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裡的歐風古堡「森」呼吸!-幸福空間

敦實穩重磚牆刻鑿著歲月紋理,呈現時光荏苒之美。嬌嫩鵝黃輕柔包覆這份堅毅,並徐徐滲透入內,與木質肌理共譜浪漫旋律,帶領屋主穿越時空,融入歐式古堡的生活情境。宗霖建築設計透過精緻工法及異材質的靈活搭接,為屋主在城市中建造獨一無二的古堡莊園,讓回家就像出國度假,天天享受愜意的自在。

在城市裡的歐風古堡「森」呼吸!

2020-06-24| 人氣:4197

 

CASE DATA

設計公司:宗霖建築設計

設計師:呂亮瑩

居住成員:大人×5

房屋坪數:70坪

設計風格:異國風

房屋狀況:自地自建 

空間格局:5房、2廳、1書房、1廚房、5衛

主要建材:原木、石材、復古磚、玻璃、特殊塗料、文化石


敦實穩重磚牆刻鑿著歲月紋理,呈現時光荏苒之美。嬌嫩鵝黃輕柔包覆這份堅毅,並徐徐滲透入內,與木質肌理共譜浪漫旋律,帶領屋主穿越時空,融入歐式古堡的生活情境。宗霖建築設計透過精緻工法及異材質的靈活搭接,為屋主在城市中建造獨一無二的古堡莊園,讓回家就像出國度假,天天享受愜意的自在。

呂亮瑩設計師以鵝黃色藝術塗料為基底,輔以粗獷石材、原木,傳遞南歐簡單浪漫的美學。再為餐桌、茶几、燈具、小花磚、擺飾等屋主在旅行中購入的收藏,找到最恰當的歸屬,使空間和諧溫暖,如實呈現屋主腦海中的家庭輪廓。由於屋主職業為醫生,非常注重室內空氣品質,因此施工時「以釘代膠」銜接建材,並細心塗刷無醛屋板材除甲醛劑,徹底清除甲醛、PM2.5等有害物,使一家五口在家猶如漫遊自然山林,大口「森」呼吸!

 

重現歐式古堡的滄桑韻味

建築量體為L型,故呂亮瑩設計師將垂直動線放在中心點,兩側安排獨立空間,擘劃獨立與開放並存的自在生活圈。一樓中央區域植入蒼翠欲滴綠景,擴散自然休閒氣息,2~4樓設置獨立陽台,供家人打造屬於自己的放鬆天地。

一樓書房以大面落地窗攬入庭園綠意,添入木構架天花、溫潤地坪、實木門片及書桌等天然元素,共構小木屋般的空間狀態,簡單卻溫馨宜人。二樓客廳天花的木質藉由火烤、染色等手法處理,塑造斑駁粗獷的風化效果,重現歐式古堡幾經歲月磨練的滄桑韻味。電視牆以鵝黃為基底,砌疊大小不一的立體文化石,模擬韶光流逝的復古質感。

 

餐廳延續客廳主題,框出矩形天花呼應線條優美的木桌椅,再襯上散發原始風味的壁爐及古典吊燈,營塑宛若電影場景的異國風情,讓一家人暫且遠離塵囂,以優雅姿態從容用餐。

 

砌築穩固的健康堡壘

呂亮瑩設計師表示:「八年前為另一位醫師屋主裝修時,接觸到無醛屋商品,實際感受到裝修前後的氣味差異。自此之後,每次裝修皆會建議屋主進行無醛屋的除甲醛工程,後續搭配水染無毒除蟲噴劑及除甲醛噴霧,確保室內空氣無有害化學物質殘留。」

本案屋主同樣為專業醫師,特別注重居家環境的空氣,因此,不僅在設計動線上,維持優良通風;建材選用深層碳化角材及天然材質;施工時進行全面除甲醛工程,更以釘子代替接著劑,從細節處徹底防止甲醛滲透入內,為一家五口的健康嚴密把關,砌築真正無毒的健康堡壘。

 

透顯藏品本質 構畫似澹實華風采

熱愛旅行的屋主,於世界各地蒐集許多歐風物件,希望能將其融入空間,透顯自身品味。呂亮瑩設計師遂以淺色歐風磁磚鋪陳,輔以深淺木質,烘托多元藏品的深度內蘊,在輕柔大地色中,串起人、事、物,使舒心感遍布各角落。

如客廳穿插米色、咖啡色、灰色的方形或長型磁磚,注入豐富變化性,同時烘托出壁爐、餐桌及收納櫃中的擺飾。衛浴空間在棕色磁磚間嵌入屋主蒐集的西班牙小花磚,搭配精緻古典雕花,構畫似澹實華風采。臥室架構山形天花,聚焦鏤空燈具,圍塑溫馨舒眠氛圍。完美融入的風格藏品,時時喚醒行旅時的珍貴記憶,將屋主的過去、現在串聯,並創造精彩可期的未來。

 

綠設計‧善循環→無醛屋

撰文:May | 圖片提供:無醛屋板材除甲醛健康塗料、宗霖建築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