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白系居家 材質選用與維護-幸福空間

想要有歷久彌新的白色系居家,除了屋主本身要有心理準備,需要小心使用並且注意清潔保養之外,其實,在室內裝潢用材部份預先設想「是否好清潔?」、「是否耐用?」、「依據未來的使用習慣,套用此建材是否適合?」

純白系居家 材質選用與維護

2012-11-30| 人氣:7834

topic_110304-1.jpg

不論有再多風格可以選擇,始終有一部分的人,單單只喜愛白色的純淨,然而大面積使用白色的空間裡,最讓人害怕的就是,裝潢完成潔白如雪,居住使用半年至一年後,像是推拉門、櫃子、檯面這些時常碰觸的位置,都留下灰灰黃黃的髒汙痕跡,尤其在一室的白色中更明顯突兀。

 

材質選擇正確 白得乾乾淨淨

此次專訪擅長營造白色居家空間的《絕享設計-黃俊勳設計師》,針對:美耐板、鋼琴烤漆、板材噴白、人造石等四種居家常見材質,分享其材質特性,另外,黃俊勳設計師也提到,不同區域挑選正確的白色材質,未來入住後的維持也會容易許多!

topic_110304-2.jpg

一、美耐板

若有預算上的考量,便宜又耐用的白色美耐板是首選,相較於噴漆等常見方式,美耐板的表面較硬,因此耐磨耐刮,可以使用於櫃子、桌面、牆面;缺點是美耐板的側邊黑線,極注重細節的屋主可要考慮清楚,黃俊勳設計師分享,側面黑線是美耐板都有的問題,但只要多一道步驟,使用噴漆將側面噴白,就可以解決此問題。

topic_110304-3.jpg


二、鋼琴烤漆

亮面白色的時尚感,讓品味人士指定使用鋼琴烤漆,不分大小尺寸皆可以送至工廠鋼烤,若不喜歡過於搶眼的亮面,也有霧面的「冷烤」可以選擇;當然高質感相對要付出較高的價位,另外,鋼琴烤漆的最大缺點是:怕刮,因此特別叮嚀不適合使用在桌面,如堅持使用鋼琴烤漆,則可以搭配桌墊,才不會刮花表面。

topic_110304-4.jpg

三、噴漆

相較於刷漆,噴漆處理既快速也沒有刷痕問題,呈現出細緻的整體性,適合使用在居家牆面等大面積處理,需要特別留意的是,皮膚自然產生的油脂或手部髒汙,容易讓時常觸摸的噴漆區域留下髒汙,因此日常盡量避免摸牆動作,或是將常碰觸的位置,替換成其他白色材質。(如圖:隱藏門片嵌入鏡面馬賽克作為把手,多次觸摸也不會讓白色空間留下髒汙。)

topic_110304-5.jpg

四、人造石

有著大理石的高級質感,毛細孔不若天然石材粗,因此較好保養,適合使用在書桌、廚房料理區的工作檯面,最大的優勢是經過長時間的使用後,雖然還是會產生刮傷或吃色問題,但人造石不需要整塊換新,只要送至工廠重新打磨上蠟,就能光亮如新!不過,四種材質中,人造石的價位也是最高的,因此仍要注意預算拿捏。

白色居家 日常怎麼清潔?

不管是哪種白色材質,在產生髒汙時若能立刻處理,其實並不難維護,黃俊勳設計師建議,平時只要使用細緻布面沾清水擦拭即可,若有污漬需要使用清潔用品,再選購環保去漬油加強清潔。

想要有歷久彌新的白色系居家,除了屋主本身要有心理準備,需要小心使用並且注意清潔保養之外,其實,在室內裝潢用材部份預先設想「是否好清潔?」、「是否耐用?」、「依據未來的使用習慣,套用此建材是否適合?」,在與設計師討論時,將這些疑問提出並且充分溝通,都能在未來的日子裡,降低因為難保養而懊惱的機率!

撰文:幸福空間編輯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