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富莊傳承家人文化 台灣工匠精神融合現代美學-幸福空間

來到位於台中的景富莊柚木家具總公司,這裡是台灣、中國大陸與印尼三地的總部,亦是景富莊各門市的物流發貨中心,且集結了設計、研發、行銷與育成為一體,提供客戶充滿「家聚」氛圍的商品。

景富莊傳承家人文化 台灣工匠精神融合現代美學

2019-10-17| 人氣:2934

來到位於台中的景富莊柚木家具總公司,這裡是台灣、中國大陸與印尼三地的總部,亦是景富莊各門市的物流發貨中心,且集結了設計、研發、行銷與育成為一體,提供客戶充滿「家聚」氛圍的商品。

一踏入會議室,就聽到董事長郭文賓爽朗的嗓音,招呼我們坐下來,這與他來自嘉義鄉下農家子弟家庭有關,即使事業忙碌依然保持道地台灣人的好客與熱情。

 

找到熱情 走入家具志業

「其實,高中求學時期會選擇家具木工科來就讀,一切都是因緣巧合。」郭文賓淡淡的笑了一下。「鄉下人對於升學考試以及未來出路等資訊都不是非常暢通,當時的升學考試結束後,就被分配到家具木工科系,我也就這樣懵懵懂懂的去念了。」

郭文賓因在校成績突出,所以拿到學校配合的外銷木具工廠的獎學金補助,且特別於課後留在實習工廠學習木工操作,而後被保送升學至台北工專工業設計科產品設計組,並且還能夠在課餘時間替外銷工廠繪製產品組合圖。「所以我對家具的品質非常要求,特別注重工匠傳統的技藝和產品的實用性。」郭文賓說。

這段求學生涯啟發了郭文賓對於設計的興趣與熱情,因此其日後從事的行業大多與木工和設計有關,包括遊艇的製作和室內設計裝潢的工作等,而後與朋友合夥創辦外銷家具工廠,再轉而創辦內銷的家具品牌。

 

啟動轉型 一條龍服務模式

郭文賓坦言,剛創業的時候因為沒有商管經驗,所以生意不好。「當時我和朋友一起創立工廠,主要接外銷家具,但有很多品質問題需要克服,且當時的外銷工廠大多都外移到中國大陸或東南亞,因此訂單也較少,生活很辛苦。」再加上後來工廠發生火災,郭文賓重返職場應徵家具業務人員,也因此奠基了其業務能力和對於創立家具品牌的認知。

在晢伏多時、積攢了不少能量後,郭文賓於1994年創立了景富莊家具品牌。一開始景富莊並非以柚木家具為主要商品,而是以販售松木、橡木家具,以及奇木和樹頭藝品為主,而後才到印尼採購柚木家具成品直接進口回台灣販賣。因為柚木本身的穩定性高、加工容易,且適合台灣溫暖潮濕的氣候環境,再加上台灣消費者喜歡柚木溫暖的色澤和漂亮的紋路,因此郭文賓選擇以柚木為景富莊的主力商品。

不過因為當時配合的上游廠商無法符合郭文賓對於品質的要求,且樣式不多、到貨時間不定等因素,郭文賓決定自己在印尼中爪哇柚木產地設立工廠,自己控制品質與時間。1998年,景富莊正式成為一條龍服務的公司,專注於提升產品品質、研發符合台灣在地生活型態的家具作品。

 

人員培訓 文化適應與衝擊

「但在異地設立工廠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許多文化上的差異對我們來說衝擊很大。」郭文賓回憶道。「我們工廠設立在非常偏僻的鄉下,當地人的教育水平不高,很多基本的常識都需要從頭教育起,包括讓後勤人員到城市學習電腦軟體操作的課程、台幹一個步驟一個動作的教導當地印尼夥伴木工技術等,都是必要的成本投入。」

「因為印尼人的觀念就是速成。拿到木頭後馬上做成產品、馬上販售出去即可,但我的要求是,每隻木頭都必須乾燥到15度以下,符合台灣的氣候濕度,才能開始進行製作、出貨,一點都馬虎不得。」景富莊的木頭都必須通過印尼官方認證的Indonesian Legal Wood才會使用,且在上漆的過程中,比別人多了好幾道的工序,堅持使用通過SGS認證的台灣環保漆來保護每一隻木頭的皮膚,雖然會因此增加成本開銷,但這是景富莊商品得以強力耐熱耐磨、保持高品質的原因。

「印尼當地人不了解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在加強產品品質上面,不懂為什麼要多花材料費、人工費、時間成本,這都是必須要不斷溝通的,包括讓印尼幹部們體認到品管的重要性、我們在印尼自種柚木再生林的意義等,如此才能厚植實力、永續發展。」郭文賓說。

 

堅持品質 傳承工匠精神

景富莊一直以來最為人稱道的,就是不隨波逐流,只販售百分之百的原木商品,沒有含任何木芯板、人造板或貼皮等材質魚目混珠,與市場做出很大的區隔。「我們製作的家具是要家人之間傳承用的,百分之百的原木商品可以用很久,尤其是柚木的高穩定性,即使你現在將柚木桌椅丟到水池裡一天一夜泡著都不會有問題,可以用好幾代,這也是我的堅持。」郭文賓說道。

為了發揚台灣工藝精神,景富莊自己教育一批全台灣最強的專屬工務團隊,超過30年木工經驗的國寶級老師傅們,以師徒制的方式,傳承工匠精神與精湛技藝於年輕師傅,這些訓練有素的工務團隊能夠為產品品質做最嚴格的把關。

「在這個人才培育的基礎上,實木工藝的技術就是我們最重要的資產。我有信心,以我們的技術和能力可以克服任何木頭產生的物理性變化,包括翹曲、彎曲和伸縮等問題,這也是為什麼別人不敢做,但我敢做全原木家具的原因。」說到這裡,郭文賓爽朗的笑聲又再次出現,這是一種他對於自己自信的展現,以及對於公司夥伴的完全信任。

 

創新思維 完備的人才培育

近幾年來,台灣家具產業的競爭者越來越多,如何在一片紅海當中,一枝獨秀找到自己的藍海,是景富莊的課題。家具業在台灣算是傳統產業,變動較緩慢,景富莊必須透過漸進式創新,將創新思維慢慢滲透到組織內部的所有人員當中,才能滿足現在顧客求新求變的需求。「創新」不代表要推翻或否定過去,而是要想如何善用傳承上一代的傳統工藝精神,並融合現代創意的美感品味,無論是在家具設計的創新、提供更即時和貼心的顧客關係管理、或者更快速準確的配送支援服務等,都必須導入「創新」思維。

因此,透過「景富莊研究所」的定期開班授課,為內部各級人才提供完備的教育訓練,將「創新」二字融入到景富莊的組織文化當中,有更開闊的心胸和想法去接受新的東西。「我們必須向下紮根,且向上將創意無限開花。」郭文賓說。

景富莊在與消費者交流對話的過程當中,了解到顧客的需求,並持續邁開轉型大步,將產品風格類型清楚區分,包括有北歐現代風格、歐式古典風格、中式古典風格和個性化工業風格等產品。近年來更於公司內部成立商品開發小組,納入業務部門、行銷部門、設計與商品部門的人才,整合各方意見,從最前線的業務專員分享顧客需求、行銷部門進行市調及研究市場趨勢,到設計與商品部門定調商品設計方向及繪圖,乃至印尼加工廠打樣、修改到正式量化上市。景富莊思考著每一次的家具設計,能夠如何使人們的生活空間更便利、更具美感,這是屬於家具與人和空間的互動對話。

 

家人文化 融合現代美學 

「家聚,在柚木家具。」是景富莊傳達給客人的核心價值,也是景富莊非常重視的「家人文化」。將柚木原木的自然厚實與溫暖堅定特質,開發兼具美感與實用的多元款式,不只融入當代居家生活裡,更期盼成為代代相傳的傳家之寶。

「像這款拿破崙5件式組椅,可是有榮獲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產品類』殊榮的。」郭文賓介紹道。經過五次以上的打版,不斷調整方才成就拿破崙的椅背角度,除了座椅弧度符合人體工學外,椅子底下、扶手斜邊皆有方便收納的抽屜設計,而對花抽屜與扶手和椅腳指接榫的設計,更是屬於中華民族特有的高級木工家具技法,真正落實傳承工匠精神,並融合現代設計,使「家人文化」的生活哲學與專業的設計美學相互協調平衡。

「人生是一場一場的舞台。」最後,我們請郭文賓講一講他對於景富莊未來的期望。「我的舞台在前半段已經表演的非常精彩了,而現在這個資訊高度發展的時代,是年輕人的世代。任何商品都有其邊際效應,這也是為什麼產品必須不斷推陳出新,尤其是在我們家具產業內,必須融合新時代的美學觀念才有辦法一直走在前面。」唯有不斷的進行人才培育、創新研發,才能夠強化體質,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走出屬於自己的「家聚」道路。

 

●拿破崙5件式組椅

外型莊重、大方、不失摩登現代品味,是景富莊柚木家具的熱銷商品之一。

 

現代尖腳衣櫃斗櫃

極簡風的現代系列衣櫃、斗櫃,尖腳造型簡約大方、俐落時尚,抽屜以內凹把手的方式設計,更顯低調內斂美感。無論單獨擺放在玲瓏空間內,或組合成套放置在寬敞空間內,都能夠善盡其用,十分百搭。

 

麻將桌(4支腳)

此款麻將桌具備高收納性的特質,四邊對稱的抽屜設計,除了放置一般小物品外,還可放置水杯、飲料而不會被翻倒溢出,四隻腳底穩重又優雅的內勾設計,讓此款麻將桌既上的了賓主盡歡的廳堂,也入的了平和靜謐的書房。

 

峇里島休閒扶手椅、茶几

來自度假勝地峇里島的設計靈感,簡單又樸實的柚木木紋面,不只外型美觀,座椅更是符合人體工學,相當舒適。將此組休閒扶手椅擺放在家中,感受熱帶海島的假期氛圍,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彙整編輯:Yukie

圖文提供:景富莊柚木家具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