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百年,包浩斯然後呢?融入台灣精神,顛覆你對包浩斯的想像!-幸福空間

2019年為包浩斯創校100週年,包浩斯為設計界眾所皆知的理念,這震撼了一世紀的設計風潮,不僅為藝術教育系統帶來革命性轉變,也為現代產品形塑了新思維。回溯至100年前,包浩斯學校也特別重視材料本質,由此碰撞出「忠於材質」的革命性觀念,帶來無數前衛經典之作。

歡慶百年,包浩斯然後呢?融入台灣精神,顛覆你對包浩斯的想像!

2019-08-29| 人氣:2828

▲「包浩斯然後呢」特展記者會,建築大師潘冀(右五)、策展單位邱柏文(右七)、台創董事長張基義(右六)與參展設計團隊合影。

 

2019年為包浩斯創校100週年,包浩斯為設計界眾所皆知的理念,這震撼了一世紀的設計風潮,不僅為藝術教育系統帶來革命性轉變,也為現代產品形塑了新思維。回溯至100年前,包浩斯學校也特別重視材料本質,由此碰撞出「忠於材質」的革命性觀念,帶來無數前衛經典之作。

台灣設計館以推廣設計美學為己任,站在百年的分水嶺上,期待整合當代跨領域創作能量,本次與知名空間團隊「JC Architecture柏成設計」攜手規劃包浩斯主題展覽,國際化的思考與跨領域的結合,大膽地實驗媒材、探索各種空間的可能性。因此,策展團隊借鏡該校勇於挑戰與實驗的精神,邀集建築、室內、產品、策展、平面與服裝等18組設計團隊跨界合作,激盪出當代嶄新詮釋,打造了一場屬於台灣人的包浩斯運動!

▲展場入口處,運用錯視效果呈現包浩斯圓形、正方形、三角形等基本形狀。

 

4大展區 一次看懂包浩斯

展區01.「基礎設計課」從錯視風景看見包浩斯的初心!

第一個展區,映入眼簾的是結構主義大師萊茲洛·莫霍里-納基(László Moholy-Nagy)的經典抽象作品,由3個基本形狀:三角形、圓形與正方形組合而成。由於包浩斯學校提倡以純粹、簡潔的幾何形式,取代繁複或充滿象徵圖案的裝飾,作為任何工業製成品的美學方向,以此作為展覽的起點別有意義。

策展團隊運用巧思拆解其經典作品,並以錯視的手法置入展間;觀眾需要站在入口的指定位置,才能觀看到完整的形狀,恰好形成一個方向性指標,猶如引導觀眾進入包浩斯的第一堂「基礎設計課」。在這個展區裡,策展團隊期許觀眾將一切的認知歸零,回歸到初心進行閱讀與思考。

 

展區02.「包浩斯x設計師」一次看懂包浩斯!

在第二個展區中,策展團隊從包浩斯龐大文獻抽取出重要教育理念,透過設計、重新包裝為「包浩斯的DNA」:包含「功能主義」、「忠於材質」、「型隨機能」、「少即是多」、「以人為本」等20個關鍵主張,搭配淺顯易懂的文字逐一介紹,讓觀眾輕而易舉地將經典理論刻印在腦海裡。

在此脈絡下,策展團隊邀請18組參展設計師分享「影響自己最深的包浩斯作品」、「作品裡的包浩斯DNA」等主題,透過每位設計師檢視多年累積的親手創作,開啟一系列當代設計與傳統理論的對話。觀眾在S型動線中觀看與探索,彷彿沉浸於不同情境與專業背景下的創作旅程,也經歷了一場解構包浩斯DNA的想像練習。

▲「包浩斯X設計師」展區一隅,18位設計師分享包浩斯對創作歷程的影響。

 

展區03.「包浩斯在亞洲」我們就生活在包浩斯中!

包浩斯的影響遍佈世界,策展團隊在策展過程裡,透過文獻梳理與調查,發現亞洲的常民文化中,也存在著與包浩斯相似之處。在這個展區中展示非官方的研究,以及有趣的小發現。期望觀眾重新檢視生活周遭,發現日常裡的包浩斯美學。

 

展區04.「包浩斯夜市」原來包浩斯可以這麼台!

策展團隊運用包浩斯「實踐與實作」的精神,重新思考台灣夜市,邀請來自不同國家、多元領域的設計師共同創作,如Cizoo用心現地製作,將台灣五花八門的招牌景致轉化為玲瓏剔透的幾何色塊,將人們共同的生活記憶凝結成光影的裝置;「三頁文設計」與「洋蔥設計」也帶來全新海報創作,將夜市裡的符號與風土民情注入包浩斯的表現形式。這些多元跨界實驗性作品,讓展區顯得大膽前衛,在策展團隊的巧思處理下,視覺風格巧妙地呈現協調與一致性。

▲最具台灣味的「包浩斯夜市」,展現台灣設計的活力。

▲用減法設計詮釋傳統夜市的招牌景致。

▲三頁文設計師顏伯駿。將台灣夜市常見的廟宇,以包浩斯的幾何與顏色表現出來,上面紅色圓形為燈籠,下方則為神祇。

 

3大互動裝置 前所未見的創意解讀

互動01.「康丁斯基問卷牆」 一百年前的經典測驗,測出你我內心的世界

入門即可看見「康丁斯基問卷牆」,此為向另一位包浩斯大師瓦西里‧康丁斯基( Wassily Kandinsky )致敬。他主張色彩與形狀之間存在一套對應邏輯,可以連結到每個人外在與內心世界。當年他曾設計一份心理測驗問卷,研究後提出三個基本形狀與三原色之間的關係,認為「三角形是動態的/黃色的、正方形是靜止的/紅色的、圓形是沉靜的/藍色的」是最理想的組合。

策展團隊將一百年前的測驗置入當代,規劃了一道問卷牆,並設計三款基本形狀的貼紙,各有紅、藍、黃三種顏色。邀請民眾選出心目中的理想組合,並親手貼在牆面上,每張貼紙都成為康丁斯基實驗的驗證。展覽期間也將計算最高票的組合,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來現場投下一票,測驗自我內心世界的色彩與形狀。

 

互動02.「包浩斯套圈圈」最台的設計實踐 用簡單對抗世界的複雜

「從來沒想過包浩斯可以這麼台!」在包浩斯夜市展區裡,不可錯過的是,柏成設計與Project on Museum聯手打造的裝置作品,將三原色與基本圓形套用於傳統遊戲中,互動形式簡單與輕鬆,從遊戲中探索色彩和形狀間微妙的關係,了解包浩斯美學精髓。

▲採用傳統夜市套圈圈遊戲來詮釋包浩斯色彩學。

 

互動03.「今晚吃甚麼?」 三餐老是在外 吃一頓包浩斯大餐

台灣人以食為天,一天裡最常問的就是「等一下要吃什麼」。「PEGA和碩設計」在包浩斯夜市裡,打破框架的邏輯思路,整合該公司知名的隱形燈,設計了一座LED燈管牆面,將珍珠奶茶、鹹酥雞、芒果剉冰等台灣小吃的造型簡化,以減法思考描繪抽象線條,再透過新媒體技術,讓觀眾拉動感應器時,LED圖形將會隨機明滅。

▲和碩設計PEGA Design 設計團隊與作品「今晚吃甚麼」合影。

 

以往與包浩斯有關的展覽,時常會從歷史或是建築的立場出發,然而本次「JC Architecture柏成設計」策劃角度,不僅拋入當代的觀點,也完美整合了跨領域創作能量,啟發全民欣賞百年經典的全新視角,從中看見包浩斯融入台灣在地精神的驚喜與震撼。

 

包浩斯 然後呢 BEYOND BAUHAUS

展期:108 8/23~11/03
時間:09:30 - 17:30 每週一休館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松菸口 台灣設計館 010203
票價:150 (全票)/100 (學生、團體票)
主辦:經濟部工業局
執行: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策展:JC Architecture柏成設計
參展單位:
Beyond Objectbi.du.haevCizooDA/D(泰國)Desitecture(英國)Flexible LoveHMMIONISMMisoSoupDesign(日本)PEGAProject on Museum、三頁文設計、日常經典TAGather Goods、田田圈文創、岸頭、洋蔥設計、廣州韶康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潘冀建築師事務所(依筆劃排序)
網址:www.songyancourt.com/tdm/
Facebook台灣設計館www.facebook.com/TDMuseum

彙整編輯:Yukie

圖文提供: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