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整齊齊好療癒!適用於各類型物品的三大收納原則-幸福空間

市面上整理收納書琳瑯滿目,各種整理派別林立,不論哪一種方法,選擇自己喜歡、有效果的就是好方法。 「集中」、「定量」、「統一」是我親身體驗與指導教學時,覺得簡單又有效率的方法,容易持續、也適用各種類型物品。

整整齊齊好療癒!適用於各類型物品的三大收納原則

2021-01-19| 人氣:11510

市面上整理收納書琳瑯滿目,各種整理派別林立,不論哪一種方法,選擇自己喜歡、有效果的就是好方法。

「集中」、「定量」、「統一」是我親身體驗與指導教學時,覺得簡單又有效率的方法,容易持續、也適用各種類型物品。

 

Point 1 集中

集中篩選

整理時最好將同種類物品一起下架篩選,避免有漏網之魚,覺得永遠都整理不完。

 

集中同使用頻率

篩選時可將物品分為:

1.每天使用—集中收納在最好拿取的位置。

2.常常使用—集中收納在次要拿取的位置。

3.偶爾使用—集中收納在儲藏區。

4.沒在使用—集中保管,有時機就出清。

▲《工具區》以使用頻率分配不同收納方式,尺寸統一指的是排列起來要對齊。(圖片提供/享生活-打造無印之家)

▲《教材、文件區》為使用頻率較少的收納方式,美觀但不易取用。(圖片提供/享生活-打造無印之家)

▲《重要文件區》容易取用,一目了然。(圖片提供/享生活-打造無印之家)

 

集中同群組物品

生活中有許多物品群組,都是同行為之下會用到的複數物品,可以將它們集中收納,取用歸位時都會方便許多。以下列舉照顧嬰兒群組的物品及攝影群組的物品給大家參考,大家自行舉一反三,不再贅述。

•嬰兒照顧群組:

尿布、濕紙巾、溫度計、棉花棒、指甲剪、屁屁膏、乳液

•攝影群組:相機、電池、充電器、腳架、拭鏡布、記憶卡

▲《醫藥區》一樣是採群組收納。(圖片提供/享生活-打造無印之家)

 

Point 2 定量

以收納空間定量

大到家具、小到收納盒,收納空間有多大,就放多少物品,沒得商量,例如我家鞋櫃大小,每人可放6雙鞋,想要買新鞋就要請一雙舊鞋出門,放不下時請捨棄多餘物品,而不是增加收納空間。

 

以件數定量

例如衣服我有「七個6簡約穿搭術」,七個種類,每種類6件。而碗盤、杯壺我也有自己適合的「件數」,固定數量後,只需更新,不要增加總量。

 

「七個6簡約穿搭術」(秋冬版)

1. 作為搭配基礎的下身衣物6件

2. 作為個人風格呈現的洋裝或套裝6件

3. 可單穿也可內搭的薄款上身衣物6件

4. 適應各種生活型態的厚款上身衣物6件

5. 兼具保暖與搭配功能的外套6件

6. 舒適簡約的經典鞋款6雙

7. 展現質感與品味的包包6個

▲「七個6簡約穿搭術」每個種類6件,不須增加總量。(圖片提供/享生活-打造無印之家)

 

 「1」件就夠的數量

各種工具、生活用品、保養品、化妝品,每種功能數量1件即可,用完(用壞)再買。

▲我所有的保養品,每種功能物品,數量1件就夠,用完再買,買錯也不擔心,反正只有一件。平時,通常將它們集中群組收納,用收納盒大小定量。(圖片提供/享生活-打造無印之家)

 

Point 3 統一

統一款式

統一家具、收納用品、展示物品的款式,就能展現居家的獨特風格。

 

統一顏色

白色舒適清爽、霧面透明色有柔焦效果、木質或藤編有樸實簡約風、黑色幹練時尚、鐵灰色簡潔俐落,同一區域或櫃子裡,統一同樣顏色的收納品,視覺整齊,容易回覆原狀。

▲集中所有常用餐具,數量為家裡人口數+2,統一米白瓷系列的款式,用pp化妝盒收納。(圖片提供/享生活-打造無印之家)

 

統一尺寸

不是尺寸都一致,而是排列起來要「對齊」,如果是開放式或平面上的收納,收納盒要高於內容物,才有藏拙效果。

▲冰箱內的保鮮盒也排列整齊。(圖片提供/享生活-打造無印之家)

 

▲調味料集中群組收納,用分裝盒定量,統一顏色、款式。(圖片提供/享生活-打造無印之家)

 

▲《玩具區》集中大型、預留的玩具,以收納箱大小定量,一種類一箱,統一白色聚乙烯收納箱。(圖片提供/享生活-打造無印之家)

 

享生活-打造無印之家

我是敏恩老師,這是一個關於無印良品的簡約之家,以及許多居家生活相關的分享園地,也提供線上諮詢、整理收納實作課程、直播課程,歡迎瀏覽或留言。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njoymujihouse

部落格:https://mendy830muji.pixnet.net/blog

 

彙整編輯:May

圖片暨資料提供:享生活-打造無印之家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