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五大重點,給寵物一個快樂居家!-幸福空間

在空間規劃之前,要先考慮要寵物的習性,譬如貓狗可能會抓、咬窗簾或沙發布,甚至抓壞牆上的壁紙;因此設計師建議在地板可以選擇拋光石英磚、石材或耐磨損的地板,而沙發就要避免買真皮沙發,免得被貓咪抓壞心疼又破壞美觀。當然,也可以在牆上製作可替換的貓抓板,讓貓

不可不知五大重點,給寵物一個快樂居家!

2012-12-07| 人氣:3773

現代人幾乎是把寵物當成小孩對待,有什麼好玩、好吃的自然不能少了寶貝貓狗,和寵物一起居住的空間也不例外。而要規劃出適合寵物的空間,首先要了解寵物的生活習性,再來判斷貓狗們需要及喜歡的環境。

舉例來說,狗狗相對來說需要較大的活動空間,讓牠可以自由地跑跑跳跳,或者是和主人一起遊戲。而貓咪可能要考慮到放置貓沙盆的地點,還有可以讓牠跳上跳下,享有居高臨下視野的貓跳台。更重要的是,飼養寵物的居家空間,要盡量選擇耐磨抗刮的材質與家具,以免愛搗蛋的寵物大搞破壞;這次境美設計的黃寶通設計師,就要在節目中分享關於適合寵物的空間規劃,讓你和寶貝寵物一起開心住!

topic_121204-1.jpg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iXpIWkRRuCE"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topic_121204-2.jpg
▲ 開闊的活動空間,讓主人和寵物無時無刻玩在一起。

重點1 選擇耐用防刮的材質

在空間規劃之前,要先考慮要寵物的習性,譬如貓狗可能會抓、咬窗簾或沙發布,甚至抓壞牆上的壁紙;因此設計師建議在地板可以選擇拋光石英磚、石材或耐磨損的地板,而沙發就要避免買真皮沙發,免得被貓咪抓壞心疼又破壞美觀。當然,也可以在牆上製作可替換的貓抓板,讓貓咪有磨爪子的專用空間。

topic_121204-3.jpg
▲ 房間使用超耐磨地板,防止被寵物的爪子破壞。

topic_121204-4.jpg
▲ 有飼養貓咪的屋主,可以在牆面規劃可替換的貓抓板。

重點2 給寵物寬敞流暢的活動場地

對於好動的狗狗來說,有充足的活動場地非常重要,即便是小型犬,在家中也需要有可以自由走動、玩耍的空間。黃寶通設計師建議有飼養寵物的家庭,在室內規劃時盡量採取開放式的設計,拆除所有的隔間牆,讓室內空間更加開闊。而隱私及空間區隔的方式,可以運用沙發、書櫃作為內外界定,臥房也可以加裝捲簾,為房間主人保有睡眠隱私。

topic_121204-5.jpg
▲ 開放空間可以搭配捲簾兼顧隱私;相較於窗簾來說,更能避免寵物爪子勾到縫線的問題。

重點3 通風及吸附異味的建材

飼養寵物多多少少都會產生一些異味,在選擇牆面材質的時候,可以搭配有調節濕氣、吸附空氣異味的珪藻土、健康磚,並盡量開窗保持通風對流,讓環境更乾淨舒適。

topic_121204-6.jpg
▲ 採用能自身除濕脫臭的環保健康磚,加上良好的通風設計,創造出最舒適的生活環境。

重點4 避免開放式的櫃子

飼養貓狗的主人們,一定都有共通的煩惱,就是寵物的毛總是到處飛,常常沾粘在衣物上,總是到了出門前才匆匆忙忙地清潔。因此若有飼養寵物,尤其是長毛犬貓,建議在家中的櫃子加裝門片,儘管有需要展示收藏品,也要規劃玻璃門片保護,除了可以避免沾粘之外,也能防止調皮的貓咪進到櫃子裡碰倒易碎品。

topic_121204-7.jpg
▲ 收納櫃加裝門片可以防止貓咪跑進去搗亂,衣物也不易沾粘狗毛、貓毛。

重點5 半戶外的寵物窩規劃要點

寵物本身也需要有自己的家,像是通風良好的陽台、露台,都可以經過一番改造,成為舒服的小窩。規劃的時候要注意和寵物習性有關的設備,如溫暖的貓屋狗屋、玩具、貓沙盆、貓跳板、自動給水器或定時餵食器。如果有需要插電的設備,就要預先設定專用插座,避免使用太多延長線,被寵物啃咬發生意外。


topic_121204-8.jpg
▲ 陽台外的寵物空間,除了基本的設備以外,也要考慮要安全性,是否有必要加裝安全防護鎖或防墜安全網。

撰  文 | Chris

圖片提供 | 境美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