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幸福空間兩岸四地設計交流大賞-日本知名建築師 梅林克-幸福空間

「綠建築」的議題在全球不斷發酵,追求地球環境共生共榮及人類生活環境的永續發展,更是目前國內外建築流行的趨勢,這也是建築師所責無旁貸的責任。我心目中環境共生建築的定義為:「在共生的環境之中,以人類健康舒適為基礎,強調外部空間與內部空間的接合(接續點),

第二屆幸福空間兩岸四地設計交流大賞-日本知名建築師 梅林克

2013-01-04| 人氣:2981
topic_130102-1-1.jpg


日本知名建築師  梅林克
 
學歷
1963  年生於京都府
1987  年大阪藝術大學藝術學部建築學科畢業
 
重要獎項
1997  獲頒住宅建築賞(AURA)
1999  獲頒GOOD DESIGN賞(城崎BEER FACTORY)
1999  鳥取縣環境共生住宅設計競圖 入選
2001  獲頒2001年ADC賞(共同得獎)
2004  德國建築博物館20周年記念展?會
          AFTER POST MODERNISM 50ARCHITECTS COLECTION
2004  中之島新線車站企劃設計競圖 渡邊橋車站 優秀賞
2006  GOOD DESIGN賞(blancrea 集合住宅)
2006  現代日本的建築家 優秀建築選2005(ASPHODEL gallery)
2007  Bienal Miami + Beach 2007,集合住宅部門,金賞 (Rubia)


「綠建築」的議題在全球不斷發酵,追求地球環境共生共榮及人類生活環境的永續發展,更是目前國內外建築流行的趨勢,這也是建築師所責無旁貸的責任。我心目中環境共生建築的定義為:「在共生的環境之中,以人類健康舒適為基礎,強調外部空間與內部空間的接合(接續點),並將其發揮到最好的狀態。」

日本環境省為促進綠建築的設計,致力推廣綠建築的示範住宅可說不遺餘力,提出了「21世紀環境共生型住宅整建示範」案,讓民眾去真正體驗綠建築優點,同時加速綠建築的普及率。梅林克指出:「以他家鄉京都為例,當地建築界面常常可以看到內部與外部環境的調和,或是以框景手法相互和諧,是一個符合生態共生的城市。」



topic_130102-1-2.jpg


梅林克並以案例闡述如何實踐環境共生,他在「臺北‧忠泰民建案」的項目中強調照明效率的設計,將外部的光線引進到室內來是重要的課題。梅林克說:「我在建築房子的時候,會根據當地的風土氣候,採取主動或被動的建築方式;主動的方式直接導入太陽能,讓它直接接觸太陽光,被動式方式就是如何把光源不透過太陽能引入室內,所以這項目的外觀就設計成不規則的型態。」


topic_130102-1-3.jpg 



另一個項目,是即將於明年3月動工、位於日本大阪UNION的總社大樓,其辦公大樓的設計主軸在於空調效率、讓大樓空氣流通。外觀上使用鋁的質材,並使用許多的洞孔,就是考量到散熱性,不用藉由空調系統就能透過鋁板排出;此外,大樓與外部阻隔的內部空間,則要思考如何用空調系統調整到最舒適的狀態。

 

topic_130102-1-4.jpg
 

topic_130102-1-5.jpg




撰  文 |幸福空間編輯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