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比擬、珍惜所託、幸福圓夢-得比空間設計-幸福空間

時常發表時尚新古典案例的設計師侯榮元,若要用一句話代表他設計哲學,便是「將心比擬、珍惜所託、幸福圓夢」,除了是設計團隊秉持的理念之外,更足以稱之為得比空間設計快速成長的關鍵。一路走來,為許多家庭圓夢,致力打造幸福居家,侯榮元笑說「或許因為自己的家庭觀

將心比擬、珍惜所託、幸福圓夢-得比空間設計

2012-12-07| 人氣:4411
得比空間設計—侯榮元
將心比擬、珍惜所託、幸福圓夢

topic_121024-1.jpg

時常發表時尚新古典案例的設計師侯榮元,若要用一句話代表他設計哲學,便是「將心比擬、珍惜所託、幸福圓夢」。這十二個字,除了傳達設計團隊秉持的理念之外,更足以稱之為得比空間設計快速成長的關鍵。一路走來,為許多家庭圓夢,致力打造幸福居家,侯榮元笑說「或許因為自己的家庭觀念很重,從事室內設計這樣『勞心勞力』的行業,一方面是和自己的興趣結合;但更重要卻是,我認為這是一個能建造幸福的職業。」每次討論的過程,不論是由男主人或女主人出面,共通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家人,當看到屋主家人全然沉浸在實現夢想的快樂中,這種氛圍會互相感染,成就感油然而生。

「家庭」為一切的根本 

topic_121024-2.jpg

「我是個刻苦耐勞的人,簡單講就是…很耐操。」談到工作態度,侯榮元說主要是受到家庭背景與成長環境影響。很難想像處事成熟圓融的侯榮元,家中有七個兄弟姊妹,在其中排行第六,該是受到保護無憂無慮的成長,其實不然;由於上有四個姊姊,年紀小的都是男孩,在成長過程看著姊姊犧牲受教育的機會,提早出社會賺錢,只為了栽培三個年紀小的弟弟。侯榮元不斷對自己施加壓力,在逆境裡成長,告訴自己必須承擔更多的責任,比別人付出更多努力,回饋給辛苦付出的家人。

在創業過程無疑是非常艱辛的,家人甚至不清楚侯榮元每天早出晚歸、瘋狂加班的原因。創業第三年,得比空間設計的案源逐漸穩定,卻面臨「蠟燭三頭燒」的情況。「將近四個月都在外面流浪,不是往返醫院,就是在月子中心、辦公室、工地來回奔走。」當時侯榮元的兒子早產三個月,必須在醫院住滿四個月;而同時間,新辦公室正在裝潢,卻又承接知名建商上千萬的設計案,照顧妻兒、跑工地、準備搬遷,成為侯榮元現在回想起來最煎熬的階段。

侯榮元親身體認「家庭」是設計與事業的根本,身為設計師和公司同仁,必須能照顧一路陪伴的家人。因此侯榮元在公司的經營中,不管什麼場合,如固定聚餐、尾牙活動,都鼓勵員工帶著家人一同參與,希望可以讓家人了解同仁的工作內容,進而成為一股支持的力量。

topic_121024-3.jpg

謹慎是創業成功的基本要件

topic_121024-4.jpg

從業時間將近二十年,要談到侯榮元的創業故事,得從十幾年前說起。第一階段的創業,和幾位志同道合的同行合夥開公司,雖然案源已經穩定,但不論是業務量、接案類型卻難以再有成長,無法突破的事業瓶頸,讓幾位年輕人決定結束經營,到業界的設計公司學習如何經營。

而第二階段創業,原本想要先休息一陣子,沒想到離職第二天,機會就悄悄找上門。侯榮元穩健負責任的工作態度,在設計公司上班同時累積人脈為基礎,開業的第二天就有案源,幾乎沒有事業的空窗期。而後陸續有大型的設計案,使公司規模開始擴展,順利地運轉起來。

其實,侯榮元的創業之路沒有遇到大風大浪,得歸功於謹慎的性格。見過無數抱持著嘗試的心態,創業沒兩年就只能以結束收尾;或是用「打帶跑」戰術,沒案子就去上班、有案子再離職接手,沒有長遠的考量。

而堅持一步一腳印的侯榮元,在設計的路途中不求快,建立和廠商、屋主之間的互動、互信關係,有計劃性且抱持嚴謹的態度創業,可以說他一路穩紮穩打,才是成功的基石。


「觀念影響處事態度」
即使負面示範也有值得學習之處

topic_121024-5.jpg

事業有成的侯榮元坦言,身邊的貴人很多,不管是「正面貴人」還是「負面貴人」,都對他產生許多影響。得比空間設計的接案客群,以經濟寬裕的企業主居多,多次合作之下,和業主反而像是朋友之間的正向交流,業主甚至會主動分享公司的經營哲學,從具有社經地位的經營者身上,侯榮元學習到許多待人處事的道理,也會適時調整觀念,對於工作、人生規劃都十分有幫助。

 「案子接得多,不代表你成功。」現在網路發達,更是資訊流通的社會,普遍屋主做足功課都很精明,如果目光短淺,必然無法長遠經營下去。而提到「負面貴人」,侯榮元說從錯誤中記取教訓以外,曾經到設計公司上班的經歷,也影響了他的工作觀念。

 「沒有人是一出生就會走路的。」身為設計總監的侯榮元,剛開始也從設計助理做起,待在設計業老闆身旁學習,但看到設計師和客戶、廠商應對模式,直到後期公司出了狀況,糾紛、裝潢官司纏身,侯榮元從中學習並且警惕自己,不能成為短視近利的老闆。


「將心比擬、珍惜所託、幸福圓夢。」

topic_121024-6.jpg

從業多年,記憶最深的屋主,是一位七十多歲的雷媽媽。她和九十多歲的父親二人相依為命,其他兄弟姊妹早已移民國外;而雷媽媽為了年邁的父親,任何房屋訊息都不敢遺漏,只希望在父親有生之年,盡自己的孝心換大房子、舒適的裝潢,給父親安享餘年。這樣的想法,使重視家庭的侯榮元非常感動,更是盡力完成雷媽媽的夢想。

在接案洽談的過程,總是能看盡人生冷暖;侯榮元回想,某次接到七十幾歲的夫婦洽詢,得知先生雖然是公司老闆,但勤儉念舊的個性使然,仍是住在沒有電梯的五樓公寓,買菜、搬重物還得爬上爬下。等到同棟公寓一樓的租約到期,決定設法找到移民國外的屋主,買下方便出入的一樓住家重新裝潢。老先生說「七十幾歲,這可能是我最後一間房子了。」一聽,感性的侯榮元心又軟了。

從室內設計接觸的對象中,侯榮元總會接觸到社會上不同的家庭,但不論出面洽談的人是誰,每個需求的出發點都圍繞著「家」,目的都是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侯榮元堅定地說,這是一個為人圓夢的職業,相對也完成自己職業生涯的夢想,雖然設計過程難以確保零缺失,但絕對要能步向圓滿、幸福的結局。

撰  文 | Chris

攝  影 | 幸福小花

場地提供 | 名邸傢飾有限公司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