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自由行》驗收眉角多 設計師教你即驗、即修事半功倍-幸福空間

如同主持人和來賓都說「魔鬼藏在細節中」,這次邀請自遊空間設計劉國堯設計師、得比空間設計侯榮元設計師,站在專業角度分享驗收的正確觀念,時常抽空到現場檢查、掌握驗收要訣,才能減少錯誤。

《寶島自由行》驗收眉角多 設計師教你即驗、即修事半功倍

2014-04-14| 人氣:6011

topic08_15_01.jpg

 

接近每一階段裝修完成,才想到要去現場關心一下工程進度、驗收施工內容嗎?這樣的想法是大錯特錯!如同主持人和來賓都說「魔鬼藏在細節中」,這次邀請自遊空間設計劉國堯設計師、得比空間設計侯榮元設計師,站在專業角度分享驗收的正確觀念,時常抽空到現場檢查、掌握驗收要訣,才能減少錯誤。

 

▌精選問答

 

Q1.地坪驗收有哪些重點?
自遊空間設計/劉國堯設計師:如遇天然災害、冷熱變遷,很可能造成地磚破裂、鼓起,主因是地震和熱脹冷縮,而在正常的情形之下,要避免磁磚不正常因擠壓產生裂痕,屋主驗收時需要特別留意,檢視地磚和邊緣牆壁間,是否正確地留有伸縮縫。此外,地坪驗收另外一項重點,是肉眼不易判斷的水平問題。這部份如果沒有準備專業工具,也可以在現場地板放上一顆圓球,檢查是否會往相同方向滾動,讓屋主快速檢驗、現場提問。

 

topic08_15_02.jpg

 

topic08_15_03.jpg

 

topic08_15_04.jpg

 

Q2.一般消費者都非行家,驗收有哪些技巧?
得比空間設計/侯榮元設計師:驗收要訣是「心到、手到、口到」。心到,是指不能只用眼睛快速瀏覽整體樣貌,還要非常用心地做全面、詳細的驗收,包含建材的邊緣與搭接部份,都要仔細用心檢驗,不要放過任何小細節。手到,強烈建議消費者要用手直接觸摸和操作,抽屜、門片、五金使用起來是否流暢,工法是否精良又牢靠,這些都必須要現場實際動手測試。口到,現場感到質疑的部份,就要直接開口詢問設計師,最後的驗收更要詳細了解每樣建材和設備的特質,確認未來該如何保養和維護。同時特別建議,不要等要最後階段才開始驗收糾正,若能在工程期間,常常到現場查看,一發現重大錯誤就該立即告知,才能讓整體的瑕疵率降到最低。

 

topic08_15_05.jpg

 

topic08_15_06.jpg

 

topic08_15_07.jpg

 

[觀賞完整節目內容]

撰  文 | Chris

圖片提供 | 自遊空間設計、得比空間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