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人氣居家品牌大調查】消費者採購行為分析:實用、環保為採購關鍵-幸福空間

「2019人氣居家品牌大調查」是幸福空間針對Facebook與LINE平台的粉絲,進行問卷調查的結果,有效樣本共計2,704份,希望透過調查數字,更了解消費者的消費動機及行為,觀察消費者心目中理想品牌的變化,幫助台灣居家產業品牌更清楚掌握消費者喜愛與市場變化,創造更棒的產品功能及品牌價值。

【2019人氣居家品牌大調查】消費者採購行為分析:實用、環保為採購關鍵

2019-04-20| 人氣:21592

2019人氣居家品牌大調查」是幸福空間針對FacebookLINE平台的粉絲,進行問卷調查的結果,有效樣本共計2,704份,希望透過調查數字,更了解消費者的消費動機及行為,觀察消費者心目中理想品牌的變化,幫助台灣居家產業品牌更清楚掌握消費者喜愛與市場變化,創造更棒的產品功能及品牌價值。

以下針對「在選購各項居家商品時,會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的因素(複選)」進行分析,調查品項分別為空調、空氣清淨機、清潔家電、按摩椅、電視、冰箱、洗衣機、熱水器、廚房三機、廚房小家電、衛浴設備、油漆塗料、磁磚等,共4大類13個品項,調查結果如下:

 

空調、空氣清淨機、清潔家電、按摩椅

空調、空氣清淨機、清潔家電、按摩椅品牌排名

 

《空調》:實用性功能比外觀設計更重要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影響消費者採購「空調」意願的因素前三名,位居榜首的為「具變頻節能科技(58.1%)」,第二名是「運作時低噪音(44.3%)」,第三名則為是否「具空氣淨化、除溼、機體防霉等功能(34.5%)」;而僅5.1%的受訪者認為「外觀設計美感」會影響其採購意願,顯示消費者在選購空調時,仍以商品實用與機能性為主。

 

【空調】消費者採購因素分析(複選)

 

《空氣清淨機》:空汙議題主導消費者選購關鍵
針對空氣清淨機的採購因素,受到空汙議題影響,超過7成受訪者(70.2%)選擇「可過濾PM2.5細懸浮微粒及其他有害物質」,與第二名的「噪音低或具備靜音模式(35.5%)」相較比例差距將近一倍,而第三名則為「體積輕巧好移動且容易收納(33.65%)」;此外,數據也顯示「保固期限長」與「具有除溼功能」兩項因素,較不受消費者重視,比例分別為9.1%與10.6%。

 

【空氣清淨機】消費者採購因素分析(複選)

 

《清潔家電》:高效清潔力消費者最為重視
針對清潔家電類的商品,主要影響消費者選購的因素,以「吸力強、清潔高效率」比例最高,為72.4%;其次為50.8%的「有效去除塵螨、花粉等過敏原」,第三為28.8%的「電池續航力久」,28.1%的「低噪音」則以些微落差位居第四名。而排名靠後的幾項因素,差距不大,顯示消費者仍希望能選購到清潔力強勁的商品,而其他附帶功能在相較之下,則較不被消費者重視。

【清潔家電】消費者採購因素分析(複選)

 

《按摩椅》:有效紓解疲勞最吃香
談到按摩椅,影響消費者選購因素前三名,分別為「按摩力道強度控制性」、「包覆力的舒適度與完整性」、「按摩技巧變化性」,比例分別為52.3%、45.3%、40.0%。另外,有兩成以上的消費者希望按摩椅能有「體積輕巧好收納」、「保固期限長及售後服務好」、「面板清晰、界面友善容易操作」、「內建多種按摩程式可供選擇」與「省電」的特性。由數據顯示,消費者仍看重按摩椅是否能有效紓解疲勞的主要功能。

【按摩椅】消費者採購因素分析(複選)

 

電視、冰箱、洗衣機

電視、冰箱、洗衣機品牌排名

 

《電視》3D退燒!高畫質才是消費者心頭愛好
跟據本次調查報告,會影響消費者在選購電視時的考量因素,超過7成(70.1%)受訪者認為「畫質佳/解析度高」是最在乎的因素,而「內建智慧連網功能」與「尺寸符合居家需求」則分別以35.9%、35.4%位居第二、第三名。另外,針對曾紅極一時的「具3D功能」在本次調查中,僅有2.2%消費者認為會影響其採購意願。

 

【電視】消費者採購因素分析(複選)

 

《冰箱》節能省電比設計美感更重要
在冰箱選購部分,57.0%的受訪者表示,商品具有「節能省電科技或有節能標章」會較有意願購買,其次,45.4%消費者同時希望商品能提供「抑菌除臭、製冰等附加功能」,「運作時低噪音」則以41.8%的比例居於第三順位。與功能性因素相比「外觀設計美感」,僅有11.5%受訪者認為會影響其購買意願。

【冰箱】消費者採購因素分析(複選)

 

《洗衣機》多合一功能一次滿足消費者需求
接者看到洗衣機採購因素,51.2%受訪者在採購時會優先考慮「洗衣容量大小符合家庭需求」,其次才是「具節能省水科技」比例為48.0%,第三與第四順位分別為41.0%的「具洗衣、烘衣、脫水三合一功能」與35.9%的「提供多種洗滌模式」,顯示消費者在選購洗衣機時,在滿足洗衣需求與環保的前提下,仍會受到商品是否具備多種模式與功能,而影響採購意願。

【洗衣機】消費者採購因素分析(複選)

 

熱水器、廚房三機、廚房小家電

熱水器、廚房三機、廚房小家電品牌排名

 

《熱水器》:追求安全恆溫沐浴最安心
一整天工作下來,回到家最大享受就是泡個熱水澡,消除全身的疲憊,但根據內政部消防署指出,每年12月至翌年3月瓦斯中毒事件非常頻繁,提醒消費者在紓壓同時,也不能忽略空氣流通的重要性。這次調查結果顯示,選購熱水器時,「檢驗合格、具有安全認證」為影響消費習慣最大的購買考量,佔45.5%,反應消費者對熱水器安全性仍有些不放心的疑慮。另外像是熄火保護、過熱保護、過壓保護、風扇停轉安全保護、電流安全保護、空燒安全裝置,也都受到消費者重視。此外,37.2%的消費者則重視「具恆溫功能」功能,讓水溫不再忽冷忽熱,維持設定的出水溫度,讓「舒適感」帶進居家生活之中。

【熱水器】消費者採購因素分析(複選)

 

《廚房三機》:安全節能科技化 追求廚房最佳體驗
挑選廚房三機時,三成二的消費者購買考量因素的第一名-「具有安全裝置」,是廚房電器中最基本的訴求;第二名的「節能省電」同樣被視為選購的標準配備。另外,民眾在一般料理中,常會忘記關火與空燒問題,因此23.6%關注廚房三機是否符合安全設計規範,以避免危險事件發生。

【廚房三機】消費者採購因素分析(複選)

 

《廚房小家電》:自炊風潮 操作友善、一機多用最搶手
一連串的食安風暴後,民眾食不安心,加上外食費逐年漲高,間接帶動起自炊風潮,進一步觀察2019年廚房小家電的銷售表現,「DIY小廚電」逐年熱賣,包括製麵包機、烤箱、食物調理機等廣受歡迎。對於廚房小家電,消費者首重訴求為「看板清晰、介面友善」,再來是「一機多用的多功能家電」也相當受到歡迎,佔23%。

【廚房小家電】消費者採購因素分析(複選)

 

衛浴設備、油漆塗料、磁磚

衛浴設備、油漆塗料、磁磚品牌排名

 

《衛浴設備》50歲以下消費者不重視無障礙設計
根據調查結果,針對衛浴設備選購行為分析,54.2%受訪者會受到商品「使用創新抗污、抗菌材質或技術」而影響採購意願,52.8%也認為商品的「耐用故障率低」較為重要,第三則是選擇了「容易清洗」比例為37.9%。另外,考慮本次受訪者年齡層,83.1%皆為50歲以下,因此「具無障礙安全設計」的考量因素落到最後一順位,比例為9.2%。

【衛浴設備】消費者採購因素分析(複選)

 

《油漆塗料》:健康主張  安全第一與環保第二
隨著近年的健康意識抬頭,79.4%受訪者在選購油漆塗料時,首重商品有符合「低甲醛、低VOC等有害物質的安全規範」,其次為商品「通過認證,有綠建材或環保標章」。而過往重視消費者能有多種顏色選擇,在本次調查中,僅有3.2%受訪者認為「顏色選擇多,或可電腦調色」會影響其採購意願。

【油漆塗料】消費者採購因素分析(複選)

 

《磁磚》:近6成消費者期待商品抗污漬特性
在磁磚採購因素部分,「抗污漬,容易清潔保養」59.6%的比例位居首位,第二為46.8%的「不易爆裂」,再者為37.5%的「硬度夠、抗折強度高」。此外,僅2.8%受訪者表示,在選購時會受到「尺寸選擇多」而影響採購意願。

【磁磚】消費者採購因素分析(複選)

 

2019人氣居家品牌大調查」
調查方式及樣本網路問券調查
資料蒐集─ 20183~4
有效樣本─ 2704
對象來源幸福空間Facebook 116萬粉絲 + LINE@7萬好友

 

受訪消費者背景資料分析(性別、年齡、月收入、教育程度)

 

受訪者消費習慣分析

 

 

撰文:幸福空間編輯部

資料與圖表提供:幸福空間「2019人氣居家品牌調查報告」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