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習性與需求著手 打造舒適貓宅空間動線-幸福空間

家中有貓主子如何住得舒適,不只是需要一個空間,適切地做好空間規劃,才能讓自家的貓咪過得更舒服。最重要的是要先了解貓咪的天性,理解天性而產生的行為後,再延伸至對居住空間環境的需求,如此才能做對規劃,讓貓咪可以住得既愉快又安心。

從習性與需求著手 打造舒適貓宅空間動線

2020-06-15| 人氣:5826

家中有貓主子如何住得舒適,不只是需要一個空間,適切地做好空間規劃,才能讓自家的貓咪過得更舒服。最重要的是要先了解貓咪的天性,理解天性而產生的行為後,再延伸至對居住空間環境的需求,如此才能做對規劃,讓貓咪可以住得既愉快又安心。

 

規劃重點

1.善用櫃體、檯面、階梯等元素打造可伸展與上下跳躍的垂直空間。

2.將電線收納於櫃體或牆面內部,淸掃方便也避免貓咪啃食危險。

3.用格櫃、門洞、夾縫創造隱蔽空間,增加安全感。

 

規劃01. 若即若離的互動模式

貓與狗最大的不同,在於狗是平面動物,而貓的行動則會擴及垂直空間,因此一般人貓同住的家庭,進行垂直設計規劃時,多會採用跳台、貓道等設計。或許大家會對貓咪有冷漠、獨立的印象,但其實貓咪喜歡和飼主有互動,因此這些為貓咪設計的設施,擺放或施作位置,建議規劃在容易與飼主產生互動的區域,例如在牆上規劃跳台、貓台時,選擇施作在家人主要聚集的沙發背牆,會比玄關牆面來得好。

●正確

●錯誤

▲貓跳台或貓道,應選在可與屋主產生互動的區域。

 

規劃02. 躱藏空間,滿足貓咪安心感

對貓來說,當受到威脅時,他們需要一個可以躱藏的空間,以獲得足夠的安全感,因此經常可以看到貓咪躱在床底下、衣櫥裡。進行空間規劃時,盡可能要將可供躱藏的空間考慮進去,若床底下是空的,或無法讓貓咪躱進衣櫥,請試著幫貓咪特別打造一個可躱藏的空間。最簡單就是拿一個紙箱,然後在紙箱側邊開洞,利用紙箱製造一個具包覆性的空間,來滿足安全感。

 

▲開口選在側邊會可製造空間包覆感, 不易被敵人從上面攻擊,讓貓咪更有安全感。

 

規劃03. 可安心窩下來休息的地方

貓咪天性獨立,不像狗比較黏人,但對貓來說,可以安心休息的地方並不像大家所想像,是遠離主人的隱蔽處,反而是和主人靠近的地方。像是主人的工作區,尤其是電腦桌、常坐的沙發、常睡的那側的床,才是最能讓他們感到安心休息的絕佳位置,所以可在電腦、床邊簡單放一個紙箱或者收納櫃,打造一個可讓他們陪伴主人又能休息的區域,就能讓貓咪很開心。

▲靠近主人,貓咪能感到安全,並放鬆休息。

 

規劃04. 可監視掌握全局的空間

眾所周知,貓具有狩獵本性,即便現在被飼養在家裡,但仍保有監視、觀察、狩獵天性,因此一個位於高處且可縱觀空間的地方,對貓來說很重要。若是以高櫃或利用層板達到登高目的,要注意必需符合可監視整個空間的適當角度,最好安排在視野開闊的轉角,或者離門較遠的角落,以便貓咪監視出入的貓或人。而這樣可供貓咪監視的高處空間,不只滿足貓咪習性,其實也可以為貓咪帶來更多安全感。

▲在距離玄關最遠處,靠近沙發位置,設置跳台或擺放高櫃,可滿足貓咪在高處監視空間習性。

 

規劃05. 設置觀景區防無聊

貓咪是好奇心旺盛的生物,對於長時間獨自在家的貓咪而言,需要賦予牠們減少無聊、但安全性足夠的環境;因此,若能有對外賞景的窗台可以觀察外界動靜最好,既可增加日曬機會,還可透過觀察戶外景物變動避免貓咪感到無聊。

不過平時若有開窗習慣,或者陽台鐵窗間隔較大,就必須確保有做好防墜措施,如窗戶加裝安全鎖,陽台加裝防紗網、繩網等。

▲貓咪身體柔軟,若沒加裝紗網,容易發生墜落危險,另外,在陽台平台加裝木板,可讓貓咪躺下來舒服地曬太陽。

 

規劃06. 貓砂盆夠用,貓咪過得才開心

愛乾淨的貓咪喜歡將尿尿與大便的地方分開,因此貓盆數量建議可多準備幾個。而合宜的貓盆大小,是「貓咪身長的1 . 5 倍長」,但市售貓砂盆都沒有這麼大,即使有也太佔空間;所以如果場地允許,可藉由2 個以上的貓盆、且分散擺放的型態來確保如廁環境整潔。

為了不要干擾如廁時的心情,盡量將貓砂盆規劃在角落或非動線行經的地方,可避免如廁時被干擾而造成緊張,也要注重通風對流避免臭味累積。要準備多少貓砂盆?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貓咪數量加1,但每個飼養家庭狀況各異,最好還是依自家貓咪們使用情形,再來妥善規劃貓砂盆數量比較適當。

 

規劃07. 開放空間增進人貓互動

所謂的水平視野其實就是一般常說的空間感。實牆隔間多的住宅,通常在採光跟通風方面難免會受到阻隔,在人我動靜的掌握度上也較弱。因此可以考慮將公共區域的範圍作機能統合,同時只保留必要性家具;一來侷限感被打開,人貓隨時可以互動交流;二來貓咪玩耍、奔跑時可以有足夠空間,整理淸潔上也會更容易。

▲雖然個性比較獨立,但仍喜歡和主人有互動,開放空間可增加互動。

 

CASE STUDY 實例學習

01. 善用原始條件製造多層次空間

善用原始空間的高度落差,利用不同段差取代隔間做出空間區隔,串聯各層空間的樓梯,則採用鏤空設計,避免遮擋光線,也有視覺穿透放大空間效果,空間的高低落差,正好可滿足家中貓咪喜愛多變動線與攀爬天性,而鏤空階梯,在實際功能之餘,也可讓屋主隨時可看到貓咪動態。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十一日晴空間設計)

 

02. 增加對外窗,滿足貓咪巡邏天性

透過觀察窗外的事物,可滿足貓咪巡邏、觀察事物天性,因此若空間環境許可,最好可在家中安排可賞景的對外窗,不僅能夠讓貓咪輕鬆做日光浴,同時也能透過觀察外界動靜打發無聊,提升精神健康。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ST design studio)

 

03. 收整空間線條,讓玩樂變得更安全

將公共區的機能統整可以增加居室的寬敞感,也有助跟貓兒隨時互動。透過將影音設備線路統整於開放櫃中,不但讓設計更俐落,也可避免啃食電線造成危險。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ST design studio)

 

 

【本內容節錄自精選好書《貓宅設計全書2:了解貓咪天性,打造符合貓行為的幸福宅》】

 

書名: 貓宅設計全書2:了解貓咪天性,打造符合貓行為的幸福宅

出版社:東販出版社

作者:東販編輯部

彙整編輯:Jennifer

圖片暨資料來源:東販出版社

書名:貓宅設計全書2:了解貓咪天性,打造符合貓行為的幸福宅

作者:東販編輯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