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進森林系療癒空間!看著綠色植栽就好放鬆-幸福空間

在對的空間擺放對的植物能夠療癒身心,並提升生活品質,上篇在《家中植物怎麼擺?和植栽一起涼感過一夏!》介紹過公領域的植物擺放小撇步,這次要介紹的是私領域的臥房、廁所及書房,這些比較私密的空間,不宜擺放太多花俏的植栽,可以選擇比較清新、安定心神的植物,待在空間中能夠完全放鬆,愜意享受每一天!

住進森林系療癒空間!看著綠色植栽就好放鬆

2021-01-15| 人氣:32640

在對的空間擺放對的植物能夠療癒身心,並提升生活品質,上篇在家中植物怎麼擺?和植栽一起涼感過一夏!介紹過公領域的植物擺放小撇步,這次要介紹的是私領域的臥房、廁所及書房,這些比較私密的空間,不宜擺放太多花俏的植栽,可以選擇比較清新、安定心神的植物,待在空間中能夠完全放鬆,愜意享受每一天!

 

臥室Bedroom

臥室是用來休息和充電的空間,對每個人來說都十分重要。有植物的臥室,不但能淨化空氣,同時更有絕佳的美化效果。在邊桌上擺放一個小盆栽,或是以多種植物營造叢林風,讓你的臥房成為一個能夠安心休憩的場所,每天都在充滿綠意的空間甦醒過來,迎接全新的一天。

配置

在臥室放置植物時,放在哪裡效果最好呢?建議可以從床頭櫃、床邊桌、牆上層板、化妝台等地方擺放小盆栽開始。如果臥室的空間較大,也可以嘗試擺放大植物。

▲用各種仙人掌,為空間帶來不同的色彩。

▲以延伸的枝葉妝點層板和桌面,搭配Macrame編織裝飾牆面,帶出溫暖感的氛圍。

光線

如果臥室光線不足,最好選擇半陰性或陰性植物。相對地,光線充足的臥室,能夠選擇的植物會更加多元,可以做出不同變化。

隱私

如果臥室裡的窗面較大或是擁有一扇落地窗的話,為了保有隱私,建議在窗邊放懸吊式植物,或在地上擺放數個盆栽,避免窗簾拉開時被鄰居看見。擺放高大的植物阻斷視線,也是不錯的辦法。

▲如果空間不足,或是擔心室內環境不適合種植物,可以從在桌面擺放小盆栽開始嘗試。(由左至右依序是雪葉木、多肉植物、眼樹蓮、綠玉黛粉葉)

▲如果希望保有隱私,可以在窗邊放懸吊式植物,或擺放數個盆栽。(由左至右依序是杯狀蓋陰石蕨、腎蕨、鐵線蕨。)

 

浴室Bathroom

浴室是我們每天都會頻繁使用,卻不太會特別佈置的地方。其實,只要稍微用點心思利用綠色植物來裝飾,每天刷牙、洗臉或是沐浴時,都能讓你的心情變得愉快。浴室適合喜歡高溼度環境的陰性植物,擺放一兩種小盆栽,就能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氛圍。

配置

在浴室找空間放盆栽並不困難,小花盆、置物架、窗邊都可以嘗試看看,尤其掛在天花板是最受歡迎的方式。比起體積大的植物,向上生長或爬藤植物更適合放在浴室裡。注意,即使是陰性植物,仍舊需要光線,因此放在浴室裡的植物,不要忘了經常拿到外面曬太陽,才能保持健康生長。

去除異味和空氣淨化

在浴室擺放除氨效果卓越的觀音竹、麥門冬等,可以達到去除異味和淨化空氣的效果。

▲在牢固的牆面或天花板釘上掛鉤,就可以將植物吊掛起來。洗手台附近可以擺放能夠去除異味的觀音竹或波士頓腎蕨。

▲利用在潮濕空間也能好好生長的白鶴芋、黃金葛和常春藤等植物,打造綠意盎然的浴室。

 

書房Study Room

家中的書房或是工作用的小辦公室,是讓我們集中精神並且獲得靈感的地方,在這個空間裡擺放適當的植物,會讓工作或讀書的效率更佳。長時間讀書或是看著電腦螢幕,不免會感到厭倦,如果能在用功之餘看見清新的綠色植物,不僅可以讓疲憊的身心獲得安定,靈感也會更源源不絕。

配置

書房的空間通常不大,在小空間擺放自己喜歡的裝飾品和植物,讓你擁有更舒適的學習環境。埋頭於學業或工作時,偶爾望向擺放植物的個人專屬藝術牆,就能夠獲得喘息。

▲桌面和牆上的層架都是適合擺放植物的地方,只要擺上自己喜歡的書籍和植物,就能完美展現主人的風格。不妨挑一本封面漂亮的書或畫冊,搭配袖珍椰子、仙人掌、紫花鳳梨等植物裝飾。

▲書房是最能展現個人風格的空間,可以善用書本或畫作搭配植物做出創意裝飾。照片中選用了易於照顧的如意鳳梨、袖珍椰子、印度榕和除塵效果佳的紫花鳳梨。

 

 

【本內容節錄自編輯精選好書《今天起,植物住我家:專為懶人&園藝新手設計!頂尖景觀設計師教你用觀葉、多肉、水生植物佈置居家全圖解》】

書名:今天起,植物住我家:專為懶人&園藝新手設計!頂尖景觀設計師教你用觀葉、多肉、水生植物佈置居家全圖解

出版社:台灣廣廈

作者:權志娟

彙整編輯:Yukie

圖片提供:台灣廣廈

書名:今天起,植物住我家:專為懶人&園藝新手設計!頂尖景觀設計師教你用觀葉、多肉、水生植物佈置居家全圖解

作者:權志娟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