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設計 身心靈的時尚交流-幸福空間

在繁忙的都會中,在居家場域內擁有一處解放心靈的角落,讓信仰能夠有美好寄託,但要如何將美感融入,產生時尚氛圍,在設計規劃時或許有幾個小撇步可供參考。

信仰+設計 身心靈的時尚交流

2012-11-30| 人氣:3326

在繁忙的都會中,在居家場域內擁有一處解放心靈的角落,讓信仰能夠有美好寄託,但要如何將美感融入,產生時尚氛圍,在設計規劃時或許有幾個小撇步可供參考。

topic_110210-1.jpg

位置的挑選

首先,神桌位置建議安置於向外、明亮面陽處,若能直接看到天空更佳,在風水顧忌下應避免壓樑,或是正對牆壁及柱子,而要讓神龕穩固最好能倚靠實心牆面,
空心木板牆或輕鋼架牆則較不宜。

在設計層面,需考量入動線的流暢,若想迴避入門直視的可能,可以藉由穿透式書櫃或是內嵌於牆的設計手法,直接收神桌於動線內,完整牆面放大居家空間。



心靈休憩場域的5種表情

心靈場域的打造除了設計感之外,實用機能性也不可忽略,例如香火的煙燻問題,積極手法可安裝抽風機,但不想讓機械聲擾亂心靈,不妨慎選天花材質像是易清理的美耐板,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另外燈光的設計,應避免直射於神明的銳利,最好能距離神桌一倍的距離為佳,可自由調節的嵌燈,最後,配色應盡量單純化,同色系或是木質家具都具有沉澱心靈、營造氣氛地優雅效果。

topic_110210-2.jpg

1.梯下隱藏禱告室
隱藏在書房內的小房門,是利用樓梯下方畸零空間,留給篤信基督的屋主,禱告冥想、沉澱煩念的心靈殿堂。

 

topic_110210-3.jpg

2.電視牆與佛桌的結合
客廳中因受限佛桌的風水位置,透過新黑檀木為畫筆,將佛桌與電視主牆櫃低調融合,雖然相對電視牆主體份量較小,但利用佛桌深度創造出?實收納,與下方機櫃的雷射雕花裝飾,都讓質感細膩而巧緻。

 

topic_110210-4.jpg

3.由下而上天花造型延伸
跳脫刻板印象,老柚木訂製的佛桌輕易地融入整體設計,天花上倒L造型選以美耐板包覆壁面,除解決煙燻問題外,也能增加空間立體感。

 

topic_110210-5.jpg

4.端景兩用的現代佛桌
白色基底將客、餐廳做出連續性的空間感,景深處現代化的佛桌設計,讓裝飾與實用性有了完整對話。

 

topic_110210-6.jpg

5.中式家具形塑東方氛圍
在中式神桌旁搭配中國明清時期的古董家具,讓場域盈滿古色古香的氣息。而天花上貼心設計排氣格柵,讓上升的煙霧不再燻黑天花板或殘留氣味。

撰文:幸福空間編輯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