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旅行 看設計》含一口 蘇州大戶人家的金湯匙-幸福空間

漫步在台北市中心街頭,巷弄轉角間,如果您發現了這座建築,肯定會讓您有了時空交錯的驚喜感動,這次就跟著倩芸和晶璽設計劉書伶設計師,一起走進這座蘇州大戶宅院吧!

《微旅行 看設計》含一口 蘇州大戶人家的金湯匙

2013-10-31| 人氣:2660

 

漫步在台北市中心街頭,巷弄轉角間,如果您發現了這座建築,肯定會讓您有了時空交錯的驚喜感動,這次就跟著倩芸和晶璽設計劉書伶設計師,一起走進這座蘇州大戶宅院吧!


topic03_24_01.jpg  

【以形示人 五行意象】
原本位居復興北路的馥園,是由經營餐飲事業三十年的楊大姊所創立,為了展現這座明朝蘇州式迎賓樓風采,建築前經營者走訪各地、著墨最到位的細節,而東方風水中注重的金、木、水、火、土五行,跳脫風水和顏色區隔,以形示人呈現五行意象。


topic03_24_02.jpg    

▲三樓天花板以格柵方式,表現「水」的柔軟波紋。
 

topic03_24_03.jpg     

▲四樓蘭亭轉以直角的木質線性,延伸著木頭本身剛正不阿的個性,點出五行中的「木」。

 topic03_24_04.jpg       

▲帶有三角形幾何語彙的五樓宴會廳,以銳利感勾勒火焰造型,描繪出「火」的形象。


【玉堂】
接著,劉書伶設計師與倩芸帶領我們前往,規劃有兩間包廂的五樓空間,首先配以小閣樓的用餐包廂「玉堂」,喻意著大戶人家的戲檯,也是開桌用餐前閒話家常的私密領域。


topic03_24_05.jpg   

▲用餐時,巧雅閣樓還備有現場琵琶演奏,讓五感都有了富貴享受。 


topic03_24_06.jpg     

▲若有機會前來,別忘了登梯臨居於此向前方眺望,可見到建築體中右白虎的完整形象。


【金殿】
座上賓非富即貴的金殿,從柴契爾夫人、戈巴契夫到布希總統都曾是於此用餐貴賓,更是舉行國宴的首選之一。


topic03_24_07.jpg     

▲餐桌上最吸睛的亮點,莫過於全球僅兩盞的巨型宮燈,一盞於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另一座則於此閃耀,襯上精細窗花,以及四個角花所代表龍形,奢華氣息令人遙想、迷醉。


topic03_24_08.jpg     

▲除了建築體的精雕細琢,在空間裡多為骨董真品擺設,例如清朝景泰藍桌几、范曾名畫,俯拾即是歷史與藝術。

如果你是一位藝品喜好與收藏者,或是想體驗看看蘇州大戶人家的貴氣生活,不妨就來馥園朝聖一下吧!


[影音] 微旅行看設計-劉書伶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yx9j3MKh0i0"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撰  文 | Blinda

圖片提供 | 馥園餐廳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