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陰暗屋 與陽光一起自在住-幸福空間

想要提升室內自然光,不論原始屋況有多糟糕,只要細心找到影響採光的關鍵,對症下藥,陰暗老公寓也能神奇變身陽光屋。

拯救陰暗屋 與陽光一起自在住

2014-07-18| 人氣:13433

topic01_110_01.jpg

 

採光,向來是房子裡的重要環節,擁有明亮光線的居家環境,無形中能帶來正面能量,自然讓人感到心情放鬆;相反的,室內如果沒有充足的日照,長期處於陰暗、潮濕的環境,伴隨而來的是細菌及塵璊在生活空間快樂滋長,容易使人生病沒有朝氣。想要提升室內自然光,不論原始屋況有多糟糕,只要細心找到影響採光的關鍵,對症下藥,陰暗老公寓也能神奇變身陽光屋。

 

「常見採光不佳的案例可以分成兩類,其一是房屋本身的採光充足,只是因為傳統格局太封閉,導致陽光根本進不來。另一種比較令人苦惱的案例,通常是受限於房屋的座向、棟距、採光面不足等先天因素,造成室內陰暗的問題。」杰瑪室內設計游杰騰設計師分享,打造一個健康、舒適的居住環境,採光與通風是不可忽視的兩大重點,因此在平面圖的構思起點,總會優先考慮光線和空氣。理想的格局規劃可以讓光線延伸、空氣流通,再進一步利用建材與色彩取巧,偷偷借光給亮度不足的房間,所有空間都滿足後,接下來才討論風格美學。

 


▌格局敗筆 這樣救!
原本採光很棒的房子,格局卻成為最大敗筆,浪費珍貴的陽光。遇到這樣的案例,最重要的是打開非必要的隔間牆,盡量保留自然光充足的優點,讓其完全穿透延伸,就連陰暗的廚房,也可以成為明亮清爽的空間。

 

◤Point 拆牆讓日光交會 老屋變明亮
位於邊間的舊公寓,很可惜三面採光的優勢沒被突顯出來,翻新改造時拆掉沙發背後的隔間牆,不僅讓客廳活動空間變得非常寬敞,所有的光線也都能在客廳交會,明亮度與舒適感大幅提升。

 

topic01_110_02.jpg

 

 

◤Point 通透材質 日光滿屋子竄
為了完全發揮採光明亮的條件,室內少有水泥牆阻擋,游杰騰設計師改用纖細輕薄的鐵件界定內外,既不遮蔽陽光,又能讓空間擁有區域性。

 

topic01_110_03.jpg

 

topic01_110_04.jpg

 

 

◤Point 開窗引光 跟陰暗廚房說掰
一般公寓最常最被犧牲的就是廚房,撇開封閉、悶熱不說,廚具及家電配置也缺乏邏輯。游杰騰設計師先從採光開始改善,局部開窗成為送餐口,另又搭配玻璃磚帶進更多光線,置身白淨的廚房內,電器設備都有適得其所的收納安排,讓下廚成為一種享受。

 

topic01_110_05.jpg

 

topic01_110_06.jpg

 


▌單(雙)面採光 這樣救!
舊公寓常常只有前後採光,這時候就要巧妙利用建材和格局規劃,取捨出使用頻率高的主空間,定位於擁有最多光線的區域,再透過借光的設計技巧,把自然光分享到沒有採光的空間中。

 

◤Point 取捨主空間 用材質取巧借光
這間位於台北市的三十年老屋,只有單面採光可以利用,衡量屋主生活習慣之後,決定把光線分給主臥房與公共空間,並退縮出可以曬衣服的陽台,運用玻璃磚把陽光再次延續到主要空間。

 

topic01_110_07.jpg

 

topic01_110_08.jpg

 

topic01_110_09.jpg

 

◤Point 前後採光 直線串聯通通都明亮
前後採光的房子,一旦格局零碎就會打斷光線延伸,因此游杰騰設計師拆除原有隔間,僅以一道牆切開公、私領域,讓光線與空氣可以互通對流,每一個空間都充滿陽光氣息。

 

topic01_110_10.jpg

撰  文 | Chris

圖片提供 | 杰瑪室內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