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具選配 驚艷空間亮點-幸福空間

每一場的設計案進行,除了基本的格局配置、動線安排、材質設定等等,最後要如何透過燈光,呈現畫龍點睛的居家氛圍一直是我相當重視的一門課題。

燈具選配 驚艷空間亮點

2013-01-04| 人氣:1690
topic_121211-1.jpg

每一場的設計案進行,除了基本的格局配置、動線安排、材質設定等等,最後要如何透過燈光,呈現畫龍點睛的居家氛圍一直是設計師周建志相當重視的一門課題。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C4s6_QlRcKo"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但與業主實際溝通後,發現許多業主在挑選燈具時,常會遇到潮流或是商家行銷而左右,一時間挑選到了「當下」所謂的流行燈飾;但經過這幾十年觀察,我認為在挑選燈具時應反思以人為出發,而不僅僅只以極簡或是華麗這樣的風格界定,因為跟隨著人性角度為設計的燈具,就如同室內設計的人性化,才能有機會堪稱為經典,甚至不退流行。

topic_121211-2.jpg

在講到經典燈具之前,先稍為說明目前市場潮流,為何會轉變為使用LED燈。以傳統的鎢絲燈泡、水銀燈泡來說,不只非常耗能,體積也較大,所以在設計燈具時,就成了造型突破上的限制。而後來各國都開始推行綠能革命,講求節能的重要性,漸漸的許多燈泡都改以省電、環保的LED燈取代;不只如此,因為LED本身輕、薄、小的優勢,當設計師在設計燈具時,就可以有更多的造型變化,讓燈飾的造型能更上層樓,有更多跟進時代潮流的極簡變化。

topic_121211-3.jpg

那我們要如何在市面上找尋不退流行的經典燈具呢?這時可以從原本就有固定和世界知名美術館、博物館品牌取經的品牌開始,例如,1959年成立、有著義大利燈王美稱的Artemide,其中必備入門款Tolomeo系列便是工作閱讀燈代表,設計大師Michele De Lucchi改變傳統桌燈使用上問題,以鋁質做出輕盈燈體,利用鋼索拉力定點平衡燈身,並透過燈臂上的旋轉鈕調整燈身鬆緊度,除易操作外也改變一般燈具使用久時,燈身易疲乏下垂的問題。就這樣只要一盞燈就可以是一個經典畫面,而生活的角落也開始有了Bravo的喝彩之聲。

topic_121211-4.jpg

 

撰  文 |幸福空間編輯部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