鞦韆、樹屋、溜滑梯 家就是最有設計感的遊樂園-幸福空間

從小到大,一定有過類似的夢想,把公園裡的盪鞦韆、溜滑梯,甚至卡通裡的樹屋,通通搬回家!這個兒時的可愛夢想,長大後真的有人實現了,而且還設計感滿滿,成為家中的設計亮點,來看看這些把家當作遊樂園的童心設計。

鞦韆、樹屋、溜滑梯 家就是最有設計感的遊樂園

2018-09-19| 人氣:22165

從小到大,一定有過類似的夢想,把公園裡的盪鞦韆、溜滑梯,甚至卡通裡的樹屋,通通搬回家!這個兒時的可愛夢想,長大後真的有人實現了,而且還設計感滿滿,成為家中的設計亮點,來看看這些把家當作遊樂園的童心設計。

 

遊樂園的家ver.1 童年的蕩鞦韆,隨記憶一直晃到現在

長大了還會想玩的公園遊樂器材,大概就是盪鞦韆了,盪鞦韆是屬於一人的歡樂時光,在高了又高的前後擺盪間,所有的煩惱都能拋到九霄雲外。別以為鞦韆只能出現在戶外的大院子裡,平常的公寓在屋頂上簡單裝個鞦韆,不管在陽台、客廳、書房或者臥房,家中的任何角落有了一座鞦韆,都能輕易帶來空間氛圍的轉變。下面這個設計工作室中,設計師就在日式簡約風格的設計中架了一座鞦韆,不僅客戶的孩子能夠盡情玩耍,缺乏靈感的設計師們,也能在鞦韆上轉換一下工作心情;鞦韆的存在為沉靜的現代日式風格帶來了律動感與趣味。

issue01_280_01.jpg 

issue01_280_02.jpg  

鞦韆對空間的渲染力,也可以在下面這個名為「鞦韆之家」的案子中發現;以木質鐵件建構的現代簡約線條,展現了設計力度,卻也略顯冷清,但設計師帶入「懸浮」的概念,運用在玄關端景、展示規劃上,同時在客廳一隅的鞦韆與材質造型,為室內帶來了戶外的輕快自在之感。 

issue01_280_03.jpg 

issue01_280_04.jpg 

 

遊樂園的家ver.2 嚮往自然與高低差的趣味,沒什麼比樹屋更童話

不管是童話中森林裡的樹屋,或者公園裡遊樂器材架高的小空間,樹屋都是孩子們的秘密基地,高低差的空間不僅給於了人們隱蔽的安全感,還藏著一點對大自然的嚮往,以及空間層次的趣味性。許多的兒童房設計會利用高低差創造出遊戲的趣味,而在實際的居宅設計中,樹屋的概念常用於樓中樓、夾層的小坪數設計中,透過高低的層次創造出複合的機能與生活區域的隱私性。譬如下面個案,在空間分別挑高3米6、4米2的格局尺度下,設計師採用開放式的規劃設計,讓空間層次自然區化機能隱私性,甚至利用挑高樓板作為屋主懸浮於空間的閱讀書桌,創造趣味又獨特的專屬空間。

 

issue01_280_05.jpg 

issue01_280_06.jpg

issue01_280_07.jpg


而樹屋般向上延展的空間,其趣味有時也來自與眾不同的機能安排;譬如下面的案例,設計師打破了傳統居宅的機能框架,將公領域空間規劃一處結合按摩浴缸、視聽機能的多功能空間,高低錯落的層次設計,或坐或臥創造了不拘小節、自在的生活樣貌。

 

issue01_280_08.jpg

 

issue01_280_09.jpg

 

遊樂園的家ver.3 孩子們的夢幻逸品:我家有一座溜滑梯 

溜滑梯在居家空間中,由於體積較大、高度有限的緣故,大多是以添購小型的遊樂器材出現,這樣的滑梯擺脫不了繽紛多彩的童趣設計,難以與空間相結合。但若是空間充裕、風格色調設計得當,溜滑梯不僅是兒童的遊樂器材,更可以大人小孩皆宜的童心裝置,未來即便兒童房的用途改變,也不會顯得突兀。

issue01_280_10.jpg

 

把家當成遊樂園,下面這個案例可說是童心的極致;老式的透天屋在經過建築體的大改造後,成為了一處完全的遊樂園,不僅利用階梯的高低差做出溜滑梯,也利用天井、隔間鑿洞創造出空間的透視趣味,完全就是一座富有設計感的立體遊樂園。 

issue01_280_11.jpg  

issue01_280_12.jpg

issue01_280_13.jpg

看完了上述幾個案例,應該不難發現,要將鞦韆、樹屋、溜滑梯這類的童心設計納入居宅,還要維持住居家的設計感,一個設計上的原則便是,呼應整體的空間風格設定。以往這類遊樂器材的選色繽紛、鮮豔,往往運用在兒童房設計,目的是為了配合孩子的視覺發展,但若是想常態性的運用在居家中,則需要考慮所有年齡層的觀感,因此大人化風格的容入,才是這類設計能夠不突兀的關鍵。

你也想要一個遊樂園般的家嗎?還有哪些遊樂器材是想搬回家的呢?重拾童年夢想,在家中好好玩設計吧!

彙整編輯 | Yukie

圖片提供 | 苑茂室內設計工作室、天昱設計、沐絲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