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對材質,貓咪和貓奴住得都舒適-幸福空間

慣於在野外生活的貓咪有磨爪習慣,為了防範地板與家具遭貓爪留下抓痕,需選用耐抓材質。以固定配置家具的居家空間,對於保有狩獵天性的貓來說過於平淡,因此他們會在空間中尋找假想敵滿足獵捕本能,但看似無害的家具、家飾,在追逐玩樂的過程中,都可能造成無形的威脅或傷害,所以居家空間中使用的材質必須慎選。

挑對材質,貓咪和貓奴住得都舒適

2019-09-26| 人氣:12425

慣於在野外生活的貓咪有磨爪習慣,為了防範地板與家具遭貓爪留下抓痕,需選用耐抓材質。以固定配置家具的居家空間,對於保有狩獵天性的貓來說過於平淡,因此他們會在空間中尋找假想敵滿足獵捕本能,但看似無害的家具、家飾,在追逐玩樂的過程中,都可能造成無形的威脅或傷害,所以居家空間中使用的材質必須慎選。

 

1 木地板比光滑磁磚來得好

貓咪四肢腳底柔軟的肉球與爪子,都是為了適應野外環境,透過伸爪的抓地力能讓他做出迅捷的奔跑與跳躍。然而居家空間中的光滑地面容易讓爪子無處可著力,再加上像是長毛貓腳底的毛通常較長,行走時容易打滑,因此建議避免選用大理石、拋光石英磚表面光滑的地板材。

一般地面材質多建議選用超耐磨木地板,本身具有耐磨耐抓特性,較不會留下爪痕,若能選用表面具有凹凸紋理種類更好,貓咪行走抓地力強,更能減少打滑狀況發生。不過超耐磨木地板的材質畢竟較為堅硬,預算上若有餘裕,也有飼主願意選擇海島型木地板,由於地板表面為柔韌實木,可讓貓咪爪子可以深入抓地,減少貓咪行走的負擔,但缺點就在於無法防刮,會留下爪痕。

木質地板可讓居家空間感覺更為溫暖,也可防止貓咪因缺少抓地力而在奔跑中打滑。(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十一日晴空間設計)

 

適用地板材質比較

◎非常適合 △尚可  ╳不適合

 

2 沙發選用貓抓布,防刮防水好清理

相信養貓人家最頭痛的問題就是貓咪把沙發當成抓板使用,這是因為貓咪天生需要磨爪,保持爪子的尖銳讓他在野外生活具有優勢,同時在磨爪的過程中,貓咪也有放鬆舒壓的效果。對他們來說,布質、皮革沙發抓起來的觸感最好,因此在選購沙發時,可盡量避免選用這兩種材質,一般來說實木沙發比較能防止貓抓的問題,但坐臥的舒適度相對較低。因此目前已出現所謂的貓抓布材質,這種材質具有細緻緊密的織紋,貓爪無法深入勾破,可有效避免抓破沙發。此外,多貓家庭易有貓咪噴尿爭地盤的問題,貓抓布也有防水的材質,可防止尿液滲入,也建議準備可拆卸替換的沙發套,方便清洗。

沙發避免選用容易遭破壞的布藝或皮革類材質,建議可改用貓抓布沙發,既能防抓,又具備防水耐磨特性。(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木介空間設計工作室)

 

3 捲簾取代紗簾與布藝窗簾

貓咪是天生愛攀高的動物,對他們來說窗簾可是一個通往高處的絕佳路徑,若你家的貓咪喜歡攀爬窗簾,就得注意窗簾的材質,像紗質、絲質、布藝容易被爪子勾破,此外,像是百葉簾也是貓咪的最愛,可沿著葉片向上攀爬,尤其是鋁質百葉較為輕巧好翻轉,貓咪更容易施力,建議可改用防貓抓布的窗簾,遮光也能防止抓破,或是改用捲簾,並選用PVC材質;捲簾的優勢在於可向上收捲,貓咪不易觸碰得到,PVC材質好清潔,使用吸塵器即可去除貓毛沙塵,再加上表面的光滑觸感也能讓貓咪失去興趣,就能避免攀爬窗簾的問題。而時有耳聞貓咪逗弄窗簾繩而發生窒息的意外,建議窗簾繩改為窗簾棒,事前預防能讓意外發生的機率降到最低。

窗簾材質應避免選用紗簾、絲質等易被破壞的材質,改用捲簾收合,並搭配窗簾棒,可適當避免危險。(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思維空間設計)

 

4 紗窗改用鋼鐵材質,耐抓又通風

家中的紗窗紗門也是貓咪偏愛攀爬的材質,孔徑大小適中容易穿透,相信不少人曾看過貓咪沿著紗門向上爬扮演蜘蛛人。經過貓爪的肆虐,紗網容易勾破鬆脫,需要經常更換,不妨將原本的塑膠紗網改為鐵絲網材質,既堅固耐用又具有通風效果,而且鋼鐵材質還可有效防護安全,避免貓咪破窗衝出。此外關於門窗的安全,貓咪墜樓意外層出不窮,可利用兒童安全鎖限制窗戶開啟幅度,即便貓咪開窗也不容易鑽出,保障生命安全。

 

5 牆面避免使用壁紙,插座加蓋更安全

貓咪磨爪時多半採站立姿勢,較容易施力,因此除了愛抓沙發,若牆面有貼壁紙,也容易成為貓咪爪下的最愛,尤其是由草編、棉麻、樹葉等製成的天然壁紙,表面展現凹凸觸感,抓起來就更加起勁。建議能不貼壁紙就不貼,避免壁紙被抓花,而讓空間變得不美觀。另外,若家中貓咪有噴尿問題,牆面的插座建議可加上防水盒,不怕濺尿,保護插座不銹蝕,或者是在牆面塗刷一層油性保護漆,如此可較為容易清洗擦拭。

家中飼養貓咪,壁面不建議補貼壁紙,單純塗刷漆料會來得更好清潔、保養。(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曾建豪建築師事務所/PartiDesign Studio

 

 

【本內容節錄自編輯精選好書《貓宅設計全書》】

彙整編輯:Jennifer

圖片計資料來源:圖片提供:東販出版社

書名:貓宅設計全書

作者:東販編輯部

專業諮詢:ST design studio設計總監 蔡思棣、Myzoo動物緣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