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最前線】「你家有淹大水嗎?」專家教你把危害變到最小!-幸福空間

台灣近日在低壓帶及西南氣流的環伺下,已連續多天降下豪大雨勢,尤其又以中南部災情最為慘烈,至今有許多地區的淹水狀況甚至尚未解除。我們面對豪雨成災的氣候變化,以及人身財產與居家安全的危害,該如何事前做好防災工作呢?此外,待淹水退散後,可能會衍生的蚊蟲孳生與環境衛生等問題,又有什麼方式解決呢?今天就有請專家,教導大家做好萬全的準備,且看以下的整理報導!

【新聞最前線】「你家有淹大水嗎?」專家教你把危害變到最小!

2021-06-04| 人氣:7446

issue09_113_01.jpg

(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日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影響,豪雨也造成南台灣不少地方都淹水!全台各地持續大雨或豪雨的發生,尤其此次災情慘重的中南部,仍屬豪雨特報範圍。而不少人的疑問是為何不是颱風,卻造成如此嚴重的災情?

「天氣即時預報」就在臉書發文比較,莫拉克風災(八八水災)及本次劇烈降雨的差異,發現莫拉克帶來的總雨量雖比本次的熱帶低壓多,但本次的熱帶低壓卻是在短時間內下完「非常多的雨勢」,且「降雨劇烈程度」幾乎都比八八水災當時強。(中略)

論是政府的治水與防洪政策,還是人民的防災、危機意識,許多思維都需要重新思考,大規模的調整已是必然,不能再用以前的作法來應變未來的災害。

(新聞來源/TVBS

 

issue09_113_02.jpg

 

翻攝/天氣即時預報臉書

台灣近日在低壓帶及西南氣流的環伺下,已連續多天降下豪大雨勢,尤其又以中南部災情最為慘烈,至今有許多地區的淹水狀況甚至尚未解除。我們面對豪雨成災的氣候變化,以及人身財產與居家安全的危害,該如何事前做好防災工作呢?此外,待淹水退散後,可能會衍生的蚊蟲孳生與環境衛生等問題,又有什麼方式解決呢?今天就有請專家,教導大家做好萬全的準備,且看以下的整理報導!

Point.1  防災APP,用電子媒介掌握先機

面對颱風或是豪雨特報的來襲,難道我們就只能聽天由命?雖說這是不可抗力的天災因素,但若能了解未來可能會受到的危害,就可以針對災害問題做預防措施,讓損害的程度降到最低。以往,我們多藉由即時新聞或從廣播了解天候狀態,現在更增加了網路及手機APP的預報平台,透過更多元與豐富的資訊,讓民眾可以更快速、更輕鬆的掌握天候動態,才不會讓居家安危與生命財產全都付諸流水。

在手機APP的部分,專家建議若家中有淹水之虞的民眾,可以下載「行動水情 APP」,而家住在山坡地及土石流危害的民眾,則可以下載「土石流防災資訊整合版APP」,以免天災真的發生時會驚慌失措,誤了逃生的短暫時機。另外,專家也推薦民眾下載所屬區域的APP,如台北市行動防災、新北消防行動APP等等。預報平台部份,水利署的「民眾防災資訊網」則整合了天氣資訊、水情查詢與淹水警戒等訊息等,期望透過防災資訊網的公開,讓民眾可以事先知道居家及活動範圍是否為淹水的潛勢位置,減少生命財產受到水患的危害。

issue09_113_03.jpg

翻攝/水利署「民眾防災資訊網」

issue09_113_04.jpg

台北市行動防災APP。(圖片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Point.2  「清、護、備、看」,防汛口訣要記牢

每到夏天,颱風及低氣壓造成豪雨成災,根據氣象局的定義,豪雨指的是24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或3小時累積雨量達100毫米以上。而超大豪雨指的是24小時累積雨量達500毫米以上。政府單位除了要確實執行清淤、復建及治理工程減少損失外,民眾事先預防的部分,就是做好「清理」及「固定」,如建物的排水孔和水溝要暢通,勿隨意傾倒垃圾,門窗也要夠牢固。

另外,家住低漥地區、海邊、土石流與坡地的民眾,應該要疏散到安全的地方,也要將車輛財物遷到高處,並隨時注意居家附近河川、溪流水位及氣象資訊。民眾也可以自行添購簡易的阻水設備如「沙包」、提醒淹水的「淹水警報器」,或是近期很熱門的「防水閘門」,準備好緊急救難包、緊急儲備物品,做好第一防線的準備!同時,要牢記四大防汛口訣「清、護、備、看」,期望透過簡易的防汛工作,提升民眾防災救災的意識。

issue09_113_05.jpg

防水閘門(圖片來源/TVBS)

Point.3 災後工作更重要,清理消毒不可少

水患之後,復原工作才是另一個開始,其中當務之急就是「環境消毒」的作業,專家建議民眾,夏季因潮濕溫熱多雨,是相關疫情的好發期,打掃居家環境的同時要噴灑消毒劑,以避免疫情或登革熱等傳染病發生。而家中遭到損失時,要通知警政單位或當地里長,提供災害統計及未來防災改進方法。

若碰到家裡或地下室積水,則要設置警戒的標示,排水、導水儘速恢復原狀,欲需要中小型抽水機的民眾,可向市政府消防局申請。最後,擔心暴雨後水質不良或遭遇停水情況,建議民眾購買大罐的瓶裝水、加裝濾水器、使用乾洗手等,來杜絕災後的疫情發生。

撰  文 | Roy

圖片提供 | 環境資訊中心、中央社、TVBS、天氣即時預報臉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