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到骨子裡 打造頂尖好生活-謝啟明-幸福空間

讓美變成一種生活、一份品味,是初見DK大企國際空間設計謝啟明的清新質感,不同於一般從業者單一面向的美學養成,謝啟明轉個彎、累積能量,不僅意外地用柔軟視野開啟了對設計的詮釋,一生懸命的執著也走進了高端客戶心坎裡。

美到骨子裡 打造頂尖好生活-謝啟明

2013-06-21| 人氣:4161


讓美變成一種生活、一份品味,是初見DK大企國際空間設計謝啟明的清新質感,不同於一般從業者單一面向的美學養成,謝啟明轉個彎、累積能量,不僅意外地用柔軟視野開啟了對設計的詮釋,一生懸命的執著也走進了高端客戶心坎裡。


空間包容  彈性無限

 
topic07_01_01.jpg.jpg

回憶起第一份工作,謝啟明笑著說:「其實剛開始一心只想做一個服裝設計師,進入服飾公司後從美工做起,像是櫥窗布置、展示陳列」,看似與夢想還有些距離, 卻因品牌門市主要委由日本設計師進行裝修,而「必須」要參與的謝啟明,在配合過程中驚喜地發現自己對室內設計的喜愛,因此人生志業也有了轉念。

 topic07_01_02.jpg.jpg
topic07_01_03.jpg.jpg
承襲這段美好邂逅,鑑賞他所鋪陳空間時,會發現基底跳脫維度限制、像是個充滿包容性的畫布,加上軟件色彩、質地、比例甚至些微垂墜度變化安排,展現徹底考 究精神,「因為大部分的裝修都是硬體為主,但是設計師應該要幫業主考慮到,怎麼樣給他一個包容性較大的空間,隨著時間、心情能有不同氛圍」,他也不藏私的 分享著,「最簡單就是以白底為主,這也是幾十年來市場大多數的選擇,接下來就是控制顏色的比重。」


走入頂尖 細膩經營
除了設計的完美、求精,又要如何走進高端客戶的市場?
 
謝啟明思考了一下說道,「其實高端客戶的委託並不在意設計費的多寡,而是在意設計師是否能掌握他所想要的」,他回憶著一次,有名業主上網找了4、5家設計 公司,也分別拜訪、比較,最後決定跟他碰面談一談,而見面第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你的設計費最貴?」僅一次的溝通後,還是選擇和謝啟明簽了約。 

他自信地笑著說:「來找我的業主,大多事業有成或是忙於本業,找對設計師施工、規劃,省掉不必要的空轉,未必不划算。」

除了精準掌握業者所需,謝啟明在每次接受案場正式委任前,還會帶業主參觀進行中的工地,「我的案子就是一分錢、一分貨,小到天花角料有沒有上白膠,我都想 清楚呈現給消費者」,先談設計並提供整套標準施工圖例、3D透視圖等,再談施工,謝啟明用透明化流程,減少了業主不必要的想像和誤會,聰明建立了好口碑, 也達到40%以上客戶回流率。

 


一生懸命 享受過程、追求成就

 topic07_01_06.jpg.jpg

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曾說過,傾一生之力做好一件事就是最大的幸福。

在接案時,謝啟明也抱持著這樣的態度,「基本上我一個月最多兩個案子同時進行,我不是生意人,也不喜歡貪多嚼不爛,我喜歡每個案子都能當成作品,享受過程 與成就感」,因此每場個案從丈量、監工、完工到家具布置,全都由他一人包辦著。

他的堅持,或許可從一次接案中窺見,「有一次我接了一層四戶打通、200坪的住家案,管線配置、位移相當複雜,光是設計討論就花了1年,但是施工期間不幸遇到業主家中變故,大門一關上,就要停工1年,最後花了3年才完成」,難以預估的變數與時間成本,要是一般設計公司早就打了退堂鼓,但是謝啟明最後賠了錢 還是把它做完,一股投入就不放棄的精神,也讓業主至今仍保持連絡、成為好友。


美好生活 以小窺天
凡事要求精準再精準,美到骨子裡的謝啟明,每年總會固定為自己安排2、3趟的自助旅行,「我最常去的巴黎、義大利的中小型飯店和美術館,那種美的刺激永遠 學不完」,愛挖寶的他也常在巷弄之間蒐羅他最愛的骨董鐘錶,雖然笑稱自己繳了不少學費,但以小窺天的細膩氣息在設計中也有了脈絡可循。

 topic07_01_07.jpg.jpg
最後,談到未來生活的嚮往,謝啟明笑著說:「我想找一塊有天、有地的環境,從建築到室內所有細節一手處理」,懂生活、懂得將美具體實踐,謝啟明用一種享受 的心情看待每一次設計,也讓人感受居宅確實可以美得很幸福。

撰  文 | Blinda

攝  影 | 幸福小花

場地提供 | 阡荷空間藝術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