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最前線】千萬別開火!瓦斯外洩害人命!教你四招避免釀大災-幸福空間

在日常生活中,瓦斯是我們經常會使用到的能源。它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我們很容易會忽略掉使用瓦斯的安全性,若燃燒不完全,可能會造成瓦斯外洩,在密閉空間裡,累積的濃度過高,或遇到火源,就會引起燃燒或爆炸的意外發生。以下小編整理出4個避免瓦斯意外發生的小重點,一起來守護居家安全吧!

【新聞最前線】千萬別開火!瓦斯外洩害人命!教你四招避免釀大災

2018-09-21| 人氣:6563

issue09_116_01.jpg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位於高雄市左營區南大路的海光瓦斯供應站5日凌晨2時許驚傳爆炸,現場陷入一片火海,濃煙不斷。高市消防局出動25車、63人搶救,所幸,無人員傷亡。

消防局人員到場後展開搶救,由於起火點周圍溫度過高,又不斷傳出疑似瓦斯外洩的嘶嘶聲響,消防局指揮官不敢大意,要求所有同仁退到安全界線,再射水搶救,火勢延燒超過1小時才得到控制。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在日常生活中,瓦斯是我們經常會使用到的能源。它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我們很容易會忽略掉使用瓦斯的安全性,若燃燒不完全,可能會造成瓦斯外洩,在密閉空間裡,累積的濃度過高,或遇到火源,就會引起燃燒或爆炸的意外發生。以下小編整理出4個避免瓦斯意外發生的小重點,一起來守護居家安全吧!

issue09_116_02.jpg

TIPS 01離開瓦斯時關閉火源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地方會用到瓦斯,例如料理爐台,或是瓦斯熱水器,長時間外出、就寢,要記得將瓦斯關閉,千萬不要覺得只是暫時離開而已,就將瓦斯放著繼續燃燒,若瓦斯燃燒不完全而外洩,碰上正在燃燒的火源,恐怕就會發生無法挽回的憾事。

 

TIPS 02保持空氣流通

使用瓦斯時要保持室內的通風,空氣不足會造成瓦斯燃燒不完全,而導致一氧化碳中毒,可從火焰的顏色判斷,若火焰頂端呈微紅色就代表空氣可能不足,需要趕緊開窗通風。但要注意的是,也要避免讓風量過大,因為火焰很有可能被吹熄,若真的不慎被風吹熄了,應馬上將爐火關閉,待瓦斯完全散去後再重新開火。

issue09_116_04.jpg

 

TIPS 03檢查瓦斯管線

一般市售的桶裝瓦斯通常會加入臭氣,瓦斯不慎外洩時能讓民眾提高警覺,若在家中聞到瓦斯的臭味,可仔細聽聽看有無「嘶嘶」聲,最簡單的檢測方式就是使用肥皂水,塗抹在瓦斯管線上,如果有冒出泡泡,那就是瓦斯正在外洩,建議立刻關閉所有的電器以及電源,輕輕將門窗打開保持室內通風,並請專業人員協助將管線更換。瓦斯的導管最好能定期檢查,轉接頭的部分有鬆脫,管線有裂痕或老化、破損,才能在第一時間解決。

issue09_116_05.jpg

 

TIPS 04瓦斯設備安裝注意事項

瓦斯桶或瓦斯熱水器等設備應該安裝於戶外通風良好之處,但要避免陽光直射,周遭也要避免放置易燃物品,瓦斯桶直立放置,倒放會導致瓦斯外漏。另外瓦斯的導管長度也要盡量避免使用超過1公尺,且最好不要使用橡膠管,因容易受日曬雨淋而脆化。

issue09_116_06.jpg

 

小編的話

只要生活中多加注意以上提到的幾個小重點,就能大幅降低氣爆的意外發生的可能性。此外,如果家中使用的瓦斯爐台、鍋具等已經過於老舊也建議更新,管線堵塞或損壞,不但會導致使用效能降低,也可能引發其他意外發生喔!

撰  文 | Yukie

圖片提供 | 水水設計、恆岳空間設計、好室佳室內設計、寓子設計、弘悅空間事務所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