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 新古典風格設計-幸福空間

想要打造專屬於自己的新古典風情,可不是將線板努力堆疊,或是,掛上一盞水晶燈就可到位表現,這次澧富空間設計黃豪程設計師將親自與您分享,讓您一看就懂,新古典風格輕鬆入駐您的居家場景。

一次看懂 新古典風格設計

2014-07-11| 人氣:14137

在居家場景的設計中,相較於古典的繁複與所費不貲,不失優雅質感的新古典風格,一直是許多屋主心之嚮望的居宅風貌。

想要打造專屬於自己的新古典風情,可不是將線板努力堆疊,或是,掛上一盞水晶燈就可到位表現,這次澧富空間設計黃豪程設計師分享新古典案場中,從設計元素到施工的小細節,讓您一看就懂,新古典風格輕鬆入駐您的居家場景。


《新古典風格 七大元素》
風格想到位,猶如拼圖般的元素篩選,絕對是設計時的重要環節。

黃豪程設計師表示:「其實,仔細觀察這數十年,新古典元素並沒有大幅度的變動,但是,語彙卻是跟隨著時代有了改變。」而所謂的語彙轉變,即是現代新古典風格以漸越趨清爽型態為發展主軸,「即使如此,線板還是不可缺少的重點靈魂」,他補充著。


topic01_105_01.jpg▲想要在天花運用美美的線板妝點,卻又害怕溝槽裡卡入髒汙,不妨選擇階梯式天花造型,漸層而下的語彙襯上精品家私,擁有另一番韻味。


到底,那些是新古典設計不可或少的元素呢?黃豪程設計師列舉下列七項元素。

1.浮雕線板與飾板
2.水晶燈
3.彩色鏡面與明鏡
4.古典壁紙
5.層次造型天花
6.歐式古典家具
7.羅馬柱

其中,歐式古典家具部分黃豪程設計師也不諱言,近年許多家具廠的歐式古典家具都以混搭方式呈現居多,還有業主會自行替換成現代風格家具,這都是一種風格轉變。


《色調與風格設定》
元素備齊後,緊接著,就可著手設定自己所喜愛的色調,因為色彩選擇直接性地關乎了風格定義。

從風格定義來看,新古典大致可分為溫馨或是個性時尚兩大類型,因此,如果您希望居家表現的是溫馨質感,那麼香檳金、奶茶色、咖啡色系或是清爽淺色階,絕對是您的選項;當然,個性時尚才是您的品味,那麼就選擇冷色調吧!搭配上藍、灰鏡面、銀色調,或是黑灰色大理石都是很不錯的決定。

範例1:暖色的溫馨質感
topic01_105_02.jpg▲透過銅鏡雕花,綴入小白花的奶茶色窗簾與淺色壁紙,暖色的溫馨洋溢於公領域之中。


topic01_105_03.jpg▲這次,咖啡色度轉以輝煌金色為表現,暈染上浮雕飾花形塑華麗暖度。


範例2:清爽的時尚品味
topic01_105_04.jpg▲具有穿透特性的清玻或是水波紋玻璃,綴飾上透明帶以白色系水晶燈,鋪陳出清爽視覺效果。


topic01_105_05.jpg
topic01_105_06.jpg▲大公領域中除在餐廳區飾以菱格紋灰鏡,後方更選以特殊藍色玻璃,架構出展示櫃面,簡單線條彰顯新古典時尚質感。


《獨一無二 材質混搭》

範例01. 皮革與玻璃
topic01_105_07.jpg
topic01_105_08.jpg▲想要擁有漂亮的新古典花紋,除用烤漆或是浮雕花線板做出層次之外,設計師黃豪程也建議善用皮革與鏡面材質,不僅施作方便、易清理、還可降低預算,聰明達到質感表現。


範例02.裱布與大理石
topic01_105_09.jpg

▲大理石水切地坪搭上藝術畫框、裱布油畫,暈上微亮的燈飾光影,展現玄關清爽的新古典氣質。


範例03.彩色玻璃
topic01_105_10.jpg▲藍與黃色系的玻璃,透過簡練分割、繽紛卻不顯雜亂,反之,您也可以藉由彩色玻璃為媒材,創造您喜愛的彩色新古典。


範例04.烤漆建材
topic01_105_11.jpg▲噴塗烤漆或是烤漆玻璃作為門板,是為新古典風格注入時尚新意的好選擇,如想應用入廚房空間,可挑選好清潔的水晶面板,即便是素色也充滿亮亮的時尚感。

 

《黃豪程 貼心小叮嚀》
topic01_105_12.jpg


黃豪程設計師也提醒,想要嘗試新古典風格設計的讀者,線板或是浮雕飾板的使用絕對不可貪心,因為過多元素容易讓人感到心煩氣躁,最佳的黃金比例應是「三分之一浮雕花,三分之二素面線板」,因為透過素面線板穿插安排,才可以適度營造出空間層次之美。

最末,別忘了加以玻璃、鏡面或是水晶燈等材質點綴,藉由閃亮亮的光澤進一步提升「質感」,當然,所謂的「適度」與「質感」拿捏,小編建議還是讓專業的來或是先進行相關諮詢,才能將想像轉換現實,達到盡善盡美的設計效果喔!

撰  文 | Blinda

圖片提供 | 澧富空間設計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