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綠浪飄盪放鬆 隱匿山林的奇幻方舟-幸福空間

微風習習中,擁抱眼前層巒疊翠,聆聽葉片親密廝磨低語,百鳥此起彼落的清脆啁啾,不知不覺心變得澄澈,思緒隨著自然樂音飄向遠方,自由自在的翱翔。大湖森林室內設計整合建築、景觀及室內設計,以全方位規劃,化解基地缺點,替身為電影導演的屋主,剪輯出兼容藝術性、生活性的空間蒙太奇,開啟人與自然的美好關係。

乘著綠浪飄盪放鬆 隱匿山林的奇幻方舟

2020-06-23| 人氣:1654

 

Case Data

設計師:柯竹書、楊愛蓮

設計公司: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居住成員:大人×2

裝潢費用:501萬以上

房屋坪數:94 坪(室內)

設計風格:混搭風

房屋類型:別墅

房屋狀況:老屋翻新

空間格局:4房、3廳、4衛

主要建材:硬化樹脂地坪、特殊塗料、甘蔗板、鐵件、玻璃、舊飾板、石材、馬賽克、實木頭桌、隱形鐵窗

 

設計觀點

微風習習中,擁抱眼前層巒疊翠,聆聽葉片親密廝磨低語,百鳥此起彼落的清脆啁啾,不知不覺心變得澄澈,思緒隨著自然樂音飄向遠方,自由自在的翱翔。大湖森林室內設計整合建築、景觀及室內設計,以全方位規劃,化解基地缺點,替身為電影導演的屋主,剪輯出兼容藝術性、生活性的空間蒙太奇,開啟人與自然的美好關係。

建物基地位於宜蘭山區,綠意繚繞且能俯瞰秀麗的蘭陽溪景,但存在磚牆滲漏、門面直對路衝、室內使用面積不足及室內外高低落差過大等諸多問題。柯竹書、楊愛蓮設計師大膽置入漂浮魔方,內部以階梯塑造降板式客廳,再運用置物櫃構畫出洄游式動線,一次化解路衝、高低差及室內面積不足等問題,開闢最佳觀景視野及獨處角落,創造層次豐富的空間韻致。

餐廳、廚房打通,融合成寬敞明亮的大空間,僅以地坪及家具界定場域機能,賦予通透廣闊視野,同時滿足屋主的聚會需求。考量宜蘭潮濕多雨的氣候特性,地坪鋪墊一體成型無縫樹脂鋪陳,當中揮灑線條遒勁的抽象潑墨畫,暈染山水詩意,締造生活如畫,畫如人生的美學意境。

 

▶達人解說

TIPS 01.輕觸大地 與自然共生

循坡而上,進入巨大方盒,內部層層疊降,至沙發區形成舒適觀景平台,供居者輕鬆以由低往上的視角,遍覽千巖萬壑、城市燈火,近距離觀察自然山林時序遞嬗的千姿萬態。柯竹書、楊愛蓮設計師選用輕盈材質並以輕鋼構方式大膽植入45度角的懸空魔方,更順勢建構儀式性的緩降坡道,一次克服路衝風水、高低差、室內坪數不足等問題,打造「無縫相融」的自然建築。

 

TIPS 02.懸浮手法創造奇幻視覺

將龜裂滲漏的紅磚外牆,塗刷上黑色防水漆,烘托二樓水泥版模飛翼狀屋頂設計,使建築彷彿一艘踽踽獨行的方舟,在綠意山林間漂浮航行。船體內部一樓通往二樓的鐵件樓梯以倒吊手法,將重量與受力往上拉並附著於空橋上,解決結構支撐、空橋安全扶手及挑高天井維修等問題。另一側置入空橋,以繩網形塑挑空區,供孩子遊玩、休憩。當陽光灑落,柔韌的網格悄然將燦亮光芒裁切成線性疊影,畫面唯美而清麗。

 

TIPS 03.擬態蜂巢 打破既有想像

柯竹書、楊愛蓮設計師在初探勘基地現況時發現蜂巢,於是以此為靈感,將

2樓起居空間與主臥天花,塑造成高低錯落的繽紛蜂巢,並巧妙藏入配線管路、空調室內機、出風口等機能,織構玩味十足的空間趣味。主臥室特意保留原始牆體的斜面板模,並使其延伸至室外,打破空間界線,連結自然綠意,顛覆大眾對空間的制式想像。 

 

小編後記 

繽紛精彩的奇幻空間中,仍保有純粹寫意的侘寂詩意。餐廚空間一體成型的無縫樹脂地坪,揮灑著狷狂潑墨,韻染藝術底蘊。起居室以鋼絲拉垂直線條做成安全屏蔽,戶外的雨遮鋼板前緣,則挖鑿了整排集水槽,避免雨水潑入室內。當雨落下,晶瑩剔透的水珠形成線性水瀑,與鋼絲實線在虛實間呈顯寧謐禪意,釋放不染塵埃的清幽。

撰文:May

圖片來源:大湖森林室內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