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在家 好幸福》我家就是義式咖啡館-幸福空間

「如果我不在家,就是在咖啡館;如果不是在咖啡館,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Peter Altenberg(奧地利作家)

《賴在家 好幸福》我家就是義式咖啡館

2013-07-30| 人氣:6506
topic01_03_01.jpg

喝咖啡,儼然是現代人生活中最容易尋得的短暫空白與浪漫,在炎炎夏日中,若能不出門就把世界級咖啡的好味道與氛圍「打包回家」,肯定是不少人的夢想。

這次的《在家DIY 咖啡香的旅遊地圖》系列報導中,特別邀請到台灣WBC世界咖啡大師賽排名第12名、亞洲第1的咖啡大師侯國全親授示範,如何在家也能輕鬆烹煮一杯義式、美式及法式世界級咖啡,當然,不藏私地小技巧與品嚐重點,也是讓您輕鬆邁向專業咖啡控的第一步喔!

 topic01_03_02.jpg

《烹調器具與備料》
■《VEV VIGANO》Kontessa 摩卡壺
■4mano義式綜合配方豆   20g
■冷水     200c.c.
 topic01_03_03.jpg

《義式咖啡》烹煮流程與技巧

topic01_03_04.jpg                           
1.以電子秤秤豆20g,並先做中度研磨備用。

topic01_03_05.jpg 
2.首先,於下壺座注入200c.c.水量(約2~4人飲用份量),此時須注意水線不可超過減壓閥位 置。

 topic01_03_06.jpg
 3.將研磨好的咖啡粉放入呈粉器,以刮刀刮平,並輕覆蓋上浸濕後濾紙。

★大師不藏私:填粉完畢後,應避免驚動粉塵、保持結構的一致性,也因如此,再組合上、下兩結構時,手勢應為下座不動、僅上層旋轉,注意魔鬼小動作可讓水流在穿透萃取時更為完整,另外,也建議萃取壓力摩卡壺為4bar,咖啡機烹煮約為8~10bar。

topic01_03_07.jpg 
4.組裝完成後,置放於熱源上受熱,切記火力範圍不可超過底座直徑,加熱時可將上蓋掀起觀察壺內是否已出水;若觀察到咖啡已流出,必須將蓋子闔上、火力加 大,聽到啵啵的滾水聲後約4分鐘,純正義式咖啡即完成。

★大師不藏私:使用摩卡壺烹煮時,建議以冷水為佳,因為預浸階段可提升風味,反之若直接使用熱水沖煮,快速穿透反而會讓咖啡釋放出焦苦味。


《品味小提醒》
1.別緊張!放涼一下再喝,微溫熱狀態是品嚐義式咖啡的最佳黃金時刻。
2.品嚐前,記得先用清水漱口,清除口中雜味。
3.再來便是打開您的所有感官,聞聞看是否有些黑糖香與熟成的果香味。
4.飲用時建議採「啜吸方式」入口,有點類似紅酒的品嚐方式,第一口先以全舌面去感受,再來利用空氣帶動咖啡入口腔,再用敏銳的上顎去感覺風味、果酸強弱 以及果香發生順序,但是這種方法會發出些許聲音,在公共場合品飲就不建議囉!。


《大師指點》摩卡壺 聰明選
topic01_03_08.jpg    ▲(圖左)為義大利《VEV VIGANO》Kontessa ,(圖右)為Bialetti摩卡壺,NT3000元左右即可入手價格,是侯國全推薦在家煮杯義式咖啡的好選擇。

想要一壺打天下,摩卡壺肯定是不可或缺的最佳單品,侯國全建議選購時以2~4人份為佳,且壺內流洩出咖啡管子越長越好,原因在於咖啡停留時間越久,萃取的也將更加完整。

還有更多咖啡香,將持續萃取上桌...

撰   文 | Blinda

地點暨示範 | 4Mano Caffé (www.facebook.com/pages/4Mano-Caffé/383046225295)

攝   影 | 幸福小花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