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軸線思考 調和醞釀設計美學-吳衍霖&許秀娜-幸福空間

生命旅程中可以遇到一位知己,自在相處、暢所欲言的做自己,甚至共同經營命定的人生職志,是初見常玉設計給人最確切的幸福感。

雙軸線思考 調和醞釀設計美學-吳衍霖&許秀娜

2013-04-23| 人氣:3061

 

 

topic_130423-5-1.jpg

生命旅程中可以遇到一位知己,自在相處、暢所欲言的做自己,甚至共同經營命定的人生職志,是初見常玉設計給人最確切的幸福感。

對於這樣的組合方式,他們則認為夫妻檔工作團隊比起一般設計公司,相對有更多時間一起討論,這樣也可以讓凡事擁有多元角度分析,畢竟「一個人做設計是很孤單地」吳衍霖笑說,而進入工程階段時,又能以各自有效率方式進行,這是其他團隊難以取代地默契優勢。


熱忱+執著 掌聲就在不遠處

topic_130423-5-2.jpg

問及創業的甘苦,吳衍霖認真的思考:「因為一開始客戶都較為年輕,五塊錢希望能做到十塊錢的東西,這是任何行業創業都會遇到的狀況,但是有熱忱、執著最後 一定可以獲得掌聲。」

topic_130423-5-3.jpg

或許就因為如此堅持,經過了創業苦澀,兩人至今都有了各自的擁護粉絲,回憶起一次難忘的接案經驗,兩人異口同聲的說,有一次一對七十歲的老夫妻來找他們, 因為之前從沒接觸過年齡層這麼高的客人,本來有些擔心,但沒想到他們內心卻活力十足,而且只從美國飛來稍微溝通一下就回去了,「這樣的客人很好,因為有了方向、接著就是全權信任,我們就是希望能遇到這樣對味的客人」,許秀娜說著,雖然過程中有著揣摩對方想法的不安,但是全力以赴的兩人最後還是圓滿了老夫妻 的夢想。

經營設計公司多年的兩人,對於市場環境改變也有著感同身受,「大環境改變、業主也跟著變了,台商這塊市場已經對於台灣『家』的定義不同,因為他們有可能在 全世界都有居所,是要有點旅店又要有溫馨的設計」,吳衍霖解釋著,也說明了近幾年作品的轉變。


一起旅行 設計中的心靈伴侶

topic_130423-5-4.jpg

至於,心中是否還有著敬佩偶像呢?
吳衍霖未加思索說出有著「現代主義建築的最後大師」之稱的貝聿銘,「他年輕到後期作品完全不同,從越蓋越高到看不見,像是香港中銀大廈到日本美秀美術館 (Miho Museum),因為我相信人在不同時期會喜歡不同的東西。」他露出雙魚座的感性口吻說著。
許秀娜則深感旅行所帶給她的刺激與思考,她回想著說:「沒結婚以前,我們常常到處出國旅遊,有一次到美國自助旅行去參觀洛杉磯蓋提美術館(The Getty Center),想到那需要轉換它專屬捷運到山上,沿途那種唯一、又與世隔絕的感覺,給了我很大震撼。」
雖然現在生活中有了小寶貝,旅遊的機動性變低了,但兩人還是計畫每年固定擁有一次旅行,延續著婚前的小浪漫當然也幫設計大幅加分。

挑戰 未來式

topic_130423-5-5.jpg

 

topic_130423-5-6.jpg

早在十年前就已開始經營海外市場的兩人,對於北京、上海、成都甚至越南並不陌生,跳脫設計給他們最大的感覺就是台灣辦公室都在縮編、中國卻在擴編,「世界正在翻轉,以前會說是我們是境外設計師,但現在優勢已慢慢式微」,吳衍霖分析著。
檢視設計市場轉變同時,對於未來許秀娜調皮的說:「沒去過夜店,我想試試這空間的設計」,而吳衍霖嚴肅說:「去過了這麼多城市,我想做個條件從來沒想過、 獨立於市的作品,因為這才是真正的挑戰!」

topic_130423-5-7.jpg

俗話說:「夫妻同心,其利斷金」,將工作與生活取得完美的平衡,或許是常玉設計更大動能所在,也是讓人更值得期待之處。

撰  文 |Blinda

攝  影 | 幸福小花

場地提供 |伊西詩精品傢俱生活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