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齡老屋修修臉 內外回春再住30年不是夢-幸福空間

熟齡老屋低公設、房價平易近人的優勢,從口袋掏出的每一塊錢,幾乎都能換到實際的室內空間,再加上專業設計師從旁協助,把不合現代人需求的隔間全部拆除,重新替房子建立新的生活規則,包含靈活開放的動線、明亮舒適的採光,及貼近居住者需求的各項機能,翻新後的價值絕對不輸年輕豪宅。

大齡老屋修修臉 內外回春再住30年不是夢

2013-05-23| 人氣:17157

 

topic_130523-1.jpg
▲簡約舒適的生活感,完全看不出是四十年的高齡老屋。

熟齡老屋低公設、房價平易近人的優勢,從口袋掏出的每一塊錢, 幾乎都能換到實際的室內空間,再加上專業設計師從旁協助,把不合現代人需求的隔間全部拆除, 重新替房子建立新的生活規則,包含靈活開放的動線、明亮舒適的採光,及貼近居住者需求的各項機能,翻新後的價值絕對不輸年輕豪宅。

另外,設計師特別提到,千萬別忽略隱藏在牆內的管線,汰換過於老舊的鋁門窗、水電管線、加強防水是老屋翻新的重要步驟,把影響居住品質和安全的地方通通整 新,老屋由內到外就像施了回春術,逝去的青春重新拾回,再住三十年都不成問題。

扎實的基礎工程 為優質生活打底
看不見的反而是影響生活品質的關鍵,老房子多少都能看出歲月痕跡,外在需要修修整整,內在當然也不能忽略。老屋常見的屋況問題,除了壁癌、漏水以外,舊式 公寓或透天別墅也常見水壓不足、水管老化,甚至是生鏽堵塞,造成水流變小的狀況;因此,在中古屋翻新時優先整修管線,再加上漂亮的裝潢風格美化,房子才能 住得久且住得舒適。

topic_130523-2.jpg
▲ 水電管線重新整理,才能住得安心舒適。

此外,還需特別留意,舊式電路無法負荷現代高耗電的家電用品, 可能會經常性地引發跳電,這些隱藏在牆內的細節,卻會直接影響居住者的日常生活,因此被列為 最迫切的改造重點。

topic_130523-3.jpg
▲ 現代家電超過老舊電路的負荷量,容易造成跳電問題,因此如果翻修的預算有限,建議著重於水電管線這些基礎項目的改造,生活品質才能有明顯的改善。


好格局使中古屋價值倍增
中古屋格局不見得能符合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尤其是不恰當的隔間分配,多半會使房子看起來又小又陰暗。因此如果預算足夠,建議為空間重新規劃適合的格局與動 線,以居住成員人數、生活習慣作為主要考量,而像是建築的座向、採光面、結構這些不可變動的因素,就要透過設計師的專業,利用室內的格局和修飾手法,盡可 能放大空間的優勢,為屋主量身打造優質生活。

topic_130523-13.jpg
▲四十年舊公寓增加兩扇窗引入通風,也改善原本封閉、陰暗的問題。

topic_130523-14.jpg
▲根據需求重新規劃格局配置,如整合廚房與吧檯功能,美觀又實用。

topic_130523-6.jpg
▲「零走道」的設計減少了空間浪費,讓房子產生放大效益。

topic_130523-7.jpg
▲老建築的結構樑柱頗多,又無法任意拆除,考量屋高不足並不建議採用包覆手法,於是改為利用自然的樹木意象,串連室內天花板的主題。

topic_130523-8.jpg
▲牆上規劃對流氣窗,改善沒有對外窗的臥室通風,也更加明亮。


機能重新規劃 打造「凍齡」美房
完善的機能不但使居住者的生活更加便利,更重要的是能延長房屋的美麗壽命。不管新成屋、中古屋,只要是長久居住的空間,生活大小雜貨、服飾雜物甚至是小朋 友成長累積的用品,都只會越來越多、越來越難收拾。因此,良好的機能規劃非常重要,不再是單純把東西收進櫃子,更重要得是收得巧妙。

事先思考未來的收納計畫、生活習慣,再找出原本浪費閒置的畸零空間,改為實用的各種設計,包含小雜物到生活家電,都能漂亮地融入裝潢中,日後也就能輕鬆維 持居家樣貌。

topic_130523-9.jpg
▲架高地板隱藏深達180cm的抽屜,可收納所有生活雜物。
topic_130523-10.jpg
▲舊家具加上新家具與櫃子擴充,幫助使用者完成貼近習慣的機能分配。
topic_130523-15.jpg
▲容易清理的材質及足量的收納櫃,是居家歷久彌新的關鍵。 

撰  文 | Chris

圖片提供 | 禧德設計、珈誠設計、璟田空間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