壁三大面向所組成,因此,設計中除了地坪或是天花造型變化,接下來最大風格與視覺呈現便是「壁」即設計師常說的「立面規劃」。

一牆搞定!挑戰立面的5種可能

2014-07-22| 人氣:3711


把空間想像成一個立體盒子,就不難觀察出其結構是由天、地、壁三大面向所組成,因此,設計中除了地坪或是天花造型變化,接下來最大風格與視覺呈現便是「壁」即設計師常說的「立面規劃」。

除了油漆刷過的白牆,或是壁紙張貼的繽紛外,這次,自遊空間設計工程劉國堯設計師將與大家分享立面設計的無限可能。


《示範01.》隔間與立面的透視關係

topic01_114_01.jpg(此為3D合成示意圖)


topic01_114_02.jpg

(此為3D合成示意圖)

將立面材質選以玻璃元素,透視性帶出後方區塊,藉由立面設計重新定義空間關係。且為顯細節多變,也可穿插入銀絲玻璃與銀狐大理石材,呼應空間其他區塊性主題。


《示範02.》尺度延伸 隱動線於無形

topic01_114_03.jpg(此為3D合成示意圖)

空間有限時,最忌諱的莫過於大量切割產生凌亂感,但是,即使格局已有所調整卻仍免不了動線存在。設計師劉國堯建議這時不如反向思考,將門片加大、頂天成牆面多數比例,透過木作與夾紗玻璃作為視覺焦點。


《示範03.》收納 & 展示 一牆搞定

topic01_114_04.jpg(此為3D合成示意圖)


topic01_114_05.jpg(此為3D合成示意圖)

收納機能是規劃居家設計時,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與其費盡心思騰出一落區塊做為儲物間,倒不如將收納、展示直接與立面結合,是自遊空間設計工程劉國堯推崇的好方法之一。

為避免單一材質或是形式表現,讓空間顯得乏味無趣,不妨透過異材質搭接跳色,或是大小不一切割,表現收納與展示段落屬性,讓遊走於空間時刻充滿豐富視覺。


《示範04.》俯拾即是的裝置藝術

topic01_114_06.jpg(此為3D合成示意圖)


topic01_114_07.jpg
如果想要讓藝術氛圍自在縈繞於生活之中,端景檯面的預留算是最輕鬆的方式,因為,只要隨著季節更迭或是收藏變化,都能簡單變化出專屬於個人的品味角落。

另外,設計時,底景材質建議以同色系或單一材質為表現,才能降低藝品鑑賞時的干擾,當然,想要展現多角度的觀看價值,則應選擇鏡面為背景主題,映射之間成就裝置藝術的小小舞臺。


《示範05.》牆非牆!超大膽的立體視覺

topic01_114_08.jpg 

最後,設計師劉國堯要告訴您,別以為牆壁就只能成垂直、立正矗於空間之中,像是圖例中的商業空間,猶如拋物線向上延伸的弧形造型,即打破平面限制、重新定義空間層次感,當然,也可將此設計手法引申入您的居宅空間,誰說?立面就只能乖乖地靠牆站呢! 

撰  文 | Blinda

圖片提供 | 自遊空間設計工程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