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好本事】洪華山:擦去凌亂線條,才有氣質系好宅!-幸福空間

什麼樣的功夫會讓房子變有氣質呢?原來,關鍵就是『天際線』。天際線就像是房子的身高一般,這關乎空間的先天條件,設計師充其量就是把每個空間的屋高拉到最高吧,能有什麼大學問嗎?

【好家,好本事】洪華山:擦去凌亂線條,才有氣質系好宅!

2014-04-23| 人氣:5118

topic01_78_01.jpg

 

      『窈窕女子,君子好逑。』這是千古不變的定律,差別的是每個年代對容貌的要求標準不盡相同,環肥燕瘦是各有所愛,就像是空間的設計風格一樣,說不準什麼風格是最好。但是撇開見仁見智的裝飾風格不談,這麼多年的採訪經驗下來,倒是有些房子一進屋就讓人感覺神清氣爽地,既紓放又輕鬆,可是也有些空間看起來明明就是儀態萬千、處處驚喜,卻總覺得有些卡卡的不自在,就像有些女孩子五官標緻、光采奪目,但如少了份自若的態度談吐便覺不自然;當然,也有些女子長相中等但清麗大方,乾乾淨淨、整整齊齊又不失靈動,需要時再加上簡要的裝飾就更顯亮麗。

 

topic01_78_02.jpg   

▲從玄關轉入屋內馬上遇到各面向的門片,但畫面卻絲毫不亂,為什麼呢?玄機就在等高的天際線, 讓人忽略了屋高的差異,只留整齊印象,而門拱與壁板則化成風格裝飾元素。

      多年前,在採訪昱承設計的空間過程時就曾浮現這種感覺。因為和設計總監洪大哥也算舊識,便將心中疑問提出,「為什麼昱承設計的房子看起來就是感覺比較有氣質呢?」洪大哥半開玩笑說:「你問到設計公司的商業機密了!我們可是有下過功夫的。」這可勾起我的好奇心,什麼樣的功夫會讓房子變有氣質呢?原來,關鍵就是『天際線』。天際線就像是房子的身高一般,當然大家都希望自己房子能長得高高帥帥的,但是,這關乎空間的先天條件,設計師充其量就是把每個空間的屋高拉到最高吧,能有什麼大學問嗎?


topic01_78_03.jpg

▲餐桌上方十字大樑是個結構大困擾,但轉個念可不可以將它化作天花板造型呢?不過原本二根大樑寬度與位置並非這樣完美,聰明的設計師可是有偷偷補了一側的樑寬喔!

topic01_78_04.jpg

▲找出這空間的問題了嗎?對了!走道、客廳、餐廳與廚房都有各自的高度,但不用降屋高封板,而是透過精密的整合與線板拉出可以平衡視覺的線條。

      原來與其它設計師不一樣的是,昱承設計在做每一空間的規劃時都會特別注意到『天際線』的統一設計,彷彿把脈、問診般地先將所有空間的樑、柱、天花板高度測量過後,訂出最適合高度。若遇有參差不齊的大小樑柱,就盡量掩飾在隔間、櫃體、線板、或想辦法包覆進機能設計中,這手法有點像先用橡皮擦擦掉不整齊的線條,讓所有的天際線可以統一高度。這種設計與早期包覆天花板的作法不同,不會使屋高變低而增加空間壓迫感;也不像為了爭取屋高而任由天花板自由發展,產生高高低低的視覺亂象,這樣即使屋高拉升了,但也會因忽高忽低的天際線條而產生不安定感,這對原本應該是提供放鬆心情的住宅而言,是設計一大敗筆。不過,統一天際線的理論說起來好像不難,做起來卻是千頭萬緒,加上天際線的統一設計不如風格裝飾或收納設計讓屋主有立竿見影的感受,所以設計公司不見得願意在此下功夫,但昱承設計卻認為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可以將空間體質打好,多花點時間也是值得的。

topic01_78_05.jpg

▲無法改變電視牆上方的結構樑,乾脆以對稱柱狀展示櫃來構成門栱型電視牆,並以與樑同高的窗簾盒來模糊大樑感,而走道也利用柱狀造型抓出與樑等高的低點,讓原本的大麻煩反倒成為主導設計的要角了。

      其實,除了注意天際線外,門片、門拱的高度也在規劃時被嚴格控管著,無論是廚房、房間門,甚至浴室門片都不會有高低參差或大小門的畫面,所以進到昱承設計裝修的每一個房子,總會先有一個整齊、有規矩的基本印象,看上去就像是一位有家教的女孩子般,舉止合宜的基本態度展現出讓人自在舒服的空間氣質,這些美好印象都是源自於天際線整合的功勞,若說這絲毫不起眼的天際線讓空間有內涵與氣質,一點也不為過。如果再搭配美式或歐式風格元素裝飾,就更像是大家閨秀般的氣度,也難怪曾有從國外回台定居的屋主說:「昱承設計是他見過最能將美式風格融入台灣建築環境的室內設計師,完全不會因為空間條件而使風格產生水土不符的問題。」

topic01_78_06.jpg

▲窗邊有低樑,床背板後又有衛浴間的門,左側還有更衣間門片與房門,但如此複雜的屋況如未說明是很難發現的,因典雅線板拉出的天際線讓一切順理成章,不過這背後當然是因為有縝密的設計與工法才能達成! 

撰  文 | 昱承空間設計

圖片提供 | 昱承空間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