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好本事】洪華山:10大重點,打造到位美式風格-幸福空間

尊重傳統又熱愛戶外休閒的美國人,懷抱著崇尚自由的大無畏精神,讓美式風格既能保留古典尊貴形態,同時又發展出舒適的休閒美學,成為目前空間設計顯學之一,看昱承設計如何打造到位的美式風格。

【好家,好本事】洪華山:10大重點,打造到位美式風格

2014-06-13| 人氣:5997

topic01_93_01.jpg

麗景天廈

 

美式風格雖在設計上被定義為古典形制,但是歐陸古典相較起來,美式風格多了幾分自在與隨性,這樣的設計內涵與本質跟美國人的個性不無關係。尊重傳統但又熱愛戶外休閒的美國人,懷抱著崇尚自由、不受約束的大無畏精神,加上實事求是的確實性格,讓美式風格既能保留古典的尊貴形態,同時又發展出更舒適、放鬆的休閒美學,也成為目前空間設計的顯學之一。

 

我們了解風格的形成是源自於當地生活與風土人文,而美國因本身海納了多元文化與深受自由主義影響,更顯得文化薈萃,導致在風格呈現上既可見到較正統的美式古典風格、自在隨性的美式鄉村風,以及大量自然或航海元素的美式休閒風,或巧妙加入東方或異國文化風采的美式混搭風,近年還有因應現代生活模式而逐漸演化成形的美式都會風,由於美式都會風新穎中帶著優雅,古典裡又不失時尚的特質,與現代思維及都會生活十分契合,也成為許多年輕屋主心中首選的住宅風格。

 

掌握到位元素,美式風格輕鬆到家

談到美式風格的打造,直接就會讓人聯想到昱承設計,其作品除了風格到位,最重要是呈現的空間感有別於一般設計師常給人一種台味的感受,也難怪許多從國外回台的屋主會指定邀昱承操刀設計,就是希望能盡量消彌台式建築的條件限制,重現美式居家明亮開闊的場景。此次,我們也特別請昱承設計總監洪華山為讀者整理出打造美式風格的10大到位元素,希望藉由元素的掌握,更進一步了解美式居家風格的精髓。

 

元素1.打造視覺焦點,點出家的精神象徵

topic01_93_02.jpg 昇陽麗緹


選定主牆打造出讓視覺更聚焦的畫面,確實能讓美式風格設計坐收事倍功半的效果。透過量體可觀的電視牆、餐櫃或書牆設計,加入柱式或拱門的裝飾線條來強調出美式的古典風格,或者可利用壁爐、美式沙發或水晶主燈等大型家具、飾品做聚焦設計,讓人可快速聯想感受到美式空間的典雅氛圍。

 

元素2.善用線板,勾勒出美式居家風情

topic01_93_03.jpg

中悅天鵝堡

 

裝飾意味濃郁的線板設計絕對是美式風格一大特色。事實上,透過比例優美的壁板、拱門框或格子窗等線板裝飾的空間畫面,不僅能夠塑造出古典美的氣氛,同時線板也具有調整畫面的妙用,甚至可輔助修飾掉不良格局。

 

元素3.對稱為古典設計心法,可強化整體氣勢

topic01_93_04.jpg

中悅大吾疆

 

美式空間通常格局較大,因此可利用對稱設計手法來醞釀出平衡、穩重的畫面感。常見的設計如對稱延展的主牆,雙推的格子門窗,或者左右互映的壁燈...,這些做法都可以讓主體擴大向兩側延伸,成功增加視覺的精采度與空間氣勢。

 

元素4.百葉窗(Shutter),是美式古典空間加分元素之一

topic01_93_05.jpg

幸福皇居

 

百葉窗最早起源於歐洲,隨後引入美國而被大量運用,並成為現在美式居家的重要元素。原本百葉窗多設計於室外,主要作為阻擋熱輻射、雪水及遮光之用,但因地制宜在台灣則被移入室內,不僅可塑造出到位的美式場景,比起窗簾更能自由調節光線,又可減少塵螨問題,是古典風格的加分元素。

 

元素5.挑對地板材質,完成美式風格基底表情

topic01_93_06.jpg

新店別墅

 

好的美式空間必須從底子做起,而地板便是設計的重要基底。不同的美式空間有各自的地板表情,屋主可以隨自己偏好的風格來取材,例如,紋路自然的木地板與溫馨美式風格最契合;而斜貼磁磚最能營造出美式鄉村風的隨性感,至於大理石鋪面可用來強化美式宅的豪華度;另外,素雅的無縫石英地磚則可塑造出都會空間的光潔與俐落感。

 

元素6.美式風格家具與家飾品最具畫龍點睛的效果

topic01_93_07.jpg

台北官邸

 

即使在簡單的舞台只擺上一張鬆軟舒適的緹花布沙發,也能讓人有美式空間的聯想,這就是風格家具的魅力,同時也說明家具飾品是打造美式居家時不能忽略的環節。但因美式風格種類頗多,不妨先考量整體空間感後,再依古典、混搭、或美式都會等不同性質來挑選合宜的家具,並將家具樣式、材質、尺寸、色彩一一確認,才能避免有表錯情的尷尬,或因家具造成整體風格的敗筆。

 

元素7.讓出色燈飾燃起居家的風格色彩

 topic01_93_08.jpg

大觀無極

 

光,就像是空間的靈魂,不僅讓冰冷空間有了溫度,同時也賦予家的感覺,尤其在強調溫馨感的美式空間中常借助燈飾的造型來點燃居家的風格色彩。無論是客廳主燈、桌燈、立燈,或餐桌、吧檯吊燈,都可借重其造型、線條與色彩、材質來塑造風格,另外如玄關、臥室的壁燈等都是美式空間中的視覺焦點,搭配時惟須注意其大小與款式是否與空間相得益彰。

 

元素8.色牆,讓居家氣氛更鮮明更有生氣

topic01_93_09.jpg

淡水別墅

 

相較於台灣住宅習慣以白色或米色等安全牆色為主,美式空間在牆面的表情上顯然更有朝氣且豐富許多。美式風格中色彩的運用相當靈活且具有屋主特色,因此也更能展現出人文感。一般可分為紓壓系的大地色調、明快系的粉彩色調以及主題色系的個性色調,重點是在使用上必須先思考整體性,避免色調凌亂破壞整體感。

 

元素9.窗飾及壁紙工程成就出色美式居家的化妝品

topic01_93_10.jpg

喬立有容

 

與牆面色彩同樣具有為空間上妝效果的窗飾與壁紙,都是美式風格能否到位元素重頭戲,尤其窗簾與壁紙因其質感更具有柔化空間氛圍的效果。另外,也可利用某些特殊圖騰來示意出風格,例如大馬士革的圖騰展現大宅感,而花樣則有田園風的聯想,其它如星星、條紋為美國風的具體表達,帆船或船錨等則可營造海風吹拂的休閒海洋風,這些元素都能為美式風格增加質感。

 

元素10.複層式格局,可善用樓梯造型形塑美式風格

topic01_93_11.jpg 天母星鑽


在房價不斐的台灣想擁有花園洋房的機會不多,但這也是美式居家的經典元素之一,因此若有幸擁有複層式空間的屋主,千萬不要錯過可善用古典樓梯造型及梯間的設計,可以讓空間的美感從平面提升為立體的,當然也更能呈現美式住宅的精髓。

 

其實除了硬體的風格營造,美式生活的內涵也很重要,提醒自己停下腳步與家人一起品味美好時光,即便只是親手插上一盆獨門美學的花藝,煮一杯與另一半分享的咖啡、或挑一本好書消磨一個午後時光,這樣的美好生活自能讓美式生活更迷人。 

撰  文 | 昱承室內設計

圖片提供 | 昱承室內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