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戶學問大!日本人的挑選心法-幸福空間

窗戶形同住宅的眼睛,是空間的靈魂所在。透過它,我們能順利引入採光、景致或空氣,照亮室內也挹注源源不絕的活力。但你知道嗎?這個在日常生活中稀鬆平常的存在,其實大有學問!

窗戶學問大!日本人的挑選心法

2019-07-02| 人氣:6757

窗戶形同住宅的眼睛,是空間的靈魂所在。透過它,我們能順利引入採光、景致或空氣,照亮室內也挹注源源不絕的活力。但你知道嗎?這個在日常生活中稀鬆平常的存在,其實大有學問!

窗戶因應場所、機能及人們的需求,演變出各式各樣的類型,單就開啟方式來區分,就可分為橫拉窗、直向推開窗、橫向推開窗、上下拉窗等等。若依據材質、操作方式甚或是將其與格條或百葉結合,那種類就更多樣豐富了。也因此,無論是哪種類型的空間,一定都有其相應適合的窗戶。今天就跟著窗戶達人──LIXIL台灣區董事長內館克昭,了解講究、認真的日本人如何對應生活空間,挑選、規劃最適合的窗戶吧。

 

橫拉窗-客廳空間

門扇可左右移動,是最經典的窗型。面積較其他窗型大,且內扇容易拆取清潔,尺寸樣式豐富。近年來,這種窗型針對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常規劃無障礙平面框設計,讓小朋友或輪椅都能更安全、更輕鬆的通過。

 

直向推開窗-客廳空間

門扇向外側開啟,利用窗戶開啟方向的不同可達到最有效率的自然通風,門扇可自由停在任何位置,輕易調節風量大小。另外,細長型的設計也可提高防盜效果,在清潔上也非常便利。

 

通風門-廚房空間

門扇採用上下拉窗設計,因此就算不開啟門扇也可達到自然通風、換氣效果。且門扇開啟後,「門擋板」還會自動下降形成無障礙的平面框,讓進出更輕鬆。特別的是,即使是平面框也具有防水功能,能防止窗框產生裂痕,進而避免窗框漏水。

 

橫向推開窗-衛浴空間

門扇向外側開啟,並可自由停在任何位置。最方便的是,這種類型的窗戶即使打開,雨水也不易滲入,還兼具遮蔽性及通風效果,因此常被使用於浴室,作為換氣窗。

 

上下拉窗-臥房空間

在寢室的高處或低處規劃上下拉窗,除了可以適度的調和光線外,也兼具遮蔽性阻擋戶外視線、自然通風及隔音效果。

 

家電、家具等設備用舊了或對樣式、機能不喜歡時可以隨時更換,但是房子裡的隔間或窗戶的形式等,一旦決定了就無法輕易更換,讀者可諮詢專家建議,並將採光、動線及個人需求等因素納入考量,審慎評估後再下決定,建構通透清新的現代居家。

 

撰文:May|圖文提供:LIXIL 台灣驪住股份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