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師vs科學玩具發明家─林厚進-幸福空間

對於室內設計師的刻版印象是什麼?是總隨身攜帶捲尺?還是閒暇娛樂就是逛逛傢俱賣場、偶爾手繪心情筆記?在時常面對高壓且須有高度創意的產業中,每位設計師汲取靈感的方式不同,卻有人選擇吹排笛、玩玩具,他是設計頑童─林厚進。

室內設計師vs科學玩具發明家─林厚進

2013-02-19| 人氣:6197

 

 topic_130219-1.jpg

 

 

 

 

 

 

 

 

 

 

 

 

對於室內設計師的刻版印象是什麼?是總隨身攜帶捲尺?還是閒暇娛樂就是逛逛傢俱賣場、偶爾手繪心情筆記?在時常面對高壓且須有高度創意的產業中,每位設計師汲取靈感的方式不同,卻有人選擇吹排笛、玩玩具,他是設計頑童─林厚進。

topic_130219-2.jpg

 

 

 

 

 

 

 

 

談過程─玩音樂、作設計

林厚進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道:「從高中時我就知道我不能安於朝九晚五的重複性工作。」建築系畢業後不與同學們一起擠公職窄門,反而選擇熱愛的音樂,拜師於排笛王子張中立門下鑽研排笛,並設計相關展演海報,「小小一間設計公司,就包含了平面、展場、櫥窗、室內空間等設計,從中累積了各類型的設計經驗,」設計公司老闆無私的給予空間與資源,奠下他未來創業的基礎。

 

談挫折

創業的過程,難有永遠的一帆風順,設計做久了,沒有太多正面或負面的反饋,林厚進開始思考自己的設計方向是否正確?「當時有幾個同事陸續離職,我一直在想是哪裡出了問題?還是我們的方針有錯?」幸好這樣的低潮沒有很久,在創業第五年後,得到TID大獎入圍的肯定,才確認自己的方向沒錯,他謙虛的笑說:「我之前從不覺得自己很特別。」確認了心中的設計理念,持續朝對的方向前進,並於2011年得到TID獎項殊榮,「設計師最怕順利,如果沒有困難就沒有前進的助力。」林厚進如是說。

 

topic_130219-3.jpg 

 

談設計─減法設計才能端出設計好菜

看玉馬門的設計案,無法將之定義為簡約現代的北歐風、也不能歸類為自然璞真的休閒風,但就是能在他們的作品中感受日光輕拂、微風吹動的自然無壓,在簡約的空間線條中感受不著痕跡的設計張力,『減法設計』是林厚進堅持的設計中心。

 

topic_130219-4.jpg

 

「很多人都認為我的強項是北歐風,其實我也沒故意要做什麼風格,依照所有應該有的條件做完之後,很自然就呈現這樣的效果。」林厚進露出一抹頑皮的笑容說著,對他而言,商空與住家的條件差異不大,重點在於設計前的中心思想是什麼?什麼才是對業主有意義的設計?不應該用「結論」作設計,只要有足夠的空間、光線充足,加上正確的平面規劃,與業主有良好的搭配,就能做出好作品。「設計師不是描繪特定風格的畫家,應該是得依照業主需求能有所調整,就像廚師一樣,都擁有一樣的技能,但有想法的人做出來的菜就是比較好吃!」而在他心中,最終期待是淡化設計師的角色,僅保留中心概念就能做出好設計。

 

談玩玩具─賽先生科學玩具網

topic_130219-5.jpg

 

 

 

 

 

 

 

 

 

 

壓力龐大的室內設計工作,每一個設計師都有自己的紓壓出口,而需要精密複雜的鐘錶組裝,則是喜愛藉由思考突破困難的林厚進,最喜歡的紓壓方式。從小受高中物理教師父親的薰陶,雖然唸得是建築系,著迷過音樂,但他也熱愛科學,他發現自己可以從玩科學中紓解壓力,那何不發明製造讓上班族也能紓壓的科學玩具,因此結合玉馬門設計裡的平面、網站設計部門,引用民初五四運動時,陳獨秀稱呼science為賽先生的名稱,成立「賽先生科學玩具」,不僅自行研發科學玩具,也獨家引進國外科學產品,「可以玩玩具,也可以作設計,這真是設計師的夢幻工作啊!」眼裡掩不住的笑意裡滿是對科學玩具的興奮與期待。

 

從不設限發展的方向,想要做什麼就起而力行,曾經因為旅經澎湖,在無聊的候船時間突然興起學衝浪的念頭,即馬上到海邊找衝浪店學衝浪,也因為如此結交了一些衝浪同好,意外促成了參與衝浪民宿的設計案。玩過音樂、參加過劇團、是室內設計師,也是科學玩具發明家,對未來沒有框框,做想做的事,並做到最好,這就是設計頑童—林厚進!

 

撰  文 | Rani

攝  影 | 幸福小花

場地提供 | 伊西詩精品傢俱生活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