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駕潮流之上 1+1迸出設計的撼動力-楊煥生&郭士豪-幸福空間

知名休閒飲食集團旗下的沐蘭Luxury Resort Hotel,不只聞名於中部,這一股Luxury Resort Hotel風潮,不但在當時對休閒業造成衝擊,更在短時間內席捲了所有重視休閒生活的年輕族群。該集團選擇在北部初露頭角的「台北 沐蘭」,重視程度更是不在話下。延續一貫對食宿享受的挑剔,住房風格呈現低調奢華的時尚氛圍,若你曾和小編同樣驚嘆於旅館的多元風貌,那麼趁著這次專訪的機會,肯定要認識這兩位設計師-楊煥生與郭士豪。

凌駕潮流之上 1+1迸出設計的撼動力-楊煥生&郭士豪

2013-07-25| 人氣:4905

 topic07_08_01.jpg


知名休閒飲食集團旗下的沐蘭Luxury Resort Hotel,不只聞名於中部,這一股Luxury Resort Hotel風潮,不但在當時對休閒業造成衝擊,更在短時間內席捲了所有重視休閒生活的年輕族群。該集團選擇在北部初露頭角的「台北 沐蘭」,重視程度更是不在話下。延續一貫對食宿享受的挑剔,住房風格呈現低調奢華的時尚氛圍,若你曾和小編同樣驚嘆於旅館的多元風貌,那麼趁著這次專訪的機會,肯定要認識這兩位設計師-楊煥生與郭士豪。


▌互相激盪 發揮1+1>2的力量


「和郭士豪認識已久,尤其要遇到態度和理念契合的夥伴不容易,我們希望可以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楊煥生闡述當初合作的想法;慢慢地公司順利運轉起來,兩人也不出意料成了絕佳的搭檔。楊煥生慣於從大方向思考,找到空間獨特的「切入點」,可能從景觀到室內、空間和空間的對話,由外在環境思考到人們的生活,架構出理想的空間型態。而郭士豪則是相反地由小細節開始發想,再鋪展出氛圍的完整性;完全顛倒的設計思維,最後卻總能達到彼此對於美感的要求,進而互相欣賞對方的作品。

 

topic07_08_02.jpg

 

「台北沐蘭是我們首次接觸的Luxury Resort Hotel設計案,不同於一般住宅,這次花了很多心思,從無到有地創造出每間客房的特質,不再一昧強調風格的區別,而開始講求深層的空間氛圍。進入Luxury Resort Hotel住客,會發覺它和一般旅店不同,不只是漂亮精美,更像是住在非常奢華、有品味深度的『豪宅』中。」大眾化的精品旅館,通常著重在視覺衝擊的堆砌,而楊煥生和郭士豪,試圖找出一個全新的、專屬台北沐蘭Luxury Resort Hotel的調性。

topic07_08_03.jpg
topic07_08_04.jpg
topic07_08_05.jpg


公司成立八年以來,楊煥生建築室內設計事務所承接的案件從公設、住宅、旅館、建設公司樣品屋都有,他們從不設限接案類別,樂於嘗試不同的設計案例。「曾經接觸一位從事時裝業的客戶,他對於色感、線條、剪裁都十分講究。而遇到這位對於色感比我們更強,能提出超越當前流行觀點的對象,是很大的震撼,更讓我們獲益良多。」郭士豪提到令自己印象最深的案例,在彼此磨合的過程中,激發出更廣的思考空間。

topic07_08_06.jpg

▌原創 × 整合 空間才會有深刻記憶點

由於公司成長的速度超出預期,楊煥生和郭士豪也不斷調整步調,以更加謹慎的態度對待每個案件,務求結果要達到自我滿意的標準。更深層地說,不再追求表面的美化,而是試圖讓所有經手的設計,都能成為一個代表性的個案。楊煥生進一步說明「所謂的代表案,並非指案子的大與小,而是這個空間的細節處理,它的完整性和識別度,是否足以成為一個耐人尋味的空間。」

 

topic07_08_07.jpg

 

「目前市場上雷同的設計太多,身為設計人,我們希望打造出具有特殊性的設計,它會凌駕在時間和流行之上,在設計領域留下深刻的記憶點。」受國外建築師及室內設計師影響至深的郭士豪,強調以原創的角度,運用具有張力、吸引人的元素,塑造出全新的定位。他認為設計不應該侷限在室內,大到建築本體、細小到傢飾餐具,都可以透過成品表達設計理念,這種做設計的態度非常值得效仿學習。

「國外設計師甚至推出個人品牌傢飾,可以發現到當他們出了空間,仍然保持不斷創作的精神,即使只是一個小配件,也都融入他們的理念。」楊煥生補充說明,絕不能在「設計」中侷限自己的廣度,因為美感其實是存在生活中的微小元素,它們可以進一步提升品味,產生非常強大的影響力。

topic07_08_08.jpg

▌設計非關大小 在於投入多寡

「我常常說,設計一棟建築物,我壓力很大,可是你如果要我設計一個馬克杯,我壓力同樣也很大。」問及未來是否嚮往品牌傢飾的開發設計,楊煥生笑著說,其實設計無關案子的大與小,而是在於態度以及投入多少心思。想要把原創的理念縮小到一個馬克杯,讓消費者能從這件商品感受到設計者欲傳達的訊息,這是非常困難的,但相信有一天他們會嘗試挑戰,並創造出讓人耳目一新的產品。而現階段,楊煥生和郭士豪則要致力於建築和室內設計,用實際的空間呈現,讓人們在入住後,得到美好的感受。

topic07_08_09.jpg

▌郭士豪vs.楊煥生 家的風格大跳躍

聊到兩人心裡的「自宅」設計,郭士豪躍躍欲試地說「我想要非常衝突的家,可以在家裡有一面粗獷的牆壁,卻也存在鋼琴烤漆的細致傢俱。」既然是自我空間,便可以把他人的觀感干預降到最低;由於熱愛的元素多到難以割捨,索性忠於內心想望,把多種衝突的設計元素,融合興趣和收藏呈現出來。

topic07_08_10.jpg


楊煥生思考了一下後,也開始形容自己心中的家「大概會是非常簡單的,單純只有頂蓋跟地板,旁邊的空地種滿樹木,但室內所有可移動的傢俱絕對要很講究。」他想把空間想像成一間展覽館,把玻璃盒子回到最初,打造內外相融的生活。聽完後,不禁失笑如果參觀了兩位設計師的房子,肯定會對於如此大的差別大感訝異,楊煥生趕緊笑說「但我絕對會欣賞郭士豪的家,那種大膽又衝突的美學。但最後也會回到自己的房子裡,感受沒有任何多餘的干擾,物件在這裡成為主角,每個元素都會顯得更加純粹、清晰。」

 

撰  文 | Chris

攝  影 | 幸福小花

場地提供 | 阡荷空間藝術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