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狀動線設計讓做家事變得好輕鬆!-幸福空間

選擇平房的理由?是 因為希望能夠擁有貼近大自然的生活。 我們一直都很喜歡戶外活動和下廚,所以如果要蓋自己的家,就希望能擁有「雖然在室內卻也像待在戶外,明明是在戶外卻又像是待在室內一樣」感覺的家。雖然房子是蓋在雙親贈與的茶園一角,但想像著自己舒適地和周圍的環境及大自然合而為一的生活型態,自然而然地就選擇平房了。而且相當了解我們家生活模式的建築師給了同樣的建議,也是很重要的關鍵。

環狀動線設計讓做家事變得好輕鬆!

2020-05-22| 人氣:2108

▲陽光從大片的窗戶灑落,能夠徹底感受大自然氣息的起居餐廚空間。從客廳通往露台的門,採用拉門設計,室內室外的進出變得更輕鬆隨意。

任職於當地企業的先生幸二和太太知里,以及女兒理世組成的三人家庭。由於夫妻雙方都是全職工作,家事幾乎是一人負責一半的狀態。由於室內設計規劃得當,讓他們深深感到做家事變得更加輕鬆了!

 

Q 選擇平房的理由?

A 因為希望能夠擁有貼近大自然的生活。

我們一直都很喜歡戶外活動和下廚,所以如果要蓋自己的家,就希望能擁有「雖然在室內卻也像待在戶外,明明是在戶外卻又像是待在室內一樣」感覺的家。雖然房子是蓋在雙親贈與的茶園一角,但想像著自己舒適地和周圍的環境及大自然合而為一的生活型態,自然而然地就選擇平房了。而且相當了解我們家生活模式的建築師給了同樣的建議,也是很重要的關鍵。

 

Q 在哪方面覺得做家事很輕鬆呢?

A 行動方便的寬敞廚房以及順暢的居家動線!

我們很常邀約朋友在戶外用餐,而廚房就在露台旁,從窗戶就能遞送冰啤酒或剛完成的菜餚給待在露台的客人,用過的餐盤也可以立刻收進來,很方便。露台跟客廳的連結也很順暢,在外面覺得天涼了,立刻可以從客廳拿取外套或毛毯等需要的衣物。最喜歡的室外活動變得更有趣了。為了讓作菜的時候有更多的行動空間,廚房的長度增加、深度也相對加深。水槽也考慮到實用性,而選擇了大型且深度較深的款式。結果無論是食材或碗盤、平底鍋等廚房用具都能一字排開,作菜的同時也能擺盤,一氣呵成到上菜都能快速地完成,輕鬆無負擔。

在起居餐廚空間之外,只有臥室及兒童房兩個房間,房間數量極少、整個家都能繞進繞出的一層樓住宅,使用吸塵器也特別輕鬆。雖然臥室旁邊搭有露台,但是距離放置洗衣機的走廊相當近,不用抱著洗好的衣物繞行,以最短的距離即可直達曬衣的位置,相當便利。

▲美麗的直線外觀。為了和大自然的開闊感融和,中間位置選擇玻璃窗的設計。交叉支撐的木樁成為房子的點綴。

 

Q 其他還有那些堅持的重點呢?

A 廚房裡的開放式置物架以及衣帽間、閣樓等位置收納都以大容量設計。

衣服收納於衣帽間內,季節性的物品就擺放在閣樓裡。廚房裡沒有食物儲藏室,而是改設於屋頂內側的死角位置,規劃成開放式的置物架,並將流理台下方作成櫥櫃來確保收納量。而我門也確實感覺到因為無須上下樓層,在移動物品時相對輕鬆許多。

夾板牆壁或混凝土地板等等,這些建材被刻意地使用而顯露出來,正是我門喜歡的氣氛。我們想要好好品味這種不添加過多裝飾、「素淨」的風格。

 

牧田家的輕鬆家務重點

 

Dining & Kitchen

碗盤和廚房用具都能一字排開的寬敞廚房-切食材的時候或盛盤數量多時,可以好整以暇使用的寬敞設計。男主人幸二似乎也經常負責下廚的工作。

強大的收納設計,馬上就能拿取需要的物品-上層的開放式置物架,可以擺放庫存食物或工具;流理台下方的櫥櫃則收納了平時常用的東西。

把餐桌放在靠近流理台的位置,下廚更有效率-在流理台旁邊就是餐桌,無論是上菜或事後的收拾都很方便。跟正在作菜的家人談話溝通也變得容易許多。

 

Terrace

利用窗戶和廚房連結,在露台就能直接接過菜餚-有個大大的屋簷,即使下雨天也不用擔心的露台,猶如戶外客廳相當實用。「從店裡外帶回家的食物,也常在這裡享用。」

 

Entrance & Living room

▲客廳的地板為混凝土材質。從玄關或露台走進來,不用拖鞋也無妨。

 

Sanitary

簡單而實用的用水設備和臥室直接連結更加方便-前面是廚房,後面是臥室,中間正是用水設備的集中區域。廁所門板也選用夾板,彷彿牆面的一部分。

 

Toilet

一眼即可清點庫存,運用巧思把牆壁作為收納-在牆上鑽開數個圓形的孔,以收納捲筒衛生紙。除了一次能擺放12捲之多外,也具有裝飾功能。

 

Bathroom

▲「簡單就是最好」,所以僅以混凝土及白色牆面來打造浴室。門片則採用玻璃材質,提升整體的開闊感。

 

Terrace

臥室旁的露台,可以隨時晾曬棉被或衣物-安排在臥室旁的露台,晴天時可以曬棉被或洗好的衣物。停放腳踏車也讓這個空間感覺更屬於私人環境。

 

Bedroom

衣服可以吊掛在屋頂,的結構架上-清爽的臥室,窗外看出去的籬笆也是一片美好風景。在屋頂加裝 鋼鐵結構,衣服就可以直接掛在上面。

 

Porch

▲附有長椅的門廊,擔任敦親睦鄰重要角色-門廊是雙親或鄰居來訪時,最常使用的區域。「不必進到室內也能坐下來閒話家常,輕鬆愉快。」

 

設計師的想法

川本敦史  川本まゆみ

住得舒適的家,是能夠呼應屋主的喜好及生活形態的房子。室內室外的區隔不太明確,在整個房子內外能自由地來去,住起來就像是一整個開放空間的感覺。正因為牧田家喜愛自在地享受戶外空間,我們如此的動線及隔間規劃才會被珍視。敦史先生為1977年次,まゆみ小姐則為1975年次出生,二人皆為靜岡縣人。讓居住者和建築、環境之間完美融和,提出的建案目標為打造一個能長久居住的家。

 

Data

家庭結構……… 夫婦+1位孩童

房屋面積……… 297.53㎡(90.00坪)

建築面積……… 95.68㎡(28.94坪)

佔地面積……… 81.98㎡(24.80坪)

結構 ・ 工法 …… 木造平屋(軸組工法)

工期…………… 2015年2月至7月

設計…………… ㈱ mA-style建築計劃 

施工…………… 桑髙建設

 

【本內容節錄自編輯精選好書《雙薪家庭的輕鬆家事格局提案:解決「時間不夠」的問題!》】

出版社:良品文化

書名:雙薪家庭的輕鬆家事格局提案:解決「時間不夠」的問題!

作者:主婦之友社

        譯者:丁廣貞    

彙整編輯:May

圖片提供:良品文化

書名:雙薪家庭的輕鬆家事格局提案:解決「時間不夠」的問題!

作者:主婦之友社

譯者:丁廣貞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