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詳細設計攻略~零失誤打造完美玄關-幸福空間

玄關是進入居家空間的必經之地,也是銜接內外的緩衝區,話雖如此,但可不是每個家庭都適合規劃獨立玄關,首先要考量大門開口位置和坪數大小,若未經評估就決定要有玄關空間,反而會使得內外都產生擁擠侷促感。德本迪國際設計張巧慧設計師這次要分享,什麼樣的家庭格局適.

超詳細設計攻略~零失誤打造完美玄關

2012-12-07| 人氣:30240
玄關是進入居家空間的必經之地,也是銜接內外的緩衝區,話雖如此,但可不是每個家庭都適合規劃獨立玄關,首先要考量大門開口位置和坪數大小,若未經評估就決定要有玄關空間,反而會使得內外都產生擁擠侷促感。德本迪/宜荷室內裝修設計張巧慧設計師這次要分享,什麼樣的家庭格局適合設計玄關,而這個不到兩坪的小空間,可以有哪些機能和美感的變化。



大NG!大門在格局中央 + 獨立玄關
如果家裡的大門開口剛好在格局正中央(例如:在客廳及餐廳之間),但屋主暫時沒有打算更改室內格局,在這樣的情況下,設計師不建議獨立出玄關區域,若硬性分隔出玄關,可能會遮擋到光線進入其他空間,或是分割視覺造成擁擠不適之感,反而使得玄關變成扣分的NG設計。

topic_120725-3-1.jpg
▲ 想像一下,如果獨立出玄關區域,空間感是不是馬上縮水了呢!

topic_120725-3-2.jpg
▲ 回歸機能考量,還是可以透過設計手法,巧妙用鞋櫃劃分出玄關意象。

適合度100%!獨立空間 + 玄關
若格局本身在大門之後,有一段獨立走道,經過後才會轉折進入客廳,這樣的格局十分適合賦予玄關功能。譬如可以作為整體風格的延續,或安排實用性的收納、燈光規劃,使居住者在進入客廳前,有視覺的緩衝及輔助置物的功能。

topic_120725-3-3.jpg
▲ 長廊以復古地磚及馬賽克磁磚拼貼出古典風味,在典雅桌燈襯托下,打造西式生活風情。

玄關的設計變化

》地坪
玄關地坪使用不同材質作介面,例如拼花石材、復古磚、板岩磚,自然能形成內外界線,也增加玄關的視覺變化。

topic_120725-3-4.jpg
▲ 復古地磚帶出粗獷的美式風情,也成為無形的界線。

topic_120725-3-5.jpg
▲ 大理石水刀拼花,看起來華麗又大器!

》天花板造型
天花板簡單的漸層式天花板,能堆疊出小空間的精緻感,搭配尺寸合宜的小吊燈,提升入口的迎賓感。

topic_120725-3-6.jpg
▲ 三盞華美水晶吊燈懸於玄關層次上推的天花板中,層層疊疊掩映
出朦朧放大的玄關意象。

topic_120725-3-7.jpg
▲ 從捷克帶回一盞水晶燈,搭配皮革磚地坪,帶出美式奢華度。

》收納
依照居住者的生活習慣,規劃容量適中的鞋櫃及置物櫃,另外建議結合小抽屜,專門用來擺放鑰匙、零錢或帳單,方便出入時取用。

topic_120725-3-8.jpg
▲玄關鞋櫃及置物櫃的分配,應該先檢視家人生活習慣後再決定。

topic_120725-3-9.jpg
▲ 設計師在衣帽櫃規劃抽盤,拿取物品更方便。

topic_120725-3-10.jpg
▲ 「一櫃多用」的抽拉櫃,超大桶深不僅可作為穿鞋椅使用,必要時還可移至客廳做為大茶几,收強的收納技巧,讓人大大驚豔。

》屏風
不論是要避開風水上的穿堂煞,或是美觀用途,輕巧精美的屏風都是很好的選擇,依居家風格和喜好,可以運用鐵件、木作線條,搭配透光的玻璃材質,維持光線的穿透感。

topic_120725-3-11.jpg
▲ 玄關與餐廳之間運用鐵件和玻璃,搭構造型屏風當成空間界定。


topic_120725-3-12.jpg
▲ 輕盈的線條加上玻璃,光線毫無阻隔地延伸到玄關。

撰  文 | Chris

圖片提供 | 德本迪/宜荷室內裝修設計

 
 

標籤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