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最前線】人禍躲不過,惡格局將釀成致命火災?!-幸福空間

近日天乾物燥,火災新聞頻傳,除了因雷擊或自燃的森林大火外,最常聽到的就是住宅發生火災。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的數據指出,火災中建築物類火災發生件數最多,占69.34%;又以建築物火災中住宅火災發生件數最多,合計占建築物類火災61.41 %,可見全國建築物火災案件以住宅火災為主,若失去控制火勢機會,即易釀成重大火災,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

【新聞最前線】人禍躲不過,惡格局將釀成致命火災?!

2018-05-25| 人氣:5918

issue09_100_01.jpg 

高雄市鼓山區24日凌晨傳出火警(圖片來源/ETtoday)

 

高雄市鼓山區24日凌晨傳出火警,在消防搶救下火勢約半小時內即獲得控制,但仍造成3人死亡;警方調查,起火建物1樓隔成4間,2樓隔成3間,共7間雅房分租,每個月租金約3000元左右。逃出的房客表示,該屋隔成好幾間雅房出租,火警發生時,住二樓的3人疑被濃煙嗆昏,逃生不及罹難。(內文恕刪)

 

該處為巷弄狹小的老舊社區,因此消防水線不易深入,指示市府團隊清查壽山周邊及本市類似有災防疑慮和救災動能不足的區域,並邀集自來水公司共同會勘,於該處增設消防水栓等消防設備;另由區公所盤點該區住戶總數,進而由市府團隊出資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舉辦防災演習,希望能及早警戒、爭取逃生機會。

(新聞來源/ETtoday)

 

 

 

近日天乾物燥,火災新聞頻傳,除了因雷擊或自燃的森林大火外,最常聽到的就是住宅發生火災。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的數據指出,火災中建築物類火災發生件數最多,占69.34%;又以建築物火災中住宅火災發生件數最多,合計占建築物類火災61.41 %,可見全國建築物火災案件以住宅火災為主,若失去控制火勢機會,即易釀成重大火災,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

雖然政府每年投入大量經費從事火災之防救與宣導工作,卻無法全面遏阻火災的發生。俗話說「天災猶可畏,人禍更難防」,住宅區的火災案件多以電線老舊、設備短路、亂丟菸蒂等人為疏忽所造成,尤其又以老屋的頻率又更高,如本次新聞的火災就是發生在老舊社區,加上內部隔成好幾間雅房出租,動線不良、格局吝亂,常常造成逃生困難。以下,小編就針對老屋格局的部分,精選合格設計師的優良範例,讓大家透過個案解析做到防範未然、杜絕火災的狀況發生。

issue09_100_02.jpg

▲火警該棟房屋老舊,起火原因正由消防鑑識單位勘驗中。(圖片來源/ETtoday)

 

【案例1】翻轉老屋NG格局!打造微型好宅

這間18坪小宅,雖然屋齡已20餘年,但屋況仍然相當良好,加上採光佳、屋高夠、格局方正等條件,在規劃上反而更能針對屋主實際所需改善。雖免去浩大的基礎防護工程,仍有許多問題需解決,像是大部分老屋常見的格局配置不當、收納不足等,在本案也能足見。

issue09_100_03.png

issue09_100_04.png

▲原始的主臥房空間不夠寬裕,床需靠牆擺設導致下床動線不良,也無法放入大型衣櫃。設計師調整主臥與小孩房之間的牆面位置,微縮小孩房拉大主臥尺度,將多出的空間打造為獨立更衣室,更衣間門片也能做為電視牆用途。

 issue09_100_05.png

issue09_100_06.png

▲原始的餐廳與玄關相連,顯得寬敞卻無機能界定,且只擺放餐桌與餐櫃。考量屋高足夠,設計師以多元概念定義餐廳空間,架高餐區地坪,下方規劃為收納位置,中心處則安排升降桌,用餐時升起桌面即為餐廳,收起時則為孩子遊戲區。

 

【案例2】30年老屋二次裝修 T字動線開創新格局

屋齡30年的老屋,雖曾經裝修過,但舊格局已不合用,加上扇形建築外觀,讓空間產生斜牆畸零地,且有單面採光和天花板過低的問題,於是找上設計師替他們重新改造。格局經重新配置,從三房變成兩大房,拆除廚房隔間牆,釋出完整空間設置開放式餐廚區,讓空間更貼近居住者的實際生活需求。

issue09_100_07.png

issue09_100_08.png

▲端景牆明確界定玄關與和室區塊,搭配設置廚房中島吧檯,圍塑雅致休閒的迎賓氣勢。同時切割出一些空間,讓走道變成T字動線,串聯公私領域機能,宛如街道景致,帶來多樣貌的空間感。隨著場域關聯性增加,走道成了人員走動較頻繁的地方,讓人與空間有更多生活與情感互動。

 issue09_100_09.png

issue09_100_10.png

▲將中島吧檯作為空間中心,玄關與和室、客廳和廚房拉成一片,分割交會出十字軸線,多個軸心向四周推展,成功整合多功機能,創造出強烈的視覺張力。穿透性立面設計,形成多個斜角視野,延伸擴張空間垂直或水平面向,營造出街角趣味。

 

【案例3】超實用 破解老屋常見格局問題

房子的格局好壞往往牽一髮動全身,影響動線和機能的安排,特別是屋齡超過20年的老房子,常見隔間過多、空間配置不當,造成採光不足、房間不夠方正、動線零碎等問題。本案屋齡已達35年,出現許多舊屋常見的屋況問題,在設計師的操刀下,賦予煥然一新的風貌,不僅通風和採光獲得改善,閒置的房間也發揮該有的功能,場域機能各歸各位,創造出沒有冷場的生活空間。

issue09_100_11.png

▲原先不對稱的格局配置,分別讓客廳和餐廚區,以及臥房區形成對角,拉長行走間距,造成動線破碎不流暢。將原先的次臥與餐廚區位置互換後,客廳與餐廚區合而為一,帶來延伸的視覺效果,光線也得以深入室內。

issue09_100_12.png

▲格局經過重新配置後,公、私領域分別歸整於平行的軸線上,拉整兩條立面線條,不僅讓各場域格局更為方正,化解原先零碎的動線,許多空間也跟著加大。

撰  文 | Roy

圖片提供 | 名堯設計顧問有限公司、你你空間設計有限公司、三宅一秀空間創藝有限公司、ETtoday

 
 

標籤

標籤