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看有保庇》〜居家工地管理 6大重點-幸福空間

「以前接案,只要會做事、有專業就可以了,但現在,要懂得工地管理,還要有智慧解決問題」,設計師湯鎮權語重心長說著,更一語道破了近年來裝修市場糾紛層出不窮的窘境。

《有看有保庇》〜居家工地管理 6大重點

2014-06-18| 人氣:6607

「以前接案,只要會做事、有專業就可以了,但現在,要懂得工地管理,還要有智慧解決問題」,設計師湯鎮權語重心長說著,更一語道破了近年來裝修市場糾紛層出不窮的窘境。

 

事實上,到位的施工管理,不僅可以大幅降低糾紛發生可能,更可以提高施工品質。因此,在這次密技分享單元裡,湯鎮權設計師特地不藏私地分享,累積數十年的工地管理經驗,讓大家一同聰明打造零狀況工地。

 

 

《Point 01.》動工第一步!別忘了 為家先買個保險
俗話說:「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對於設計公司而言各個工種頻繁進出的工地,是意外風險最高、也是職業傷害最容易發生的地方,反之對於屋主而言亦是如此。

 

湯鎮權設計師表示:「事實上,許多屋主都不知道投保的重要性,但是我們公司願意做這項投資,除了保障屋主權益之外,同時也保障了設計公司、廠商與員工安全」,而保險期間的計算方式,通常是完工後半年為準,投保金額則會依照工程預算比例計算。

 

 topic01_97_01.jpg

 

 

《Point 02.》建立查核表單 魔鬼細節零失誤

委託專業設計公司施工合作,在各階段收尾時,便會看到廠商以及工程師拿著厚厚的查核表單逐一核對,而魔鬼細節再此時也會悄悄現身。


topic01_97_02.jpg 

談到施工規範,仔細閱讀湯鎮權空間設計事務所提供的「泥作工程施工守則及注意事項查核表」,羅列逾70條項目裡,可驚喜發現「公司防水保固3年」這條規範,不同於市場上常見的一年保固,湯鎮權對於這條項目有著深深的感觸,忍不住分享著說:「曾有屋主在冬天交屋,隔年夏天一遇上颱風,才發現原來家裡會漏水」,有時還因當年雨水量「不豐沛」拖延了漏水病情發生,因此,湯鎮權空間設計事務所才貼心推出3年保固服務政策。


topic01_97_03.jpg
另外,還有一種棘手狀況就是所謂的「新舊交接」,原以為已解決基礎問題的老房子,事後才發現事與願違,湯鎮權設計師建議遇到此種屋況時,「交接」時應多拍照、詳實記錄當時屋況,未來遇到狀況發生時,才能依據這些「證據」推論出可能問題,才有最大機會獲得解決。

 

 

《Point 03.》極致防護 從選膠帶、鎖廁所開始

說起工地保護流程,大家最熟知的莫過於防潮布、甲板與瓦楞板三層材質堆疊而成的防護作業,其實,這只是基本功的開始,設計師湯鎮權分享到,真正的魔鬼反而是銜接材質面的「膠帶」,這道工序您可就不曾注意過了吧?!

 

因為,面對長時間的施工期,特別是矜貴的大理石材如果不幸沾黏上膠,將會被大理石「吃進去」,不僅難以清除還會留下難看的污漬,針對這個問題設計師湯鎮權建議切記要選擇膠性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紙膠帶,才能預防悲劇發生。


topic01_97_04.jpg
topic01_97_05.jpg
另外,曾有過清潔完成準備交屋作品,卻因為廠商到訪借用廁所後忘了沖水,讓湯鎮權設計師差點荷包大失血,賠上一顆要價5萬元台幣的進口馬桶。

 

湯鎮權說:「在施工開始前,事實上我們標準作業流程除了會鎖上廁所外,連衛浴龍頭、五金都會仔細保護起來,最後還會在後陽臺準備給水、排水系統及小便斗,並加上明確公告,讓施工廠商另外有一處方便如廁空間」,掌握人性怕麻煩的心理,湯鎮權努力將工地配套做到最好,期待提供客戶越加滿意的成果。

 

topic01_97_06.jpg


《Point 04.》團隊榮譽 制服管理法

「帶人,更要懂得帶心」,與各家廠商互動長達十年之久的湯鎮權設計師,特別幫廠商和工作人員訂作制服,一件T恤不但能提升團隊形象,更能讓工班們自覺是團隊一份子,增加了責任與榮譽感,無菸、無酒的要求也更容易達成囉!

 topic01_97_07.jpg


topic01_97_08.jpg

《Point 05.》善用後陽臺 環保、交接一次搞定

陽臺空間的運用,除在前方《Point 03.》提供的如廁功能外,進場第一時間,設計師湯鎮權還會自動為屋主加裝一座工作水槽,把建商原有水槽細心包覆、留待屋主未來使用。

 

另外,陽臺部分還會再配置入兩大塑膠桶進行汙水沉澱和過濾作用,施工期間如泥作或油漆的工程所產生的廢水,不會直接流入排水管、造成阻塞,還給屋主「完完全全的新家」。

 topic01_97_09.jpg

 

「在工地,大型東西通常不會遺失,會掉的都是小五金、配件」,他分享著說。因此,在湯鎮權的後陽臺管理法還有一絕,就是在擺上一個大收納箱,讓工作人員每天離場時可擺放小型物件,預防遺失狀況發生。

 

topic01_97_10.jpg

 

 

《Point 06.》慎選建材 打造無毒之家

最後,湯鎮權設計師也表示,因為和廠商有著長久的合作默契,所以每年春節過後都會邀請大家一同開會,一來討論市面上推陳出新的商品,另外就是再次強調湯鎮權空間設計事務所最再意的品質與要求。


topic01_97_11.jpg


像是,可除甲醛的降低健康損害的商品,也是在這樣自我要求下所引用到工地的產品,也因如此的凡事求真態度,讓湯鎮權設計師在業界獲得極高評價。

仔細回顧這6大重點,這次的智慧管理工地分享您是否也偷偷學會幾招了呢?

撰  文 | Blinda

圖片提供 | 湯鎮權空間設計事務所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