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景涼風迎面來!清水模綠建築走入中央大學-幸福空間

位於中壢的中央大學,全校第一棟綠建築「國鼎光電大樓」,也由台達捐建,這棟綠建築特地以前資政、同時也是前中央大學校友李國鼎(1910~2001年)命名,對該校師生極富意義。

湖景涼風迎面來!清水模綠建築走入中央大學

2020-07-09| 人氣:2786

 

Info

完工年份: 2011年

設計:吳瑞榮建築師事務所

空間量體 :1萬1,801平方米

節能效益 :69%(相較一般大學建築)

相關認證:台灣EEWH銅級綠建築、中央大學第一棟獲得綠建築標章之大樓 

 

位於中壢的中央大學,全校第一棟綠建築「國鼎光電大樓」,也由台達捐建,這棟綠建築特地以前資政、同時也是前中央大學校友李國鼎(1910~2001年)命名,對該校師生極富意義。

跟其他綠建築相比,座落在中大湖畔的國鼎光電大樓,擁有令人稱羨的大面積戶外水景,且湖面足足有建築面積的四倍大,可創造絕佳的通風與降溫效果。

跟清大台達館如出一轍,國鼎光電大樓的建體設計為回字形,藉此創造大面積的挑高中庭,可正面迎接來自中大湖畔的清爽涼風,視覺上則呈現清水模的灰色基調。

僅有五層樓的國鼎光電大樓,透過刻意加寬的「友善樓梯」,鼓勵師生們多利用樓梯上下樓,電梯則被隱藏在建築角落。

 

設計深遮簷減少陽光直射走廊

此外,這裡同樣看得到台達慣用的深遮簷設計,並透過向後退縮的走廊,讓教室減少被陽光直射的機會,進而降低空調使用率。

國鼎光電大樓啟用後,陸續進駐了光電系所的實驗室及許多設備,使整棟大樓耗電量逐步增加,有段時間還超過台灣一般建築每平方米的能耗平均值。目前,校方持續與台達基金會合作,希望能找出更多節能方法,方才不辜負綠建築的美名。

當初會以李國鼎為名捐贈教學實驗大樓給中央大學,鄭崇華即是希望學子們能追隨李資政的腳步,為台灣擘劃更光明的未來。

▲外露式的維修管線,幫助國鼎光電大樓降低日後的維修難度。

 

 

【本內容節錄自精選好書《跟著台達蓋出綠建築 2:深植校園綠色種子》】

 

 

書名:跟著台達蓋出綠建築 2:深植校園綠色種子

出版社:天下文化

作者: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圖片暨資料來源:天下文化 |書名:跟著台達蓋出綠建築 2:深植校園綠色種子|作者: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