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兼具 全方位設計─璟田設計-幸福空間

初見璟田設計的作品,除了因地域因素多以別墅作品為主外,結合自然庭園的室內設計,更讓璟田在眾多大同小異的作品中脫穎而出,主持設計師蔡忠南說道,「我不僅要作好的設計,還要作有新鮮感、讓自己喜歡的作品。」

內外兼具 全方位設計─璟田設計

2013-01-23| 人氣:3815

 

topic_130123-2-1.jpg 

初見璟田設計的作品,除了因地域因素多以別墅作品為主外,結合自然庭園的室內設計,更讓璟田在眾多大同小異的作品中脫穎而出,主持設計師蔡忠南說道,「我不僅要作好的設計,還要作有新鮮感、讓自己喜歡的作品。」

 

全方位養成過程

求學階段唸得是建築科系,不僅念建築,也學景觀、室內設計,但畢業時正值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全盛時期,在職涯的道路上,蔡忠南選擇前景看好的全球最大半導體封測企業─日月光,經過層層關卡測試,改捧當時人人稱羨的金飯碗。近一年的新貴生活,外表看似光鮮亮麗,但在蔡忠南心中卻漸感乏力,工作若沒有興趣實在難以支撐,毅然辭掉工作重執設計初衷。

為了充實更多的實作經驗,蔡忠南到台南設計公司從設計助理紮根,從基礎開始磨練基本功,爾後又回到高雄擔任聘僱設計師,長達兩年的時間,他不僅累積經驗,更學習公司經營,「一個好的公司,最重要的是如何留住好員工。」話語間流洩對前任公司栽培的感恩之情,蔡忠南習得「人」才是最寶貴的公司資產。

 

topic_130123-2-2.jpg

離巢雛鳥的第一步總是跌跌撞撞,即便已有相當的飛翔經驗,但獨立翱翔天際時還是會遇到很多未知的狀況,璟田設計初步多是接舊屋翻修或增建的透天別墅個案,而一個完整設計案的完成,需仰賴拆除、泥作、水電、木作、燈具、磁磚、傢飾、清潔等林林總總多達三十幾種工班分工合作,「當時南部的設計師多是與建設公司合作,尚未形成買房找設計師裝修的風氣,因此對於法規與限制瞭解並不多,除了要與業主溝通外,還需與工班師傅們磨合,各種想得到或想不到的意外狀況都發生了。」蔡忠南苦笑說道,第一次沒有後盾支援要一個人去面對這麼多問題,瞬間也逼出他迅速成長的功力與抗壓性。

 

挑戰地景設計 水平與垂直的架構磨練

如前所述,南部建案多為別墅房型,遼闊的地貌優勢另有庭院的奢侈享受,空間設計就不僅是單純的室內規劃,而是連窗外的庭園造景也要一併納入設計圖中,相對也增加施作上的難度,「庭園造景是空間設計的視覺延伸,必須跳脫框架從新的角度思考」,當視野拉闊,主景就不會是某一面牆、某一個端景,而是帶著陽光、雨絲、溫度,可從五感體現的立體感受。

topic_130123-2-3.jpg 

而在空間架構上,有別於平面式的水平變化,別墅設計更需在有限的單層坪效裡完整鋪陳機能與氛圍,並考量垂直動線的上下關係,在施工品質上更注重結構性的完整,才能達到最佳空間感。

 

topic_130123-2-4.jpg

對蔡忠南設計師而言,設計是一條無止境的學習之路,翻開設計師的筆記本,密密麻麻的筆跡是他從日常中汲取的生活智慧,「一個人能記住的很有限,隨筆記下的瑣事或許就是未來更上層樓的珍寶,所以我都教導那些助理從勤作筆記開始做起」,細心地按部就班達到全面性水準,加上對人、事、物都保持新鮮感與熱忱,從點、線、面出發綜觀全貌,是設計師對自我的要求,更是對後輩新秀的提點。

撰  文 | Rani

攝  影 | 幸福小花

場地提供 |伊西詩精品傢俱生活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