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才會產生極限的美 研棠設計莊昱宸-幸福空間

還未與設計師莊昱宸訪談之前,他高大身形加上直率言談,總讓人有種嚴肅的距離感,更別說與設計作品中柔美或是華麗畫面連結,但採訪過後,才發現原來不大苟言笑的他,對於事情總有著淡定的思考,甚至充滿著另類幽默感,或許就如他所說:「衝突,才會產生極限的美。」

衝突才會產生極限的美 研棠設計莊昱宸

2013-07-16| 人氣:4110

 

還未與設計師莊昱宸訪談之前,他高大身形加上直率言談,總讓人有種嚴肅的距離感,更別說與設計作品中柔美或是華麗畫面連 結,但採訪過後,才發現原來不大苟言笑的他,對於事情總有著淡定的思考,甚至充滿著另類幽默感,或許就如他所說:「衝突,才會產生極限的美。」

要導入設計 人先進去

topic07_07_01.jpg 

「因為我比較老才會知道這些東西」,談起設計風格,莊昱宸先拿自己資深經歷開了個玩笑。

認為設計師養成首重態度,分析不同風格營造基礎在於屬性、元素差異,要做出好作品必須先學會視覺設計,「很簡單,就是人眼為中心左右45度角延伸、分出三 個點,再去規劃彼此間互動、開放、穿透性,置入機能,動線點起到點落,順了才是完整有血有肉的設計」,莊昱宸不藏私地分享著,而說穿了就是一個好設計師腦 中應該內建一套3D繪圖軟體,「房子門一打開,我的圖就出來了,設計就是導入人先進去」,莊昱宸自信的說著。

提攜後輩 絕不藏私
 topic07_07_02.jpg

能有這扎實的功力,莊昱宸回憶著學習過程 ,「在我們要學習設計的年代,階層觀念是相當清楚」,而他口中階層即是入行需從助理開始,即使晉身設計師後還須再五年養成才可算得上一名工務,「現在很多 公司逆向思考,把人綁住一直畫圖,工務流於管理不懂收尾、切入不夠深」,為了避免這樣的分工問題,他所經營的研棠設計裡,每個人都必須一手包辦自己的工 程,「這樣他們才有機會懂更多材料、工法」,他解釋到。

也因為對員工如此不藏私且完整的培訓,一次某建設公司董座忍不住在公司尾牙開玩笑說:「如果有人的小孩想入行,就送到研棠設計」,確實,細數業界就已有近十家公司由此原點崛起。

看見人才培訓不易、又可能流失,淺淺苦笑中莊昱宸早已調整心態:「長遠來看總是要退下來,要去打小白球,應該一步步的讓下面的人上來,讓公司有共同目標、 變成大家的。」

心放寬了 才有容納
其實永續的經營,在研棠設計裡已是相當重要一環,99%回客率就可嗅出端倪,「溝通與即時性很重要」,莊昱宸這樣解讀這數字,例如,一次客戶家因鄰居裝潢 施工導致漏水,雖然是早已完成多年的老房子,莊昱宸還是馬上前往處理。

topic07_07_03.jpg

除了服務之外,對於不了解的事物莊昱宸認為一定要放下身段、不恥下問,「心放寬了,才有容納」,像是天馬行空的商業空間,設計者一定要了解屬性,像是餐廳 是中餐還是西餐?還是異國料理?弄清楚了才可進一步規劃出廚房大小、冷藏空間等等,再來就是風格處理,而這些眉眉角角最懂得就是廚房裡的廚師,這就是他所 說的永遠虛心學習。

第三角度 看見美的事情
「做設計的最笨,就是不會舉一反三」,要如何讓設計永遠有最新的突破,莊昱宸一針見血的說著。比如,看到了義大利米蘭時裝展,基礎夠的室內設計師就可以觀 察今年流行色彩、手法甚至語彙,「美,其實是看你的心」,他又舉例說,如果一張破沙發擺在家裡肯定不會美,但找個空曠地方、打盞燈,就能看見了它的美。
 
topic07_07_04.jpgtopic07_07_05.jpg         ▲看的出來,兩側窗簾造型是人體的哪一部分嗎?

除此之外莊昱宸也會以最易取得的人體姿勢、部位延伸出設計想法,聽似不可思議,但設計對他而言就是這樣俯拾即是,像是觀察眼眸設計而來的商空許願池,又或 人體線條的住家窗幔。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到最後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莊昱宸輕輕一句,總結了一路以來的智慧與成長。
 

撰  文 | Blinda

攝  影 |幸福小花

場地提供 | 阡荷空間藝術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