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幸福空間兩岸四地設計交流大賞-中國大陸知名設計師 史南橋-幸福空間

98年至今,在大陸發展已十餘年的知名設計師史南僑,處理過上千個案,除了設計房地產公司的樣板房及會所,更在建築及商業空間設計方面一展所長。他提到中國「綠建築」與「環境共生」是當下火紅的話題,中國政府在取得京奧後更是大力推廣,如大家所熟悉的上海生態建築示

第二屆幸福空間兩岸四地設計交流大賞-中國大陸知名設計師 史南橋

2013-01-04| 人氣:5650
topic_130103-1-1.jpg

中國大陸知名設計師
史南橋 設計師
 
學  曆:東海大學建築系
經  曆:臺灣高能設計公司
現  任:上海高迪建築工程設計有限公司 總經理
                    上海市裝飾裝修行業協會理事
                    上海市裝飾裝修行業協會裝飾設計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曾獲獎項:生活空間展----最佳傑出空間設計獎
                    內政部建築工程自動化銀牌獎
                    中外新聞社室內裝飾設計公司金龍獎
                    時尚家居最佳創意獎

topic_130103-1-2.jpg
 
98年至今,在大陸發展已十餘年的知名設計師史南僑,處理過上千個案,除了設計房地產公司的樣板房及會所,更在建築及商業空間設計方面一展所長。他提到中國「綠建築」與「環境共生」是當下火紅的話題,中國政府在取得京奧後更是大力推廣,如大家所熟悉的上海生態建築示範樓、盧灣區綠地CBD總部、上海中心大廈等,就是生態建築的最佳案例。
topic_130103-1-3.jpg
 
建築業對環境影響甚鉅,然而國內統計,實際上全中國的綠建築卻不到1%;設計師史南橋針對這樣的現象,以專業設計師的角度提出三項有效的解決方案,一、「有效率的空間」,二、「簡潔的造型」,三、「人造材料」。「有效率的空間」:在有限的空間有效使用空間容積,如淨高3米多的房子,將垂直的高度轉化為水平的面積來使用,或是利用鏡面及玻璃等質材,瞬間拉長空間景深,這樣設計手法,讓小坪數空間擁有最大的機能性,將空間擴充到最大化,減少不必要的建築面積,也降低碳排放量。

topic_130103-1-4.jpg

 
「簡潔的造型」:設計者使用現代簡練的線條,勾勒空間最原始的調性,也減少材料使用及碳的排放。在案例中,我們特意將建築外牆攀上綠意,用圓弧玻璃將庭院景致引入,或以折疊式餐桌讓空間更加靈活運用,當功能性完備的時候,就毋須做形式上的裝飾。「人造材料」:一棟建築的形成,建材也是重要的一環,所以必須以永續為中心思想,加入對於環境保護、資源永續和節約能源的設計。以先前的案例來看,項目中沒有使用實木地板與石材,代之的是複合地板與仿大理石磚,只要以設計的理念和做法去實踐,一樣可以達到設計的結果。
topic_130103-1-5.jpg

撰  文 |幸福空間編輯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