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加碼》年夜飯之終極戰場-餐廚篇-幸福空間

隨著年節腳步逼近,小朋友各個樂得等領紅包,但這時卻是許多婆婆媽媽甚至媳婦們壓力破錶的關鍵時刻,因為要籌備、上桌一大家族的除夕夜饗宴,可不是一件簡單事兒。

《除夕加碼》年夜飯之終極戰場-餐廚篇

2014-01-17| 人氣:5505

 

隨著年節腳步逼近,小朋友各個樂得等領紅包,但這時卻是許多婆婆媽媽甚至媳婦們壓力破錶的關鍵時刻,因為要籌備、上桌一大家族的除夕夜饗宴,可不是一件簡單事兒。

不過,俗話說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大夥兒準備年前大舞刀鏟之前,幸福小編幫大家整理幾款經典廚房設計重點,讓大家先輕鬆幫廚房微整形,給媽媽一個好戰場,當然也給自己大享口福的好機會喔!

~《格局規劃》~

【格局01.】空間獨立分野 油膩不亂竄
通常格局的規劃其實就已決定使用命運,如果,你們一家子味蕾就是喜愛大火熱炒的澎湃,廚房設計上建議以獨立方式規劃,以免烹調時油煙亂竄拉大清潔戰線。

若是,要是想多些彈性,不妨增設吧檯空間,將熱炒和輕食區分開,因應需求選用之外也可避免把媽媽一個人關在廚房的狀況發生。

topic01_46_01.jpg

 

另外,「有點連,又不會太連」的規劃手法,送餐口的設計也是一種思考,局部的開窗串聯,聰明讓廚房內烹調者保持與家人互動。


topic01_46_02.jpg
topic01_46_03.jpg


【格局02.】餐廚合一 團團圓圓

如果局部銜接還不滿足,想和廚房使用者達到更徹底的互動,將餐、廚區兩相結合是最直接的方式,一來不僅加大了活動範圍和視覺空間,上菜到享用更是零距離表現,搭配上客廳動線串聯,讓公領域有了更多無限可能。

topic01_46_04.jpg
topic01_46_05.jpg

 

餐廚合一的設計手法,布局前要是能考量入景觀、採光面向等,還能達到雙向加分效果,惱人的油煙問題,則可加裝活動拉門設計,彈性切換、化解切割。

topic01_46_07.jpg
topic01_46_06.jpg


【格局03.】似桌非桌 吧檯延伸
吧檯、餐廳與廚房的整合式規劃,比起餐廚合一更方便親友聚訪,不僅能與整體公共空間語彙呼應,同時還可和廚具檯面做線面間的結合。


topic01_46_08.jpg


topic01_46_09.jpg▲白色優雅的開放式餐廳,用吧檯將廚房領域合併在一起,營造出浪漫雅致的氣息。(此為3D合成示意圖)

當然,家庭居住人口簡單,還未拿定主意是否需要制式的餐桌,不妨在吧檯旁擺幾張活動餐椅,享用一份早餐或是午茶都可替生活悠閒情境加分。

 

topic01_46_10.jpg


~《魔鬼小細節》~

【重點01.】卡垢油汙 一片搞定
細說到廚房的設計元素,烤漆玻璃實在是值得鼓掌的最佳幫手,因為不僅在顏色上能有多種選擇,光亮的面材更讓油汙想賴都賴不住,且透過鏡面的反射效果,還能悄悄放大空間視感。


topic01_46_11.jpg


在色彩選擇上,淺色系的烤漆玻璃,非常推薦較小坪數廚房空間,不但能輕盈視覺,若想換個口味規劃簡約的低彩度空間,還可跳接不同層次的灰階色彩統合畫面。


topic01_46_12.jpg
topic01_46_13.jpg


【重點02.】轉角裡的變形金剛

寬敞方正的廚房空間,在設計中是可遇不可求的先天優勢,但是如果沒有這些條件,將轉角或是小空間活化利用,也能擁有意想不到的畫龍點睛效果喔!


topic01_46_14.jpg

▲廚房旁的廊道轉角,三面向的收納分別提供廚房電器、餐廳影音主機、衛浴盥洗用品使用。 

topic01_46_15.jpg

▲迷你的小空間裡,可折式的三面鏡設計,讓餐桌兼具工作檯功能,鏡面折射中同時放大廊道視感。

 

topic01_46_16.jpg

▲仔細瞧瞧,冰箱上方的層架設計,想不到吧!這可是屋主愛貓的玩耍空間。一人一貓的十二坪生活空間,也能如此雍容趣味。


看完了這些小技巧分享,相信你也想迫不急待的動手改裝,無論是貼些烤漆玻璃或是格局搬風,在年前給家一個美好的廚房空間,就能擁有一整年的好心情喔!

 

撰  文 | Blinda

圖片提供 | 城泰室內設計 / 創系統空間設計、禾聚創意空間、湯鎮權空間設計事務所、珈誠設計工程有限公司、甘納空間設計、獨享設計、杰瑪室內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