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擊敗空氣汙染源 許居家清新好空氣-幸福空間

隨著新冠肺炎的流行,民眾無不紛紛戴上口罩自保,養成勤洗手的習慣。當前大家恐於群聚感染,因此待在室內、家中的時間也比平常多,但空氣汙染在環境中無所不在,並非待在家裡就安全,研究指出,有些家庭室內空氣汙染較戶外空氣汙染更嚴重。面對居家空氣品質不良,其實是有方法改善的,掌握4要點,淨化全室空氣品質非難事!

4招擊敗空氣汙染源 許居家清新好空氣

2020-04-25| 人氣:15594

隨著新冠肺炎的流行,民眾無不紛紛戴上口罩自保,養成勤洗手的習慣。當前大家恐於群聚感染,因此待在室內、家中的時間也比平常多,但空氣汙染在環境中無所不在,並非待在家裡就安全,研究指出,有些家庭室內空氣汙染較戶外空氣汙染更嚴重。面對居家空氣品質不良,其實是有方法改善的,掌握4要點,淨化全室空氣品質非難事!

從調查研究顯示,國人每人每天約有80%的時間都處於室內環境,室內空氣中其實充滿更多汙染物與過敏原,而根據美國環保署(EPA)報告指出,室內空氣汙染是室外空氣汙染的2~5倍,若忽略了環境調控關鍵,室內環境對於健康的威脅更勝室外。想要家中空氣變乾淨,到底該怎麼辦?以下提供4個解決方法:

 

Solution 01 檢視家中汙染源 有助對症下藥

空汙來襲鋪天蓋地,想要防範空汙對健康的危害並減量,民眾要有自覺,尤其,專家指出室內空汙比室外高,千萬不容小覷,想維護居家空氣品質,先要釐清家中到底有哪些汙染源。居家空氣汙染主要來自兩個地方:1、外部汙染,即透過門窗進入室內,像是汽機車或工廠排放的廢氣、塵土、花粉或是商家油煙等;2、室內汙染源則包含不良建材、油漆塗料、炒菜油煙、焚香、抽菸、寵物毛屑與久未清洗的家飾品產生的黴菌、細菌、塵螨及空調系統孳生的微生物等。

在居家空氣不流通的情況下,人們就易吸入PM2.5、烹飪油煙、黴菌、細菌與病毒、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汙染源。因此,居家裝修盡可能減少使用含甲醛、酯、醚、苯或汞等揮發性有機物的建材、家具以及黏著劑。若是家中有燒香拜拜習慣,也盡可能減量,避免吸入過多細懸浮微粒。居家生活方面,記得要勤打掃,降低藏在灰塵、粉塵中的懸浮微粒,戒菸、不燒香或點蚊香,也都是維持居家空氣品質的基本原則。【幸福特攻隊為您家空氣品質把關!居家檢測 ►https://bit.ly/3cIInOT

 

Solution 02 善用空氣對流理論 改善居家空氣循環

室內空氣流通不良,會導致有害物質滯留室內無法排除,產生空氣汙染問題,危害人體健康。而影響空氣流通的因素很多,從居家的格局、窗戶方向或是周圍的建築都會影響對流情形。當居家的通風口與進風位置相對合宜,能自然形成空氣流動,達到通風效果。但開窗通風也會有髒空氣進入室內的問題,所以若住家在馬路邊或是空氣品質較差的區域就不太適合。

再來,為了加強室內空氣對流,許多人會強化排風功能設備,透過機械通風,主動形成空氣對流,讓好空氣再循環。常見通風設備有電風扇、空調、窗型排風扇、全熱交換機等4種,藉由空氣對流的原理,將室內空氣抽出後,導入新空氣,透過良好的循環系統,讓空氣得以流通,確保家中的空氣乾淨清新。

 

Solution 03 選對空氣清淨機 不只濾淨更要滅菌

維持乾淨的居家空氣品質,找出汙染源後,擁有完善防範更重要,有時需要主動出擊。面對日趨嚴重的空汙問題,空氣清淨機已然是居家必備的家電之一,透過空氣清淨機不僅可以快速有效過濾室內空氣,維護環境的空氣品質,在目前這段非常時期,空氣清淨機更被視為防疫超強力助手。

既然空氣清淨機對家庭越來越重要,那要如何挑選效能好的空氣清淨機呢?其實,民眾可以從清淨坪數、空間大小、CADR數值(衡量潔淨空氣輸出量)和自身居家需求著手,仔細釐清空氣清淨機的功能、濾網種類等級與密合度、國際認證等,進而挑選出適合自己的最佳機種。

目前市面上大家熟知的空氣清淨機,多已具備除去PM2.5、甲醛、有毒氣體等汙染源的功能,但面對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病毒,就不能只強調過濾,最好能真正消滅病菌。因此,除了透過分層濾網結構,提升濾淨效能外,選擇具備UV紫外線、電漿滅菌技術的清淨機,可以有效將空氣中的病菌一網打盡,終結細菌病毒、過敏原,杜絕交叉感染或病菌孳生的可能性,達到徹底潔淨空氣,降低傳染風險。

 

Solution 04 擺放適量綠意植栽 輔助淨化居家

植物被視為天然的清淨機,在住家不同空間,放置適合的高淨化空汙植物,能將二氧化碳變成有機物,釋放出氧氣,維護居家空氣品質,而擺放於室內也十分賞心悅目,具綠意美化之效。環保署建議,大門與玄關落塵較多,適合將吸附落塵能力強的非洲菫、秋海棠、皺葉椒草、大岩桐、嫣紅蔓等植物置於角落或門旁;客廳因為家人聚集之所,二氧化碳濃度高,建議可放袖珍椰子、盆菊等。

若家中有電子3C產品,或剛新裝潢家具易產生甲醛,則可選擇火鶴花、白鶴芋來降低濃度;另外波士頓蕨、白鶴芋對部分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油煙也有淨化的功效;浴室的排泄物和清潔劑含有氨,不妨選擇黃金葛、蔓綠絨、鐵線蕨等。但提醒大家,室內植物也不宜太多,以免造成微生物孳生及潮濕問題。

撰文:Jennifer

圖片來源:馥築時尚設計、晴玥室內裝修有限公司、知域設計 X 一己空間制作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